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巴萨教练:西班牙缺少一个梅西 阿根廷缺少一个哈维

2010年07月03日12:5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记者豪尔赫·洛佩斯比勒陀利亚报道 2004年10月16日,当里杰卡尔德轻拍一位叫做莱昂内尔·梅西的小伙子的肩膀、并耳语几句时,黑天鹅当时的助手滕卡特无比地肯定,这位17岁零14天就在巴萨完成处子秀的阿根廷小孩一定会成为超级巨星。

  6年后,梅西用实际表现证明了滕卡特没有看错。7月1日,以卡塔尔某电视台世界杯特约评论员身份来到南非的滕卡特,出现在了比勒陀利亚,观看了阿根廷兵发开普敦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体坛:您和里杰卡尔德当初给了梅西在巴萨一队首秀的机会,当时您是否想象过他会成为今天的巨星?

  滕卡特:当梅西升入一队后,他踢的第一场比赛是与波尔图的友谊赛。我从未见过一位年近15岁的少年,居然可以拥有如此杰出的才华。那场比赛最后10分钟,他毫不畏惧地迈进了球场。我早就知道他的超凡,当他后来跟随一队训练后,这已证明了他是位伟大的球员。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在梅西升入一队最初的日子里,小罗、德科、尤其是西尔维尼奥几乎扮演了他父亲的角色。

  体坛:很多年过去了,您能告诉我们梅西在为巴萨首次披挂前,您和里杰卡尔德都对他说了些什么么?

  滕卡特:去享受吧。这是我们当时唯一对他说的话。此外,他也是位优秀的男孩,很普通。现在,他已是世界巨星,但仍然很平易近人,永远带着微笑,从来不抱怨什么。莱奥是天生的职业球员。

  体坛:您对那位年轻的莱奥还有怎样的记忆?

  滕卡特:2006年欧冠决赛前一个月,在一堂训练课上他受了伤。对我们而言,最难过的时刻莫过于决赛前一天,我们告诉他不会进入18人大名单,因为他的身体状况还达不到比赛要求。我还记得自己告诉他教练组这一决定时的难过,还有莱奥深深的失望。

  体坛:当时梅西又是如何面对这一决定呢?

  滕卡特:很悲伤,还小哭了一下。但我告诉他“你会参加很多的决赛”。2008-09赛季,当巴萨赢得欧冠决赛时,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莱奥,非常地感动,因为我又想起了曾经的这一幕。我很享受那场比赛,他的头球破门让我感动了很久。

  体坛:当初您曾想到过莱奥会获得如今的至高认可么?

  滕卡特:你永远都无法知道某位球员是否可能达到他应该达到的高度,因为在其职业生涯中可能发生太多的事情,例如伤病。但当梅西首次为巴萨比赛时,我就说过“这会是一位极其杰出的球员”。现在,他正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是最佳球员。不过,我也是很严厉的人,在本届世界杯上,我还没看到最好的梅西。但愿他最棒的比赛将在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得到呈现。但无论如何,莱奥都是一位精彩的球员,足球世界正在享受他的表演。

  体坛:西班牙也是夺冠热门么?

  滕卡特:这支球队很有实力,并且踢得很好。在我看来,它现在正和巴西一道踢着最好的足球。当前的巴西不是我们熟悉的那支巴西,它更有力量、更果断、更侧重防守。阿根廷则更加欢快,马拉多纳的球员们拥有更多的表现自由,但巴西却更加强大。

  体坛:哈维和伊涅斯塔都正在职业生涯的成熟巅峰期?

  滕卡特:伊涅斯塔依然很年轻,哈维则已年届30。西班牙缺少一个梅西,阿根廷则少了一个哈维。两人的默契与组合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在没有互视的情况下,他们就知道皮球该传向哪里,也知道该从哪里打开缺口。没有哈维,梅西必须几经努力才能获得皮球;在有哈维的情况下,他则只需等待队友的传球,因为他知道在最适当的时候,哈维一定会将球传到他脚下。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