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佩罗心腹确定离队投曼城 鲁尼杰拉德仍是他最大课题

2010年07月08日15:1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陆逸南非报道 英格兰世界杯之旅失意结束,老帅卡佩罗在兵败布隆方丹后就表态,只要足总继续信任他,意大利老头就愿意继续留任,带队参加2012年欧洲杯。从目前足总的态度来看,卡佩罗不再需要为自己的帅位担忧。不过他的教练团队可能将面临很大的调整,包括助手巴尔蒂尼在内的几人都极有可能另谋高就。

  从南非返回英格兰后,在世界杯表现糟糕的三狮军团接连爆出丑闻。球队换血已经在所难免,如果失去教练团队中唯一精通英语的巴尔蒂尼,卡佩罗2012年欧洲杯如何和新球员磨合又是一个大问题。说自己已经“吸取”教训的卡佩罗在2年后恐怕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卡佩罗留任已成定局

  曾经为卡佩罗撰写过自传的《泰晤士报》记者麦考蒂评价,这绝对不是意大利人经历过的最失意时候。卡佩罗在返回英格兰后很长时间内都处在反省的状态,在采访中他字里行间都在寻找英格兰失利的原因。但是这个谜题连曼联主帅弗格森也十分不解:“这是无法解释的事情———在南非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英格兰发挥如此糟糕。我看了他们的比赛,感觉非常困惑。期待过大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他们的分组,不晋级的机会简直是万分之一,抵达决赛圈的路非常轻松。可能换一个艰难一点的分组,英格兰反而容易找到自己的状态,因为之前就已经和世界级的强队交过手。”

  返回英格兰后,卡佩罗分析英格兰失利大体归因两个因素:疲劳、裁判。不过在和德国的比赛之后,意大利人还分析了德国的这批天才少年:厄齐尔有一个土耳其的父亲、博阿滕有加纳血统、波尔多斯基和克洛泽都是波兰人后裔……以此来解释英格兰选材面过窄导致的人才储备不足。这个观点在排外的英格兰人心里是很难接受的,因此媒体大体在评价时都极尽尖酸刻薄之能事,并拿英格兰较为成功的橄榄球和板球作为反例来挖苦卡佩罗。

  但不管怎样,目前阵中无人的足总是不打算神经过敏似的仓促换帅了。在前执行官伊恩·沃特莫尔和前主席特里斯曼勋爵两个月前引咎辞职后,一直在公开场合处理国家队事务的是戴夫·理查兹。此君在返回英格兰后就揽过了评估卡佩罗业绩的任务,但由于他同时在英超联盟任职,很快就听到了身兼两职、事务过于繁忙的批评声。理查兹决定让步,将国家队业务暂时交给了另外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有执行能力的足总常务秘书长阿莱克斯·赫恩。凭赫恩一人之力,无人信服他重新选帅。因此足总内部官员透露,“‘对英格兰国家队认识有了很大转变’的卡佩罗基本确定留任。”

  在7月14日前后,赫恩会将一份世界杯的失利报告递交给足总董事会大会,真正决定卡佩罗去留是在那之后的事情。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会有太令人吃惊的动作。大卫·谢普汉克斯是足总董事会内第二有影响力的人,他在日前接受BBC采访时公开支持卡佩罗,“条件反射下做的事情一般都会过于偏激。法比奥在一个月前还是目前足坛数一数二的主帅,这一点我不认为谁能反驳。”同时博尔顿主席菲尔·加塞德是另外一个董事会成员,他也希望卡佩罗留任。这两人代表了董事会中五票中的两票,意大利人不用太担心在国家队的未来。

  大清洗,特里也不放过

  但是卡佩罗的几位助手将很有可能离开国家队。巴尔蒂尼接到曼奇尼的邀请,基本已经确定将在新赛季加盟曼城,成为该队的一线队教练。巴尔蒂尼是目前卡佩罗的意大利教练组中唯一一个精通英语的人,在开普敦被阿尔及利亚逼平后,特里第一个就找到了巴尔蒂尼要求允许球员喝啤酒放松。在告知部分球员落选国家队时,是巴尔蒂尼拿起手机逐一打电话,他和卡佩罗两人组合甚为默契,主帅严谨认真,助教相对轻松幽默,且有较强语言能力,是沟通球员和卡佩罗之间关系的桥梁。因此他的离开,可能会让卡佩罗遇到一定的麻烦。

  和教练团队相比,更让意大利人头疼的是球员的重组。英格兰球员又一次站在了西洋镜面前,闹出很多光怪陆离的闹剧。距离球队兵败自由州不到24小时,媒体拍到莱德利·金和阿什利·科尔放肆的大笑。在本该是“国难”的时间内这两人如此玩世不恭,引起英格兰民众的暴怒。但更震惊的还在后面,阿什利·科尔的一个朋友“背叛”了切尔西后卫,将他在登机前往南非前更改的黑莓手机状态(仅限好友可见)公之于众。阿·科尔写的是:我恨他妈的英格兰,我恨他妈的英国人!

  现在英格兰媒体最需要的就是替罪羊,阿·科尔虽然是本届杯赛上为数不多的发挥正常的球员,但是他对国家队的投入却无人认可,尤其是那些随队飞往南非的痴心球迷对其口诛笔伐。阿·科尔迫于压力发表声明:“我总是为国家队付出全部,但是承受的压力让我十分痛苦。”

  阿·科尔一直以来就不是公众喜欢的球员。阿森纳转会切尔西事件中落下贪财的形象,但更糟的是上赛季爆出的性丑闻。他的妻子谢莉尔是英国一档选秀节目的评委,是很受欢迎的流行人物,在离婚案中谢莉尔也未向科尔提出太多财产要求,更是博得英格兰人的同情。科尔在世界杯后重返英格兰,但是私人生活不断被放在放大镜下,如果不说我恨英格兰,他还能说什么?

  这是一支逐渐老龄化的英格兰,和阿·科尔一批的队员,如特里、费迪南德、杰拉德等,都是29、30的岁数,很难在4年后继续鏖战世界杯。因此坐稳帅位后的卡佩罗下一步就是提拔一拨年轻球员,据称最近在美国大玩刀疤脸海盗船造型的特里,也是被清洗的球员之一。熟悉卡佩罗的内部人士说:“法比奥认为,球员在预选赛里踢得很果敢很有勇气,但是在南非世界杯上却消失了。这是不可原谅的,在法比奥眼里,球员在场上失去胆量是不可接受的事情。”

  像德国那样去历练

  卡佩罗下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将是在5周之后新的国家队名单宣布之时,八月份英格兰将在温布利和匈牙利举行一场热身赛。意大利人还未离开南非时就说,“对部分球员来说,世界杯有可能就是结局”。本届世界杯上发挥糟糕的老将赫斯基位置很难留住,卡拉格已经第二次公开宣布退出国家队,莱德利·金这样受伤病困扰岁数也不小的球员恐怕也将遭弃用。

  英格兰目前的青年人才储备并不少,只是国家队一直被所谓的“黄金一代”压阵鲜有上场表现的机会。在和匈牙利的比赛中,埃弗顿的罗德威尔、阿森纳的威尔谢尔和曼联的吉布森等小将,都有可能入选国家队开始换血过程。赫斯基的位置很有可能让位给富勒姆前锋,29岁的萨莫拉。他在上赛季的联赛和欧联杯中都表现抢眼,只是赫斯基和鲁尼的组合在世预赛中大获成功,卡佩罗才不忍舍弃。

  受德国国家队的刺激,英格兰人必须要锐意革新青年人才培养了。热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原先俱乐部拒绝放队内4个国青队球员,希望他们能留在俱乐部做赛季前体能储备,但是在兵败布隆方丹后,老雷德克纳普亲自示意,允许四个孩子上调国青队,“他们必须要去历练,就像德国人那样”。

  卧薪尝胆两年,英格兰在2012年欧洲杯上可能还有生机。不过对卡佩罗来说,现在只需要关注8月份和匈牙利的热身赛。费迪南德因伤将缺阵四个月,队长人选暂不做考虑,宣布将继续会为国家队效力的杰拉德将继续佩戴队长袖标。但是在阵容和战术上,卡佩罗恐怕不会再墨守成规,442在世界杯上证明是行不通的,如何用好鲁尼和杰拉德,并且提拔部分年轻球员,是卡佩罗最大的课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英格兰 卡佩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