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亚只穿38鞋! 西班牙球星普遍脚小竟是意外利器

2010年07月02日01:3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口径38”,这是西班牙近日一篇报道的标题,该篇文章从非常独特的角度分析了西班牙队取得成功的原因:西班牙队内很多球员都是小脚,这对西班牙队发挥自己技术出众、速度超快的足球十分有利。

  比利亚的球靴是西班牙队挺进8强的关键,而他的球靴小到握手可掬。比利亚的鞋子只有38码,而西班牙队的中场指挥哈维以及边路飞翼席尔瓦的鞋子也是这个尺寸。博斯克的球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哪怕是高个的球员,脚都显得与他们的身高不成比例地小。比如在对葡萄牙的比赛中登场就为西班牙改变局面的洛伦特,尽管身高达到1米95,但他的脚却只有令人惊讶的40码。

  《世界报》认为,球员脚较小,对球队展开传球战术十分有利。脚小,在与皮球接触的时候也显得更为精准,同时,与地面接触的面积也更小,可以节省体力。体育界有一些速度很快的球员,比如迈克尔-约翰逊,脚也很小,甚至都不到40码。比利亚是一个冲刺型的前锋,因此,每场比赛,他的冲刺次数都很多,很多时候,他都是只用前掌接触地面,这样接触面积更小。另外,比利亚还设法减轻自己鞋子的重量,现在他穿的鞋子只有160克重,就像是套在脚上的手套一般让他感觉舒适、轻盈。

  比利亚表示:“前锋是比赛中接触皮球次数最少的球员,一场比赛可能也就是10来次,因此,在触球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做到精准,否则的话,球队进攻的最后一个环节将受阻,而这会导致队友们的努力前功尽弃。”

  比利亚喜欢球靴紧紧贴住脚,他不喜欢那种松懈的感觉,另外他还要求鞋子尽量要轻,某大品牌鞋子的负责人就透露:“‘鞋子要轻’,这是比利亚反复要求我们的,因为他知道,速度对他的冲刺和过人来说至关重要。”比利亚还将自己的两个女儿赛伊达和奥拉雅的名字以及自己和妻子帕特里西奥的名字的首字母印在鞋子上,另外,他还要求印上西班牙国旗和老家阿斯图里亚斯地区的旗帜。

  不过,中场和后卫球员要求鞋子更舒适,更牢固,因此像哈维和阿隆索都穿重一点的鞋子,他们的鞋子超过200克。除了哈维,西班牙其他中场的脚也都不大,比如阿隆索和哈维·马丁内斯身高都超过1米80,但他们的鞋子都只有40码,卡西利亚斯的鞋子也只有40码。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两代巨星的脚也都不大,马拉多纳的鞋子是40码,梅西更小,只有39码。

  在制造业没这么发达的时候,一些球员为了找到和比利亚一样的感觉,选择不穿袜子参加训练,不过足球比赛规则规定,他们不能以这样的方式登场参赛。法布雷加斯也要求赞助商为他制作能踢得更精准的鞋。据悉,西班牙国家队多位球员都要求赞助商提供那种鞋带隐形的球鞋,这样,他们的脚背可以非常平整,传球也更精准。

  专家表示,脚小并不意味着力量小,因为皮球的速度主要还是脚接触皮球时的速度来决定。罗伯特·卡洛斯就是最好的例子,巴西左后卫的鞋子甚至只有37码,但他射门的力量却非常强大。贝贝托的脚只有36码,但也是任意球好手。巴西存在一个小脚巨星的传统,有很多巨星的脚都不到40码,苏格拉底和他的兄弟拉易也在其中,现在,西班牙足球也有了这种倾向。

  比利亚脚小,但在球场上却是真正的闪电,他的队友巴尔德斯就表示:“他是那种门将最害怕的前锋,因为他会在任何地方,任何位置射门,他总能让你感觉意外。他甚至在1/10秒的时间里也能完成一次转身。”专家们认为,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身高不高,也让他们在变换节奏方面非常方便,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随心所欲。(塞尔吉奥)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