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四大失意球星:鲁尼积劳成疾 卡卡黯然销魂

2010年07月10日19:33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6月18日,英格兰队球员鲁尼(右)在比赛中。当日,在开普敦绿点球场举行的2010南非世界杯C组第二轮比赛中,英格兰队以0比0与阿尔及利亚队战平。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题:南非世界杯上的“黯然销魂派” ――盘点世界杯四大“失意球星”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林德韧

  鲁尼、C罗、梅西、卡卡,这四个光芒耀眼的名字下面,是上赛季的无数个进球、无数个精彩瞬间、无数的欢笑、无数的荣誉,但也正是这四个人,在南非世界杯上加起来的总进球数,定格在一个惹人眼球的数字――1。

  四个聚光灯下风光无限的宠儿,转瞬之间在世界杯上集体“黯然销魂”,让无数球迷扼腕叹息。这四个加起来值两亿多美元的家伙,到底是怎么了

  鲁尼――“积劳成疾”的无奈

  对于鲁尼来说,前段时间俱乐部联赛造成的劳累与伤病是其“黯然销魂”的主凶。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鲁尼的表现可谓抢眼,不仅成功地将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和英格兰足球记者协会双料年度最佳球员揽入怀中,而且还在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平均每场比赛打进一球,成为英格兰队晋级世界杯的主要支柱之一。鲁尼一个赛季的稳定表现也使主教练卡佩罗放心地围绕着他设计了许多战术套路。

  不过,连续高强度的征战已经使鲁尼疲惫不堪,他在赛季末先是在欧冠赛场伤及脚踝,之后又在英超比赛中腹股沟伤势加重。所以,尽管鲁尼在场上表现十分卖力,但还是没能很好地完成进攻核心的使命。英格兰队在全部四场比赛中仅入三球,八分之一决赛1:4惨败于德国队之后早早回家。进攻乏力,身为核心的鲁尼难辞其咎。

  

  6月25日,葡萄牙队队长克·罗纳尔多在比赛中。当日,在德班举行的2010南非世界杯足球赛G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巴西队0比0战平葡萄牙队。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C罗――“番茄酱”终究还是没挤出来

  四年前的德国,在联赛中流年不顺的C罗在世界杯上找到了自我。率领葡萄牙队击败荷兰、力克英格兰,闯入四强,德国世界杯对于他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过了四年,南非赛场上的C罗,已是志得意满:头顶“世界足球先生”光环,臂缠国家队队长袖标,手拿1300万欧元年薪。不满25岁的他,几乎已经拿到了作为职业球员的所有荣誉。但是南非世界杯,他却没能再续神奇。

  其实,C罗的低迷在世界杯之前就已经有了预兆。面对持续了将近两年的国家队“进球荒”,C罗平淡地将进球的规律比作“挤番茄酱”,一旦开头,进球就会源源不断。不过,在世界杯上,C罗的得分并未像番茄酱般一发不可收拾,也未能流露出一星半点的单赛季个人累计26粒进球的状态。

  幸好C罗在本届世界杯上没被“剃光头”,依靠对阵朝鲜时的一个幸运球勉强保留住了一些颜面。

  

  6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主罚任意球。当日,在南非波罗瓜尼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B组第三轮比赛中,阿根廷队以2比0战胜希腊队,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排名B组第一晋级16强。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梅西――从“虎头蛇尾”到“萎靡不振”

  尽管在6月24日那天,梅西在教练、队友和亲朋好友的簇拥下吹灭了他23岁生日的蜡烛,他许下的愿望却并没有实现。倘若说梅西的上一届世界杯之旅是“虎头蛇尾”,那么梅西在这一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可就只能算是“萎靡不振”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位23岁的前锋带领着巴塞罗那队接连在西班牙国内、欧洲以及世界各种俱乐部比赛中多次创造历史,共打入47粒进球。

  然而在本届世界杯上,刚刚离开西甲战场的梅西虽然不停地为队友送出助攻,但自己却一球未进,于是有人开始抨击他未能将最好的表演献给阿根廷。马拉多纳倒是自始至终地大力支持着梅西。面对着众多针对梅西的指责,马拉多纳表示非常不满:“他们没有看到梅西在更衣室里哭泣的样子。任何说梅西对阿根廷这身战衣没有荣誉感的人,都是非常愚蠢的。”

  不过,事实远不是这样简单。在0:4完败给德国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的弱点被对手死死掐住,丝毫没有了在之前比赛中的统治力。不但防守被对方打得漏洞百出,梅西主导的进攻端也迟迟未能打开局面。老马一直视梅西为自己的接班人,可惜的是,同样在祖国需要帮助的时候,梅西却并未续演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的神迹。

  

  卡卡

  卡卡――“黯然销魂”一整年

  就在前不久,卡卡在接受采访时就坦率承认自己的确在西甲度过了糟糕的赛季,不过他并不担心自己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有很多球员在世界杯前的赛季发挥糟糕,却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卡卡说。

  的确,是有不少在联赛中始终低迷的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一雪前耻,比如德国队的克洛泽,比如乌拉圭队的弗兰。很遗憾,卡卡并不属于这一派。

  在本届世界杯“铁帅”邓加的巴西队23人大名单中,状态不佳的卡卡顶掉了大红大紫的小罗。邓加不仅将10号球衣套在了卡卡身上,还将其立为全队的进攻核心。然而卡卡辜负了邓加的厚望。

  桑巴军团的卡卡身上似乎是有一道魔咒。只要他进球的比赛,巴西队无一败绩。只可惜,在对阵橙色军团时,这道魔咒断送了巴西队在非洲大陆上的征程。“优雅王子”也因为在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零进球,而饱受众人非议。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巴西队被对手连追两球惨遭淘汰,卡卡简直就是个人版的巴西队,虽然在前几场表现不俗,但却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最终也是以一纸白卷与南非世界杯含泪而别。

  

  世界杯四大“失意球星”

  年轻没有失败,悲歌也是序曲

  没人能够否认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努力,但当鲁尼一眼眼望着“千里之外”的队友、C罗一次次陷入对方的围堵、梅西一脚脚踢中门柱、卡卡一回回射门偏出,球迷们看到的,更多是他们的无奈,哀其不幸,却并没“怒其不争”。

  这四个人都很年轻,最大的卡卡也不过只有28岁,梅西还只有23岁,但是这四个人都是各自球队的核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同时,也背负了过度的期望与压力,在国际足坛“造星运动”愈演愈烈的今天,他们被赋予了远远超出他们年龄的责任。

  不过,他们还年轻,远没有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以后依然会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只有时刻生活在压力之下,才能够不断超越自我,获得进步。看看世界杯上率领球队夺冠的队长们:布兰科、卡福、卡纳瓦罗,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处乱不惊的老江湖也许,这四位青年才俊,只有经过风霜磨砺,熬成举重若轻、百毒不侵的老将,才能最终站在世界之巅。

更多关于 鲁尼 卡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