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罗的挑衅变成尴尬笑柄 西葡之战烙上皇马决斗印记

2010年06月30日14:2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开普敦 开普敦绿点球场,伊比利亚半岛德比,凭借比利亚的进球,西班牙人1比0击败了老对手,走出了糟糕的小组赛后,西班牙人逐渐找回了感觉,现在重新走到了夺冠的道路上。

  首轮小组赛输给瑞士后,西班牙一直在调整状态。“选择”葡萄牙?主教练博斯克并不这样认为,“看了葡萄牙和巴西的比赛就知道,这是一个很难缠的对手,C·罗在前面,一支球队在后面,奎罗斯的防守组织得很好。无论是巴西,还是葡萄牙,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无法让我开心起来。”现在,在90分钟的比赛结束,收获胜利的博斯克,可以在一旁微笑了。

  C·罗的挑衅

  两支球队彼此知根知底,葡萄牙阵中,C·罗、蒂亚戈、西芒、杜达和佩佩都在西甲踢球,没人比他们更熟悉1/8决赛的对手。小组赛阶段,奎罗斯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三套阵容,球队最主要的变化,在右后卫和中锋两大位置上,三场小组赛用了三个不同的右后卫,列德松、阿尔梅达和C·罗分别担任中锋。西班牙人最担心的,是奎罗斯在对巴西时的布置,C·罗一人突前,在最大可能确保防守的同时,进攻端他们仍不缺少可以制造威胁的球员。博斯克赛前也提道,“葡萄牙的进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三场比赛不失球,还曾打出7比0的比分……”

  小组赛中,西班牙吃亏就吃亏在对手的陌生。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和球员们聊起小组赛的对手时,他们几乎都说不出一个大概,小组赛最后一轮生死战,不胜就可能被淘汰出局,尽管如此,大部分西班牙球员仍不了解对手的情况。赛前接受采访时,比利亚就曾表示,“除了主教练贝尔萨,我对这支球队一无所知”,即使是贝尔萨,大多数球员也只是知道他的名字。职业球员的工作在场上,场下的情报搜集当然和他们无关,但葡萄牙是一个不需要搜集情报的对手,这支球队中的大部分球员,西班牙人都非常清楚。

  赛前C·罗“挑衅”拉莫斯,短信中说西班牙“没戏”,拉莫斯也并不示弱,回短信说“我会让你没戏”,两位皇马队友的较量,自然也成了比赛的焦点之一。共同为皇马效力一年,C·罗和拉莫斯之间也非常熟悉,比赛中,C·罗主攻左路,和他对位的正好是拉莫斯。开场时两支球队的队长C·罗和卡西利亚斯在中圈猜边,皇马队友笑着开起玩笑,逗得主裁判也跟着笑了起来。但很快双方都进入比赛状态,9分钟时拉莫斯后场带球碰到了佩佩,拉莫斯就势倒地,希望可以让俱乐部队友得到黄牌,佩佩马上示意自己根本就没犯规,让躺在地上的拉莫斯赶快起来。22分钟,阿隆索和西芒在中场抢到一起,“马德里德比”也被搬到了绿点球场。

  两个皇马旧帅的决斗

  场下这还是一场特殊的较量。除了两支球队彼此知根知底外,主教练之间的对话也格外引人注目。七年前的那个夏天,带着两个欧洲冠军和两个联赛冠军的履历,时任皇马主教练的博斯克,却没能得到俱乐部主席佩雷斯的新合同,同样被佩雷斯抛弃的,还有皇马的老队长耶罗。七年后,博斯克已是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他的搭档耶罗是足协技术总监,当年佩雷斯抛弃了耶罗和博斯克,在菲戈的影响下选择了奎罗斯,但奎罗斯的上任,加速了“银河战舰”的衰落,只执教了一个赛季,奎罗斯就被迫离开了皇马。当博斯克、耶罗和奎罗斯再度碰面,西班牙人希望击败当年的“仇敌”,葡萄牙人更希望可以为自己正名。

  博斯克何尝不希望击败奎罗斯,虽然明知葡萄牙会以守为主,西班牙人开场仍主动进攻,10分钟内他们连续得到3次射门机会,托雷斯两次,比利亚一次,若不是门将爱德华多神勇,西班牙人很可能早早就取得领先。但奎罗斯的球队很快调整了过来,他们成功将比利亚钳制在左路,开场后状态不错的托雷斯也再次迷失,西班牙人似乎又回到了1/8决赛中屡屡萎靡的历史。C·罗的任意球射门,卡西利亚斯判断落点有误,脱手,差点被补射空门。上半时两支球队基本旗鼓相当,西班牙人只是开场时攻势凶猛,这之后葡萄牙的防守出色,并利用定位球和反击制造了更多的威胁。

  博斯克必须做出调整,下半时开场不久,高中锋略伦特换下碌碌无为的托雷斯,希望可以在中前场加强硬度。换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略伦特出场只有2分钟,比利亚就得到一次极佳的射门机会,可惜被爱德华多扑出。2分钟后,西班牙人在中路配合,略伦特牵制了两名防守球员,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短传找到了空间,插入禁区,第一脚射门被爱德华多扑出后,比利亚跟上补射,这是比利亚本届世界杯的第4个进球,他也追平了伊瓜因,并列排在射手榜头名。

  掩饰不住的急躁

  奎罗斯将葡萄牙改造成一支以防守为主的球队,三场小组赛不失球后,葡萄牙已经连续16月没有输球,同时已经连续9场比赛没有丢球。比利亚的进球,结束了奎罗斯和葡萄牙的纪录,更改变了门将爱德华多连续不失球的纪录。西班牙完全占据了主动,现在换成了葡萄牙必须做出改变,失球后,奎罗斯马上换上列德松和门德斯,这时候才开始加强进攻,但西班牙人前场得到的空间更多。绿点球场高喊“比利亚,比利亚,神奇的比利亚”,就在这助威声中,比利亚又是一脚远射差点破门,爱德华多奋力扑出。比利亚全场拼得很辛苦,博斯克用佩德罗换下7号,保证前场的活力。

  87分钟,略伦特差点为西班牙人锁定胜局。一球落后的葡萄牙再受打击,里卡多·科斯塔禁区内的肘击,被主裁判直接亮出红牌,奎罗斯的球队不得不10人应战。落后的C·罗还在玩花活,这多少让人意想不到,但这无法掩饰他的急躁。最后时刻,葡萄牙连续在边路发动攻势。西班牙人顽强的防守,让葡萄牙的进攻无功而返。最后时刻,马切纳换下阿隆索,博斯克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防守,场边所有西班牙人都很紧张,进球功臣比利亚干脆冲到场边,叫队友们集中注意力。

  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西班牙人1比0获得胜利,报了六年前欧洲杯小组赛0比1输球被淘汰的一箭之仇。六年前,葡萄牙牢牢控制着比赛,西班牙人没有任何办法,六年后,换成了西班牙人控制了比赛,奎罗斯输给了博斯克,在这场邻居的较量中,西班牙人笑到了最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