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小胜追平60年前纪录 博斯克:我们处在最佳时刻

2010年07月04日07:3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田超约翰内斯堡报道 “我希望(在半决赛中)遭遇西班牙!”7月3日,4比0横扫阿根廷后,德国球星施魏因施泰格说。最终,西班牙人没让他的愿望落空,同一天,西班牙在1/4决赛中1比0小胜巴拉圭,与德国会师半决赛。

  继1950年之后,西班牙再次进入世界杯四强。不过,1950年世界杯时的赛制与今天有别,4个小组赛头名产生后,彼此逐一过招,最终总成绩占优者夺冠。60年前,杀入四强的西班牙尴尬垫底、获得第四,这也是斗牛士军团世界杯最好成绩。因此,这是西班牙首次赢得世界杯1/4决赛。

  “比赛很艰难,但没超出我们的想象。”主帅博斯克赛后总结说,“西班牙足球正处在最佳时刻,西班牙和德国都是精英,四强中有三支欧洲球队,这数据很不错。比利亚仍继续着进球运,我们知道他一定会进球。普约尔因伤下场,但在更衣室里他表示感觉好了不少。我认为他不会错过半决赛。”

  半决赛将面对欧洲杯决赛手下败将德国,2008年为西班牙打入致胜球的托雷斯说:“但愿我可以再像欧洲杯打德国时那样进球。但那肯定会是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我一直都是德国球迷。他们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都攻入4球,进半决赛理所应当。这将是一场提前的决赛。”

  本场表现不佳的托雷斯还大赞功臣卡西利亚斯和比利亚:“这场比赛,我最大的感觉还是快乐而不是紧张。我们都为卡西利亚斯感到高兴,西班牙是一支拥有很多优秀球员的球队,大家都有出彩的时刻,今天是伊克尔。比利亚进球运正佳,当一位前锋拥有球运时,他总能收获进球。”

  西班牙无锋到何时?

  比赛开始后,巴拉圭的表现既不保守也不盲攻,很注重攻守平衡。西班牙则再次排出比利亚和托雷斯组合,淘汰葡萄牙时表现出色的略伦特没有首发。

  斗牛士军团一如既往地掌握控球权,但整个上半场,西班牙鲜有威胁。45分钟过后,控球率高达59%的西班牙共4次轰门都未射正。

  整个上半场,西班牙的两大前锋大多数时间都游离于禁区外,无法给对手制造实质威胁。比利亚进球成绩单相当漂亮,但前45分钟里他过多在边路活动,往往需要盘带过人后才能接近球门,威力减弱不少。

  深受博斯克器重的托雷斯更令人失望。作为西班牙锋线的顶梁柱,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遗憾的是金童始终无法恢复状态。前面的比赛中,托雷斯碌碌无为,是役他仍给人力不从心之感。第24分钟,哈维直塞,托雷斯竭力猛追,仍未能摸到皮球。第26分钟,利物浦大将右翼人球分过得手,随后勉力又扣过1名后卫,但将球回敲时力量过小……

  托雷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类似场面还有不少,他的状态欠佳,再加上比利亚位置距离球门太远,又一次让西班牙出现“无锋”窘境。第28分钟,哈维禁区外撩射皮球高出。这堪称斗牛士军团上半场最有威胁的射门。

  戏剧性点球动人心

  赛前巴拉圭球员表示,在与西语球队交手时,为了确保本方队友间的沟通信息不被“破译”,他们会用当地瓜拉尼语交流。在进入8强的球队中,巴拉圭进3球失1球,是火力最弱、防守最强的球队,堪称“拉美意大利”。

  在西班牙锋线难有作为的映衬下,巴拉圭倒踢得有声有色。除了开场就用一脚远射考验了卡西利亚斯之外,更在第41分钟由巴尔德斯攻入一球,可惜因队友卡多索越位干扰西班牙防守球员而无效。从整体看,巴拉圭的进攻性价比无疑比西班牙更高,他们用凌厉的反击不停地在提醒着西班牙人在对垒瑞士时遭遇的悲剧。

  是役最大的戏剧性一幕还是发端于第58分钟。皮克禁区内拉人犯规,吃到黄牌并被判点球,关键时刻,卡西利亚斯侧扑将卡多索罚出的皮球抱住。随即,西班牙发动反击,比利亚禁区内被拉倒为西班牙赢得点球!哈维·阿隆索一蹴而就,但却因有队友提前进入禁区而被判无效。重新站在点球点前后,哈维·阿隆索一脚将球踢到对方门将手中,法布雷加斯力求补射却被对方门将扑倒,但主裁毫无表示!

  短短3分钟里,比赛形势的大起大落令在场的双方球迷都惊得张大了嘴巴。笔者身边的一位西班牙球迷直言:“这就是西班牙,我们不能在没有如此强烈情绪的情况下赢球或输球。未来20年,为了我的健康考虑,我不会再让自己看球!”

  如果他的这番表态即时生效的话,那么他一定会错过西班牙的进球;即便他没错过,他的心脏也会再次经受考验:比利亚破门前,佩德罗的射门先击中门柱,比利亚随后的补射也是先中柱折射后方越过门线。

  至此,比利亚已打入5球,独自在射手榜上领跑。赛后,有西班牙记者兴奋地表示:“看来,大卫(比利亚名)在欧洲杯上夺得最佳射手后,有望继续在世界杯上复制这样的荣耀。”值得一提的是,收获这粒金子般的进球后,比利亚在西班牙国家队的总进球数已增至43,距离劳尔保持的44球纪录咫尺之遥。

  尽管西班牙创造了历史,但博斯克的球队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两场淘汰赛中,西班牙明显表现出了对比利亚和卡西利亚斯这一头一尾球员的依赖。要想啃下整体发挥稳健、心态平和的德国,西班牙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