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郁闷11人:格林造词"黄油手" 卡卡变蓝领球员

2010年07月13日12: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 李志刚

  梅洛——准确地说,在巴西队迎战荷兰之前,梅洛的表现还算不错,但关键时刻他却坏了桑巴军团的好事。先是自摆乌龙(事后国际足联仍然将此球记在荷兰斯内德名下),继而踩踏罗本被红牌罚下,巴西队就此被荷兰队逆转,黯然出局。更可气的是,赛后梅洛还声称自己踩踏罗本时并没有用力,“否则罗本的腿早就断了”,看看这都是什么话,啥素质啊!

  卡卡——作为中场球员,三个助攻的数据并不算差,但放在卡卡身上便显得不是那么回事了。卡卡被誉为巴西新一代球王,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却一球未进,还领取了三黄一红。频繁的伤病让过去那个优雅的卡卡变成了一名普通“蓝领球员”,他要为巴西队提前出局负一定责任。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守门员:格林(英格兰)

  门将一直是英格兰队的一大软肋,2002世界杯上希曼曾经被巴西队罗纳尔迪尼奥利用一招“天外飞仙”似的任意球戏耍,2010世界杯格林又继续了英格兰门将的“辉煌传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格林难以置信地出现脱手的情况,结果英格兰被美国队逼成1:1,于是“黄油手”一词响彻世界足坛。本场比赛之后,格林让出了英格兰首发门将的位置,英格兰最终虽然小组出线却只能排名第二,接下来他们便被德国队送回了“老家”。

  后卫:巴松(喀麦隆)、特里(英格兰)、阿比达尔(法国)

  巴松——素有“非洲雄狮”之称的喀麦隆在本届世界杯之前被寄予厚望,结果他们却成为第一支在小组赛中被淘汰的球队,除了打法松散、内部不和等因素之外,巴松的表现也成为喀麦隆提前出局的一大原因:首战日本队,巴松没能盯住对手的箭头人物本田圭佑;次战丹麦,又是巴松的失误让对手打响了逆转的第一枪。

  特里——费迪南德因伤缺阵,特里被人们认作是英格兰队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但他的表现却让人大失所望。英格兰将近一半的失球均与特里有直接关系,这位身陷“盗嫂门”的著名后卫在场上始终找不着状态。尽管场上表现欠佳,赛前被剥夺队长袖标的特里据说在英格兰更衣室里仍然是说一不二的“大哥”。有限的能量均用到了别处,特里的表现自然不难解释了。

  阿比达尔——法国队小组赛提前出局,第二场负于墨西哥是关键所在,后位阿比达尔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墨西哥获胜:先是造越位失误送给对方前锋赫尔南德斯一份大礼,随后更是直接送出了一粒点球。法国队不是输给了墨西哥,而是输给了自己,准确地说是输给了本队的主力后卫阿比达尔。

  前锋:鲁尼(英格兰)、吉安(加纳)、吉拉迪诺(意大利)

  鲁尼——在英超、欧冠赛场上威风八面,在世界杯欧洲预选赛中也有突出表现,这让鲁尼赢得了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的绝对信任,但最终鲁尼的表现却让卡佩罗后悔万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到了南非之后,鲁尼便一直处于“梦游”的状态之中,作为主力前锋一球未进,英格兰队当然不可能走得太远。

  吉安——吉安在本届世界杯上有过进球,但他却射失了最关键的一粒点球:四分之一决赛加纳迎战乌拉圭,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在120分钟比赛即将结束时“双手拦网”力保本队球门不失,结果是苏亚雷斯被红牌罚下、加纳队获得点球机会,如果吉安的点球射进,加纳将成为首支闯入四强的非洲球队——相信直到现在吉安还在懊悔,但现实却无法改变,由于那粒点球未进,加纳只得与乌拉圭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加纳队最终成了输家。

  吉拉迪诺——由于依靠防守反击起家,意大利足坛特别盛产有灵性的攻击型球员。本次世界杯比赛,意大利主帅里皮选定吉拉迪诺担任正印前锋,但吉拉迪诺不仅灵气全无,还屡屡在关键时刻“客串”对方的后卫,把意大利队好不容易创造出来的进攻良机一一化解,这一点在意大利与新西兰的小组赛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梅西——如果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有人预测梅西一球不进,这个人肯定会被当成疯子,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为了配合阿根廷整体的战术需要,梅西被迫回撤中场,担负起组织进攻的重任,但这份工作显然不是梅西的最佳岗位。在阿根廷与德国队一战中,梅西被冷静的德国球员严密封锁,结果是一事无成,让天下球迷大失所望。有消息称,阿根廷在回国之后,梅西带领多名主力球员极力劝说马拉多纳留任,此事的可信性值得怀疑——如果继续留在中场,梅西早晚会迷失方向“泯然众人”。

  C罗——自从菲戈、科斯塔等“黄金一代”球员退役之后,C罗担负起重振葡萄牙雄风的重任,但事实证明他并不是那块料。自私、缺乏大局观、关键时刻回天乏术,C罗的表现并没有得到队友的认可,在负于西班牙被淘汰出局之后,C罗面向一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吐了一口口水,画面一经播出便引起轩然大波,随后便有了“C罗可能是同性恋”的种种传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