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坎坷出线学会“谦虚” 体能状况恐成斗牛士弱点

2010年06月27日08:4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6月25日,西班牙终于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达到了在复赛中规避巴西队的目标。喜悦之情,可以从球队夜间回到驻地时的一张张笑脸上看出。毫不夸张地说,在经历了一周多的紧张和徘徊后,西班牙现在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无疑,西班牙的世界杯不过是从25日刚刚开始。

  很难说清楚首战瑞士时发生的事故是来得及时还是来得太早。所谓来得及时,是提醒国家队和西班牙媒体,不要老把自己看作是夺标热门,世界杯是个变数极大的竞赛。如事故发生在复赛中,那瑞士意外的一棍子足以让西班牙打道回府。说来得过早,是因为输球改变了博斯克的原计划:如果能掌握小组出线主动,那托雷斯就可以在复赛中作为一匹黑马出现,西班牙也可以在小组赛中轮换,以便保持体能。谁也不能忘记,世界杯后阶段很大程度依靠的就是体能。

  既然西班牙的世界杯“刚刚开始”,那么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目前的状况。首先以战术实施来看,小组三场比赛中的不同打法,都是首战失败后的迫不得已。西班牙球迷喜欢对瑞士时的那种单前锋五中场的打法,它几乎和2008欧洲杯的风格一脉相承。对洪都拉斯时博斯克追求早进球和多进球,“提前”使用了托雷斯和纳瓦斯的首发,西班牙以快攻、直接球的面貌出现。第三场对智利时时间上对西班牙有所“宽裕”,所以博斯克选用了伊涅斯塔担任虚的右边锋,意在中场有更多的控球传递配合。由于智利队前20分钟采取前场紧逼以及西班牙出球不顺利,使哈维、伊涅斯塔为首的西班牙中场并没有发挥出技术优势,两个进球恰恰来自后场、中场断球后的反击。值得令人正视的是,纳瓦斯的出场往往是后半场的最后20分钟,而伊涅斯塔才是国家队目前不可缺少的球员。

  就像事物都是辩证的一样,国家队三场比赛三种不同的战术,可以让西班牙回归到该有的“谦虚”态度。那就是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比赛不同的需要来临时制定不同的打法。而不是强调阿拉贡内斯时期固定的“短传和短传”。可问题在于,复赛是淘汰制,万一某场比赛球员对不固定打法领会或应变不够,随时都可能发生灾难。毕竟这支以2008欧洲冠军队为主导的国家队,3年来习惯了阿拉贡内斯控球、短传的打法。好在这是一届“乱了套”的世界杯,就像南美风格的巴拉圭在对意大利时却打起了长传球,而一向讲究实效的意大利却在此役中打起了控球和渗透,因为中场的德罗西和蒙托利沃有创造天赋。这一切为博斯克的打法“多变”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有可能让人产生“小组赛后西班牙还没找到固定风格”的看法。

  其二是西班牙国家队现有的心理状态。整整一周时间内博斯克和他的国家队受到了不少批评和怀疑,现小组出线后气氛有所缓和。但瑞士一战给西班牙敲响的警钟是必要的。球迷都认为,西班牙是欧洲冠军,而世界杯不过是欧洲劲旅再加上巴西、阿根廷的竞争。而世界杯初级阶段中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技术精良以及体力充沛的现状,使人对世界杯有了一种新的认识。现在不管是媒体还是球队,调子都比参赛时谨慎了很多。小组赛的惊吓使所有人的心态更加成熟。西班牙现在想的只是“下一轮的对手”而不是决赛中的对手。

  最值得讨论的是球员的体能状况。尽管这是每二年夏天大赛时的老问题,但如果在对智利下半场多一人的情况下没有体现足够的优势,不能不说心理压力和体能的衰退影响了指挥官哈维的快速思维,球员的无球跑动。无奈之下博斯克只能让法布雷加斯出场,以提高护球率来剥夺智利可能的进攻权。解决球员的体力不足无非是两项途径,一是抓紧休息,二是利用战术来消耗对方。阿拉贡内斯曾用控球、短传来让对方跟着球追,在欧洲杯上克服了西班牙身高和体能的不足。那么在今后的复赛中博斯克首发的阵容中理应更多的使用伊涅斯塔、席尔瓦、法布雷加斯这类球员。正因为如此,博斯克决定在周六上午球员休息,下午6点做恢复性训练。周日也考虑一天一训(也是晚间),周二要对付C罗的快速冲刺,西班牙必须有充沛的体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