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拉圭已让西班牙倍感意外 博斯克关键换人见奇效

2010年07月04日07:4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1比0力克巴拉圭进入四强,西班牙队完成了一场艰难又复杂的比赛。既然复赛已进入了竞争4强的阶段,战术的使用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从精神状态来说,各队已进入最亢奋阶段。至于以哪种手段来达到各自目的,完全要看双方教练根据自己球队的现状来制定打法。这包括球队在哪个时期发动总攻,在防守时需要注意哪些要点,如何在场上以假乱真,又怎样地集中优势兵力打对方的某一点等等。

  巴拉圭令西班牙意外

  从巴拉圭公布的名单来看,西班牙无法确定马蒂诺会如何安排巴尔德斯和卡多索在场上的真正位置,因为博斯克不相信对手会轻易地将中场“让给”西班牙。博斯克重复使用上轮对葡萄牙的首发阵容,强调本场的主动权,在中场耐心的短传中寻找射门机会,同时也能吸引巴拉圭前锋撤回中场,减轻后防压力。在防守上,一是防止巴尔德斯的快速反击,一是避免在敏感地区的犯规——定位球是巴拉圭的重要得分手段。

  开局时巴拉圭实行的紧逼多少出乎西班牙的意外。由于比赛初级阶段双方体力充足,一旦对方在前场断球将严重威胁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因此博斯克赶紧调整打法:放弃皮克在边路出球的原计划,以长传球找托雷斯来将注意力转移到前场,避免后方的节外生枝。二是要求伊涅斯塔适度回撤,以便帮助控球。当西班牙不能顺利地将战场推向前方时,伊涅斯塔在前场已“失去作用”。

  西班牙不担心巴拉圭的气势汹汹,担心的是球在比利亚、托雷斯和伊涅斯塔、哈维脚下没能停顿太多时间,担心的是没有出现惯有的连续短传。也就是说西班牙没能使用上自己的常规武器。然而比赛在第25分钟时有了转折的迹象,由于巴拉圭和日本打过加时赛,体力消耗使他们紧逼的势头有所减弱。与此同时,西班牙出球顺利,伊涅斯塔接触球的机会已经增加,但唯一的缺陷是比利亚和托雷斯还缺少射门。

  皮克在第44分钟时冒险出击进入前场,是想利用身高增加西班牙禁区内的攻击力。但同样,一旦进攻失败将引起巴拉圭的快速反击。幸好巴尔德斯在速度上超越普约尔后一脚射门打偏。根据上半场的技术数据来看,西班牙的进攻不令人满意,如何增加内线攻击力已成为西班牙下半场的一个话题。

  博斯克换人有成效

  下半场前15分钟,通常是博斯克继续观望的时候。纳瓦斯、佩德罗和法布雷加斯被指定热身,意味着西班牙准备在速度上下功夫。替下托雷斯的法布雷加斯能把比利亚调往中锋位置,可以加强西班牙的中路进攻,能使哈维身边多一名二传手。虽然卡多索和阿隆索先后罚失了点球,双方都失去领先的良好机会,但从场上形势看,博斯克的换人还是有效的。

  比赛越是接近最后阶段,双方面临风险的可能性越大。眼见西班牙传球手增加,巴拉圭后场增加了长传球,以避免被西班牙后场截球。博斯克也作出相应措施:既然对手打得简练,那么西班牙也减去一位断球手阿隆索,派佩德罗在边路打开通道。

  由于普约尔体能已出现问题,博斯克不敢轻易换上略伦特(第三个换人要留给马切纳),西班牙依然占据不了禁区内的高度优势,继续以地面渗透球为主。

  坚定的西班牙既定打法最终有了结果:第83分钟,伊涅斯塔、佩德罗和比利亚之间的一次地面快攻终于迎来了西班牙的进球。此后巴拉圭很难抢走西班牙的胜利果实哪怕是控球权,因为西班牙中场有控球一流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

  也许这是西班牙在世界杯期间最不具有表现力、最艰巨的一场比赛。但在60年后西班牙队又一次进入世界杯4强,这本身就是莫大的成绩。谁是比赛的功臣?是比利亚、卡西利亚斯还是哈维、伊涅斯塔?西班牙将以怎样的一种姿态迎战德国?这都不是西班牙目前所想的,7月3日,只是博斯克和他球队享受胜利的时候……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