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克虎:西班牙制胜球是越位球 C罗成裁判的眼中钉

2010年07月01日05:03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国电视二台ZDF在回放中显示,比利亚越位在先。
德国电视二台ZDF在回放中显示,比利亚越位在先。

  昨天凌晨,夺冠大热门西班牙队在南非世界杯最后一场1/8决赛中凭借着头号射手比利亚的“一剑封喉”,以1:0击败强大的葡萄牙队进入8强,在夺冠之路上又前行了重要一步。西班牙队将在1/4决赛中对阵南美劲旅巴拉圭队,而刚刚杀出“死亡之组”、雄心勃勃的葡萄牙队只好遗憾地告别南非。

  是的,进球越位在先

  此役,双方踢得势均力敌,全场的惟一进球发生在第63分钟,伊涅斯塔在禁区前沿突然直塞禁区,哈维第一时间巧妙脚后跟后蹭,比利亚高速插上大力射门,尽管葡萄牙门将爱德华多挡出了足球,但机敏的比利亚立即补射入网,为西班牙队攻入制胜一球。不过,此球颇有争议。慢镜显示,这个进球有越位两次的嫌疑:第一,在伊涅斯塔传球的瞬间,哈维貌似和对方最后一名后卫平行,又貌似处于越位位置,越不越位就在一线之间;第二,哈维得球后用脚一蹭时,比利亚是否越位,画面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巴西环球电视台赛后通过3D影像还原技术得出了结论:哈维传球一刹那,比利亚身位超出葡萄牙最后一名防守球员22厘米。这也算是给这个球基本定性,进球确实越位。

  如果说哈维站位很难辨认越位还可以理解,那比利亚的越位应该好确认才对,因为22厘米就是半个身位,如果裁判站位平行的话,这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慢镜可以给出答案,当时边裁并没有站在最佳的位置,包括小白和哈维传球的瞬间。另外,比利亚在边裁的远端,在他们两者之间还隔着好几名双方队员,这样的判罚还是有难度。由于葡萄牙队员对于此球并没有提出疑义,所以进球有效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国际足联拒绝放慢镜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之前的比赛转播,是否存在越位的镜头都会在随后的重放中加以确定,其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将画面定格在攻方球员传球的一刹那,然后把守方最后一名球员所在的位置画上一条平行线,以观察攻方接球球员是否越位。但比利亚的进球,国际足联给的回放镜头也非常少,仅有的一个侧面全景,也只放了一遍。可以见得,在英德大战和阿根廷对阵墨西哥的比赛结束之后,压力倍增的国际足联为了避免麻烦,决定不再给争议镜头放慢镜,越位争议也不再给“阴影”解析。

  C罗成为裁判的眼中钉

  当然,越位只在毫厘之间,边裁凭肉眼确实难以判断,即使是误判也是可以谅解的。但是,纵观整场比赛,来自阿根廷的主裁判巴尔达希的执法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

  首先对C罗有一定的偏见,估计是葡萄牙人被冠上“假摔王”的缘故,很多时候C罗真的是被对手侵犯,但裁判还是不加理睬,这也影响了葡萄牙人的情绪。例如,第17分钟C罗在右路突破了两名西班牙球员的防守后被普约尔用一个隐蔽的动作推倒,但巴尔达希却认为C罗有假摔嫌疑而未作任何表示。第84分钟C罗在西班牙队禁区左侧和卡普德维拉争顶时被后者用胳膊肘推开,这样一个明显的犯规动作裁判竟然也视而不见。

  其次,那张红牌也值得质疑。第89分钟葡萄牙队员科斯塔更是莫名其妙地吃到红牌,裁判认为他在争顶中肘击了卡普德维拉,但从慢镜头回放来看,科斯塔并没有明显的肘击动作,倒是卡普德维拉的演技令人怀疑。科斯塔被罚下后,葡萄牙最后几分钟不得不以10打11。

  无论如何,比赛结果已不能更改,毫厘之差,C罗和他的葡萄牙提前结束了世界杯的征程。

  国家一级足球裁判 高克虎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