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之肺一“跟”定江山 他还缺个马拉多纳式大哥

2010年06月30日14:2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哈维很郁闷,在南非他没有找到真正的快感:“对智利我们打得并不好,葡萄牙其实是个和智利一样难对付的球队。”的确,西班牙的3场小组赛哈维没有什么亮点———对葡萄牙也是如此,博斯克刻意改变了战术,让哈维比此前更多地拿球传切,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说整个西班牙队都在葡萄牙绵软的防守面前无计可施,哈维就是最郁闷的那个。所幸,略伦特上场打开了禁区空间,也打开了哈维的空间,终于他用一记脚后跟助攻,一舒胸中的郁闷。

  在博斯克的战术中,由于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的同时存在,西班牙在中场的人数比以往要多一个,而以往哈维都是作为承上启下的“活塞”在为斗牛士运转,现在则不同,西班牙后场断球后,并不是先交给哈维,而是交给阿隆索,由皇马中场来选择传球线路,哈维更靠近禁区了,但这并不能发挥他的优势。

  《国家报》就认为,博斯克原想解放哈维,全身心地投入到组织进攻中去,但他忘记了一件事情:哈维的传球是否有威胁,跟他距离对方禁区有多远没有太大关系,即使是在本方半场,他手术刀般的传球也经常穿透对手的整条防线。但现在的问题是,哈维不仅减少了拿球的时间,活动空间还被压缩了,往往是一拿球就不得不面对对手的人海,因此,我们看到的哈维大多是不停横传。

  另外一个影响哈维状态的原因是体能。在世界杯开始前,马拉多纳两次造访巴塞罗那,目的是为了请求瓜迪奥拉不要过度使用梅西,但哈维可没有一个大哥为他说话———过去的这个赛季,哈维一共踢了62场比赛,上场时间达到了5152分钟(梅西是5021分钟)!即使是热身赛,博斯克也是每场必让哈维首发。哈维属于跑动很积极的球员,每场比赛他的跑动距离都在西班牙队内数一数二,但长时间无休,让哈维到了世界杯上根本没有足够的体能。

  除了自己的原因,葡萄牙队对哈维的严密看管,也限制了巴萨中场的发挥。佩佩是奎罗斯钦定的阻击者,开场就放倒哈维。

  第6分钟,哈维在禁区左路拿球,托雷斯已经往中路内切,但哈维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直塞,而是将球分给了边路的比利亚,这个意外的传球,给葫芦娃创造了机会,可惜他的射门被对方门将倒地挡出。第24分钟,哈维接到比利亚的传球后,使出了标志性的直塞,但比利亚启动稍慢没赶上皮球。第31分钟,哈维在禁区外迎球怒射,可惜外脚背抽射没有踢正部位。

  哈维鲜有机会传出漂亮的低平球,为数不多的尝试也都被托雷斯浪费了。上半场13分钟托雷斯射高,第36分钟他在禁区前接球回敲,给阿隆索远射的机会被阿尔维斯挡出。第42分钟,又是拉莫斯门前浪费了哈维的角球。下半场托雷斯继续浪费着哈维的努力,直到第58分钟托雷斯被略伦特换下,哈维才算找到了空间。高中锋略伦特改变了禁区的格局,5分钟后他在门前与伊涅斯塔做配合,后者直塞入禁区,哈维脚后跟磕给比利亚,巴萨前锋打入了至关重要的进球。

  尽管没有过去人们熟悉的手术刀式助攻,但这个妙笔生花的脚后跟助攻,帮助西班牙打开了局面。随后的30分钟,哈维在中场的调度得心应手。西班牙特有的中场控制战术,让哈维得到了足够的空间。他无需面对葡萄牙的铁桶阵,只需习惯性地自己掌控攻防节奏即可。西班牙队进球后的25分钟,哈维的传球数几乎相当于此前65分钟的总和。对于哈维而言,这样的场面是他最愿意看到的。只有这个时候,他才开始真正地享受足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