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大场面的小人物 西班牙新金童替补登场锁定胜局

2010年07月01日05:58   哈尔滨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贾大雷

  正如所有改变历史的小人物一样。身高达到195CM的西班牙人略伦特,在如珠宝店一般星光熠熠的西班牙队中也绝对是不起眼的“小矮人”。他只是托雷斯、比利亚、哈维等等巨星的背景板和跟班小弟。连他本人可能都在想,如果没人受伤,如果没有大比分领先的垃圾时间,这趟南非之行基本上是个看客加陪练。但伊比利亚半岛的一场“双牙”大战,处于胶着状态中时,他的登场成了改变场面的人,拥有了跟自己身高相匹配的关注度。

  即使历史战绩证明,所谓的伊比利亚半岛双牙之争,西班牙是占据着绝对的上峰。但人们仍然对艺术足球之间的碰撞充满期待,拉丁民族的奔放与不甘配角之寂寞的性格,似乎可以佐证这该是场不缺少进球的比赛。西班牙人团队的精准与创造力,葡萄牙人凌厉而不乏想象力的个人能力,针锋相对,跟发源地相同的两个派系强盛到一定程度总要最终分出个高下一样。本场比赛不仅仅事关晋级八强,更重要的也是半岛王者的心理优势。

  由于两支球队渊源太深,球员之间太过熟悉,比赛根本不需要预热期的。托雷斯和比亚利的敲山震虎与科恩科兰和阿尔梅达的高速反击交相辉映,虽然西班牙人场面略优,但没有迹象表明葡萄牙会因此担忧自己的后防而放弃进攻。渐渐地西班人发现,他们的传球拿同样拥有细腻脚法和灵动身体的葡萄牙人没有办法。赢下1VS1的场面不多,传球打不穿对方防守,倒是让对手打出速度优势,几次反击威胁大门。而葡萄牙人也心急,为什么总找不到自己的头牌C罗的身影。

  西班牙的托雷斯作为正印中锋,总被压出危险区域在中场拉边游荡。葡萄牙的C罗贵为世界第一中场,却被顶到中锋位置,脚下无球,失去支持。两人踢得郁闷,两队一同沉沦。在历史尴尬的节点上,当那些被托付使命的人消失时,小人物就要出场了。

  博斯克率先出牌,他吸取了卡佩罗太过迷恋鲁尼而回家的教训,大胆地撤下了金童托雷斯,而换上了略伦特。他的主张是要一面可以立住的墙,可以压退对方防线,给中场以屏障和策应。比利亚的进球正是来自这面叫略伦特的墙,有效地压制与反弹。当比利亚欢庆时,怯生生的略伦特甚至没敢张场地去参加庆祝活动。而你可知,这是每一支大牌如云的球队都需要的羞涩。他来不为抢镜、不为争风,只是来老老实实地贯彻执行,当每一次在有限的时间内被换上场时,带着一种感恩的心态来拼命。

  C罗临走前对着镜头,痛快地淬了口浓痰,一吐心中怨气。不要怪奎罗斯对他的使用,在今年零乱的皇马中,他一己之力拯救多场比赛。只不过,皇马身边人毕竟各怀绝技,而国家队纳尼不在,没人给他火力支援和空间创造了。

  要问西班牙能走多远?那得看他们什么时候不再想把那该死的皮球都传到门里去了。总有人说,他们在模仿巴萨的成功之路。但他们中间没有梅西,缺少一个自己可以撕碎对手整个防线的人。比利亚很好,但他还是个射手。西班牙之后要想的问题是如何加快自己的节奏,让传球更有穿透力。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