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世界杯逐渐找回平衡

2010年07月01日15:36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曾因小组赛阶段赛事平淡、进球太少而失衡的南非世界杯,经过八分之一决赛的修复,开始逐渐找回平衡。

  进球数平衡。小组赛48场比赛,共进101球,平均每场2.1个,同比低于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8场比赛则进了23球,平均每场近3个,同比又高于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

  精彩度平衡。小组赛多支强队状态欠佳,精彩场次寥寥,法国、意大利早早卷铺盖走人,勉强留下来的英格兰,状态糟糕得近乎丑陋。就连人们寄予厚望的巴西、葡萄牙两位传统艺术大师的对垒,居然也能打出一场乏味的0比0。

  八分之一决赛则令人刮目相看。德国4比1狂扁英格兰、巴西3比0完胜智利、阿根廷3比1压倒墨西哥,体现出攻势足球的威力。加纳击败美国、西班牙力克葡萄牙,亦属佳作。德国穆勒、巴西法比亚诺、阿根廷特维斯、乌拉圭苏亚雷斯、墨西哥埃尔南德斯、加纳博阿滕和西班牙比利亚等球星决定比赛胜负的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将士消长平衡。球迷期望值最高的那些巨星,无一人能达到应有的预期。鲁尼、C罗碌碌无为,托雷斯状态低迷,卡卡尚未完全恢复,哈维、罗比发挥一般,梅西作用突出但距在巴萨时的惊艳相差甚大、4战零进球,只有比利亚、法比亚诺、伊瓜因基本达标。于是,球星不足主帅补。马拉多纳的大嘴,填补了全世界无数媒体的版面、时段和页面。世界杯远未结束,众望所归的头号新闻人物早就横空出世。

  焦点多寡平衡。小组赛由于场内场外皆缺焦点事件,舆论只能盯住时隔44年重返世界杯、并在对巴西首战中表现不俗的朝鲜大做文章。而八分之一决赛,焦点从天而降。英德和阿墨大战上的两次重大误判,使波澜不惊的南非世界杯陡然生变,民怨沸腾。这是受害者英格兰、墨西哥和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意大利裁判罗塞蒂的忌日,却成了媒体的节日。

  而国际足联对这两次重大误判态度的一夜巨变,更是老奸巨猾的布拉特在各种势力之间寻求平衡的典型之举。起初,国际足联发言人口气强硬,宣称不会为杜绝误判引入电子门线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甚至不允许记者就此提问。岂料,布拉特很快便亲自出面向英、墨两队道歉,并表示,国际足联正在探讨引入电子门线等技术以防止严重误判的可能性。显然,在舆论的强烈压力之下,布拉特意识到了,他的顽固不化,恐怕将危及自己明年的连任前景。所以,赶紧站出来“顺应民意”。

  欧美主流力量平衡。本届世界杯至今,南美大捷、欧洲衰落和亚洲崛起、非洲下滑成为主旋律。欧洲13支参赛队仅3支进入8强,南美5队竟有4队跻身四分之一决赛,唯一失利的智利,还是被巴西淘汰的。而8进4的比赛,恰巧是南美4队对欧洲3队和非洲1队。因此,下一轮战罢之后,说不定欧洲就扯平了。同时,亚洲2队进16强后止步,非洲只有1队小组出线就进了8强,大概同样属于平衡的回归吧!

  (尹波)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