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位入球难掩西班牙全方位胜利 葡萄牙人输的心服口服

2010年07月02日02:4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西班牙1比0战胜葡萄牙,决定胜负的是一个越位22厘米的进球。但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西、葡两队之间的差距,从球员到身价到技术再到教练,西班牙的胜利是全方位的。

  球员身价:6.5亿欧元 Vs 2.854亿欧元

  技术差距:65%控球率 Vs 35%控球率

  教练收入:150万英镑 Vs 135万英镑

  赛后录像显示比利亚的进球越位22厘米。不过赛后,葡萄牙人已无意纠结于此,他们承认,这是一场心服口服的失败,两队的差距又岂止“22厘米”能弥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C罗、佩佩和卡西利亚斯、拉莫斯、阿隆索之间的皇马内战、奎罗斯和博斯克这两位皇马昔日主帅斗法、西芒反戈昔日巴萨队友……伊比利亚半岛这场内战,关系错综复杂。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竟然是一个越位22厘米的进球,“西班牙理应获得胜利。”葡萄牙主帅奎罗斯赛后可以无视这个22厘米的越位进球,却不能忽略两队从主帅到球员之间的表现落差。6.5亿欧元的西班牙战胜了2.854亿欧元的葡萄牙,比利亚赢了C罗,博斯克也赢了奎罗斯,对于西班牙来说,这是一场全方位的胜利。

  3D慢镜头回放显示西班牙进球越位22厘米

  射门18比9,有效射门8比3,控球率65%比35%,技术统计显示,西班牙在比赛中占据了明显优势,“对葡萄牙,西班牙队展示出了强大的实力,不过他们唯一的进球有越位嫌疑。”阿根廷《奥莱报》赛后对西班牙的进球提出了质疑。

  这个进球发生在全场比赛第63分钟,洛伦特、伊涅斯塔、哈维禁区前连续配合,哈维脚后跟妙传比利亚,“葫芦娃”在小禁区边缘的射门被爱德华多扑出,比利亚随即补射入网。西班牙这个进球存在两大疑问——哈维接应伊涅斯塔的传球前,曾处在越位位置,存在越位回接的嫌疑。随后哈维脚后跟传球,比利亚是否处在越位位置,也是一个疑问。当时葡萄牙后卫科恩特劳拖在防线最后,慢镜头并未交代他和比利亚谁更靠近爱德华多。

  巴西环球电视台赛后将3D影像还原技术应用到了这个进球过程中,在哈维传球一刹那,比利亚身位超过科恩特劳22厘米。这也就意味着,比利亚的进球为越位球。不过相比此前一天英德大战中皮球明显越过球门线和特维斯毫无疑问的越位进球,裁判很难对比利亚的越位球做出准确判罚,赛后甚至连葡萄牙主帅奎罗斯,都没有对此提出质疑。

  “西班牙对比赛控制得很好,他们的阵型也保持得很好,任何队伍能做到这些,那么他们就会赢得比赛。”奎罗斯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西班牙配得上比赛的胜利,“祝贺西班牙队取得胜利,也希望西班牙能够获得世界杯冠军。”

  转会费逆差5400万欧元比利亚完胜C罗 

  伊比利亚半岛内战,是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两支身价最高球队之间的比赛。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西班牙全队23人身价总和达到惊人的6.5亿欧元,是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队。全队除马切纳外,其余球员身价全部过千万,6000万欧元的伊涅斯塔、6500万欧元的哈维、5500万欧元的法布雷加斯、5000万欧元的托雷斯、4500万欧元的比利亚,几乎每个位置西班牙都有本届世界杯上最贵的球员。葡萄牙队总身价达到2.854亿欧元,其中C罗一人就价值7500万欧元。身价更高球队赢下比赛,结果也算合情合理。

  “可以参考巴萨和皇马比赛中防守C罗的策略,瓜迪奥拉告诉我们不能让C罗在高速运动中拿球。”诸多巴萨球员赛前认为,能否限制C罗事关西班牙本场成败。葡萄牙中场佩佩则指出,连续两场进球的比利亚是西班牙的关键人物,“比利亚就是西班牙的罗纳尔多,他就是进球的化身。”比利亚和C罗在一年时间内先后完成转会,去年夏天,C罗9400万欧元转会皇马;世界杯前,比利亚4000万欧元转会巴萨,5400万欧元转会费逆差之间的比拼,最终以比利亚完胜告终,“葫芦娃”用个人本届世界杯的第四个进球,帮助西班牙1比0取胜晋级。

  “多么伟大的比利亚。”皇马喉舌《阿斯报》,也破天荒称赞起了巴萨球员,“比利亚的进球让西班牙进军八强,接下来我们将接受巴拉圭的考验,‘葫芦娃’让西班牙飞翔。”

  相比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比利亚,C罗发挥逊色太多。他的远射大多数时刻无法威胁卡西利亚斯的球门,最后30分钟出任中锋后,C罗更是连拿球机会都很少,“C罗几乎消失,他缺乏足够的上进心。”《阿斯报》对C罗的表现提出批评,《马卡报》也认为,“在两个7号的对决中,DV7在各个方面都完胜CR7。”

  C罗赛后快速通过混合采访区,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他只是通过自己经纪人门德斯声明,“我没有心情去解释发生的一切,作为球队的队长,我理应承担责任。”从三场小组赛到和葡萄牙的淘汰赛,C罗始终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甚远,除了在和朝鲜队的比赛中打破了自己16个月国家队进球荒外,C罗在其余时间内表现平平。四场比赛总共射门21次仅打入1球,传球91次仅完成1次助攻,C罗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二次世界杯之旅就此终结,C罗表示,“我的悲伤是无法想象的。”

  年薪逆差15万英镑 博斯克智取奎罗斯

  “和两年前我的球队相比,西班牙在控球上一如既往占据优势,只是在犀利度上略有欠缺。”率领斗牛士夺取2008年欧洲杯冠军的阿拉贡内斯在三场小组赛后认为,“西班牙必须在进攻效率上有所提高。”和葡萄牙的比赛,改变西班牙进攻效率的,是替补托雷斯上场的高中锋洛伦特,“洛伦特换下托雷斯,这改变了比赛走势。”西班牙《国家报》赛后认为,博斯克的这个换人,堪称本场比赛的胜负手。

  年薪150万英镑的博斯克和年薪135万英镑的奎罗斯在第59分钟选择同时换人,博斯克用洛伦特换下托雷斯,奎罗斯用达尼换下高中锋阿尔梅达,将C罗顶到中锋位置。比赛最后30分钟的局势和最终比分证明,博斯克在这个换人选择上完全胜过奎罗斯。

  “他干得非常棒,我需要一个能拿住球的球员。”博斯克赛后也表扬了洛伦特的表现。毕尔巴鄂高中锋上场仅1分钟就接应拉莫斯传中大力头球射门,可惜皮球被爱德华多挡出,第63分钟比利亚的进球,也得益于洛伦特和伊涅斯塔之间的传球,此后洛伦特的头球稍稍偏出,险些扩大比分,“洛伦特上场以后,他给了我们更多的渗透性。”“智叟”认为,“之后的比赛,西班牙在各方面令我喜欢。”

  事实上,“智叟”赛前对于西班牙国家队的几句点评,被西班牙媒体看作是对博斯克的质疑。现在,“老好人”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上半场西班牙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但是总的来说,我们是表现得更好的那支球队。踢得很舒服,防守没有漏洞,并制造了很多威胁。”赢下葡萄牙后,进入前八的西班牙将在1/4决赛中迎战南美劲旅巴拉圭,博斯克认为西班牙已经进入了争夺冠军的状态,“我们的自信正在提升,距离下场比赛还有三天的准备时间,我们要创造历史,球员们充满了动力。”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拿过冠军的西班牙人现在信心十足,“球队距离冠军还很远,但是我们能够做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