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谁拖了英巴阿意法后腿 鲁尼卡卡外还有多少衰人

2010年07月09日09:5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总共64场比赛只剩下最后的两场比赛,谁在南非成王尚未揭晓,但谁是败寇已有评说。法国、意大利小组不出线,英格兰折戟16强,巴西、阿根廷连续两天在1/4决赛中被淘汰,他们的离去,没有带走任何荣耀,却留下了耻辱与悲伤。

  回首这届赛事,谁又是拖球队的后腿的人呢?

  鲁尼残 卡卡伤

  在世界杯之前,有一种说法叫做“四大天王”——梅西、C罗、卡卡、鲁尼。谁料,四大天王竟然没有一个人进入到最后的四强,四大天王留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数也仅仅只有C罗的一粒锦上添花的进球。然而,在评价他们得失与过错的时候,却不能一概而论。梅西的表现是明显好过后面三个人的,纵报国未成,空留长恨,然谁人敢鄙薄?C罗强大的自信,在强大的西班牙面前被完全击垮,以致赛后悲伤过度而致失态,不仅拒绝接受采访还有对镜头吐口水的举动。但C罗的伤悲,却不是在他自己,而是在他所在的葡萄牙这支球队,C罗的满身武艺,被自己人奎罗斯的保守战术折磨地没有丝毫用武之地。与梅西的恨、C罗的悲相比,卡卡的伤、鲁尼的残,却拖累了全队。

  鲁尼在世预赛上曾打进9球,是欧洲区世预赛中进球第二多的球员。英格兰队能够秋风扫落叶般地打进世界杯决赛圈,鲁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鲁尼是人,不是神,他是小胖,不是巨无霸,整个赛季超过50场比赛,加上脚踝的伤势,让鲁尼到了世界杯上时早已是强弩之末。

  做一个假设,如果鲁尼为了养伤而彻底放弃英超最后几轮的比赛,他是不是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但假设已经没有意义,以鲁尼的性格,他不会在自己还能够上场的时候退缩,弗格森可以让他休息,但鲁尼自己却不愿意休息。但人的身体终究会跨的,当鲁尼到了世界杯上的时候,他的跑动速度已经大不如前,而他的球感,更是一落千丈。当你看到鲁尼在对德国的比赛中半天找不到队友时,你会以为场上还有个鲁尼吗?当你看到鲁尼在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射门软绵无力时,你的印象里还有那个火爆的鲁尼吗?当你看到鲁尼在各场比赛中,都时不时出现停球出身体好几米的场面时,你终于明白,世界杯上鲁尼不再是真的鲁尼。

  但卡佩罗却始终不愿意相信鲁尼变了,他一而再再二三地信任鲁尼,而得到的结果,却是谁也不想看到的。糟糕的表现,让鲁尼的自信心也受到损伤,鲁尼甚至会在场上自暴自弃。而缺少了犀利的鲁尼之后,成为了一支没有进攻方向的球队,就如狮子没有了牙齿。试想,没有了牙齿的三狮军团怎么去战胜钢铁德国。

  卡卡的命实际上是好过鲁尼的,因为卡卡拥有一群出生的队友。罗比尼奥、麦孔、卢西奥、吉尔伯托等人出色的表现,让卡卡的巴西队依然能够轻松打入1/4决赛,并在对荷兰队的比赛中长时间占据上风。但恰恰也说明了卡卡的“无能”,这并不是说卡卡没有能力,而是他没有表现出人们期待的能力,或者说他的腹股沟伤势让他无法拿出令人信服的能力。

  巴西队期待的模式,是卡卡成为发动机,带领着一帮莽夫们前进。然而事实却是,一帮莽夫撵着一辆丑陋却很坚固的拖拉机,在让卡卡去掌控方向盘。卡卡躲在舒适的驾驶室里,不用去做攻城拔寨的工作,但这却不是真正的卡卡。卡卡不是齐达内那样的球员,他成名之时,靠的是高速突破,在高节奏的带球中制造杀机。在南非的赛场上,卡卡没有一次试图上演千里走单骑,他的带球可以被任何一名后卫从身后追上——巅峰时刻的卡卡可以带球将无球追逐的梅西甩得越来越远。

  卡卡纵然有三次助攻,但水分却较大,因为他主动创造的机会寥寥无几。在世预赛和联合会杯上的巴西队,给人一种让人无法攻破的感觉,这种感觉本应延续,但偏偏在进攻上落了后。巴西进攻上不再无坚不摧时,防守再强也可能如打荷兰时那样,在被动挨打时丢球。邓加在上任之时,便设定了卡卡为核心的方针,邓加后期还彻底放弃罗纳尔迪尼奥,这个做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看上去正确的,却最终被卡卡的伤势而击败。

  巴西阿根廷的“内鬼”

  梅洛自己给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打分,他说“总体打6分”“之前的表现打8分”“如果夺冠了打10分”。在巴西被荷兰淘汰之后,梅洛敢这样评价自己,的确很有自信和勇气。

  巴西与荷兰的1/4决赛,巴西在半场多的时间里都占优,但梅洛的乌龙球(之后被算在斯内德身上)和他踩踏罗本而吃到的红牌,让巴西队最终被逆转出局。在梅洛顶进乌龙球的过程中,门将塞萨尔同样有重大失误,假如事情仅仅到此,或许还是会有很多人原谅梅洛,毕竟他上半场助攻罗比尼奥破门,两者相加也算功过相抵了。但梅洛偏偏要对罗本踩上一脚,随后的红牌,一下子让他成为了最大的罪人,而他在赛后还表示“不会为了红牌道歉”。

  罗纳尔多在看巴西队比赛的时候,曾在推特上说“梅洛不应该回巴西”。而梅洛没有听罗纳尔多的,他回到了巴西,但在一堆想“讨伐”梅洛的球迷中,梅洛只能选择偷偷溜走。唯一的亮点是,有一名10岁的小男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披着巴西国旗,给了梅洛一个拥抱。

  阿根廷也有如梅洛这样不令人放心的球员。德米凯利斯是连续五场比赛里,在队友表现都可圈可点的情况下,都表现并不稳健的球员。德米凯利斯唯一一次给人正面印象的,是在对希腊的比赛中破门。阿根廷队拥有豪华的前场攻击群,却没有稳固的后防线。并且一个很致命的问题是,阿根廷的后卫们都没有上球的能力,所以阿根廷在攻守转换过程中显得缺乏效率。奥塔门迪也是这类球员,在0-4输给德国的比赛中,奥塔门迪成为了漏勺,加之他在进攻上没有丝毫表现,被冠以罪人称号也就在所难免。整个世界杯期间,阿根廷都给人以攻守不平衡的感觉,到了最后,就又演变成了攻不成,守不就,最后惨遭德国血洗。

  法国意大利的耻辱

  阿内尔卡引燃了法国队超级大内讧的导火索。他在小组赛第二场输给乌拉圭的比赛中骂主教练多梅内克,随后事件被曝光,他自己被开除,进而引发了队友的罢训。

  在极度的动荡之中,法国队小组赛三战仅积1分,进1球而出局。阿内尔卡只不过是一个缩影,他悲哀地被开除,也是法国全队的悲哀。实际上,法国队的球员们,似乎都配不上法国队世界豪强的称号。拖法国后腿的,是法国队全队,他们不团结、无战斗力、无斗志、无章法,最终只能接受耻辱出局的结果。

  意大利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支小组赛出局的卫冕冠军,上一个是02年的法国。意大利还有一个尴尬就是,队长卡纳瓦罗头顶着金球奖、国家队出场纪录的光环,却在再次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成为没有俱乐部要的球员。在意大利1-1平新西兰的比赛中,卡纳瓦罗的防守失误直接导致了丢球;在2-3负斯洛伐克并导致被淘汰的比赛中,卡纳瓦罗领衔的后防线被完爆;在首战1-1平巴拉圭的比赛中,卡纳瓦罗的盯人失误,是导致丢球的重要原因。

  如果用一代传奇来形容卡纳瓦罗也不为过,但他应该选择退役,而不是在36岁高龄还征战世界杯。四年前的固若金汤,到如今的豆腐渣防线,卡纳瓦罗终于体会到了岁月不饶人的感觉。意大利重用卡纳瓦罗这样的老将,被淘汰也在情理之中。

  (伊雷克森)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