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届世界杯十大冤案:英格兰墨西哥分居前二 美国第三

2010年07月01日06:27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违法行为更严重。因为这些违法行为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

  ———【英】培根《论司法》

  □本报记者闫珍珍

  从开赛一直到昨天凌晨的两牙之战,南非赛场上关于裁判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绿茵场上的黑衣法官,如今在南非已经变成了“红衣法官”,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惹人关注,裁判们也不负众望,抢走诸多大牌球星的风头成为主角:发牌成了发扑克牌,举旗举得你没脾气,谁说比赛是双方队员的,胜负在很多时候都掌握在裁判手里。《红楼梦》第四回讲了一个“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贾雨村刚到应天府走马就职,有金陵一霸薛蟠因争夺一婢殴伤人命而逍遥法外的官司,本当依法断案的贾公因为听了一位门子有关“护官符”的点拨,只得按照“官场潜规则”搪塞了事。帮助贾雨村判案的门子是当年葫芦庙内的沙尼,所以叫他葫芦僧。同时,葫芦在古汉语里也有“糊涂”的意思。在本届世界杯中,这样的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也不在少数。1/4决赛还没开打,已经有四位犯下大错的“葫芦僧”被送回老家,其中包括原来被视为主裁决赛的“热门人选”罗塞蒂。

  1号葫芦案:兰帕德进球被吹葫芦僧:拉里昂达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

  英德大战中,1比2落后的英格兰由兰帕德的吊射,球磕到球门下沿后反弹在球门线内,事后测量距离是已经进门达0.49米。第二助理裁判埃斯皮诺萨捂着嘴与主裁判拉里昂达商量了一会儿后,竟然判定此球无效。

  兰帕德的进球被无视,第二助理裁判埃斯皮诺萨“功不可没”。此前,英格兰队在禁区内有一个不太明显的越位,埃斯皮诺萨火眼金睛迅速举旗,对于这个已经越过球门近半米的进球,两位乌拉圭裁判竟然无人看清。

  这个误判足以让乌拉圭人拉里昂达载入史册。实际上拉里昂达是有“前科”的,他在塞尔维亚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曾有明显误判,而国际足球仍在重要的英德大战中对他委以重任,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背后藏了什么猫腻。

  2号葫芦案:阿墨之战明显越位葫芦僧:罗塞蒂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

  英德大战结束后两个小时,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激情上演,当值主裁判同样出现了严重的误判。当时,梅西将球直塞,皮球被墨西哥门将扑出,球出了禁区后,梅西再度断球挑传,特维斯近距离顶空门破网。从慢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梅西二度传球时,特维斯越位非常明显!意大利“金哨”罗塞蒂或许是察觉到了问题,找边裁询问,但不知为何,边裁并未提醒主裁越位。

  实际上,罗塞蒂和助理裁判通过耳麦沟通时,现场LCD大屏幕也回放了特维斯的进球,但罗塞蒂并没有回头观看这个回放,他做出了有利于阿根廷的判罚,也给自己的执法生涯抹上了污点。墨西哥《改革报》说,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阿根廷主裁判埃利松多将齐达内罚下,最终意大利捧杯,而这一次,意大利主裁判罗塞蒂还了阿根廷一个人情。

  3号葫芦案:美国队进球被吹葫芦僧:库里巴利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无

  C组美国队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美国本可以逆转斯洛文尼亚,却被马里人库里巴利吹飞一个进球。

  终场前,美国队在禁区的混战中由替补登场的埃杜攻进一球,当时禁区内球员互相有拉扯动作,五六对“柔道选手集体训练”,简直乱成一锅粥。主裁判库里巴利吹哨示意埃杜在禁区内犯规进球无效,然而慢镜头显示,犯规的是斯洛文尼亚球员。

  小组赛最后一场美国队再次被“黑”,第20分钟,邓普西门前包抄补射空门命中,但助理裁判示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但从电视慢镜头回放来看,此球并不越位。

  4号葫芦案:法比亚诺两度手球葫芦僧:拉努瓦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无

  G组次轮巴西大战科特迪瓦,法比亚诺用篮球动作打进一球,他先用右臂停了一下球,接下来再交给左臂停球,最后一脚抽射破门。对于法比亚诺的连续两次手球,法国裁判拉努瓦熟视无睹。之后他居然还嬉皮笑脸地问法比亚诺:“你刚才是不是手球了?”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明明是主裁判走眼在先,放过了法比亚诺的手球,却恼羞成怒把账算到卡卡身上。3分钟内连掏两黄将卡卡送出场外。不过现在,拉努瓦也被FIFA送回了家。

  5号葫芦案:误判送塞尔维亚出局葫芦僧:拉里昂达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无

  小组赛最后一轮塞尔维亚打澳大利亚,正是这位乌拉圭人执法,结果终场前维迪奇禁区内的头球打在卡希尔手上,这个明显的点球竟被拉里昂达漏判,导致塞尔维亚无缘出线,赛后塞尔维亚主帅安蒂奇对拉里昂达进行了痛斥。

  这等于是裁判把塞尔维亚扔出了世界杯,全世界都看清楚的澳大利亚人卡希尔的手球,只有拉里昂达没看到。之前就有消息传出布拉特要保与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同组的非洲独苗加纳进淘汰赛,虽然我们无法证实传言的真假,但拉里昂达能再次出现在英德大战中,足以见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6号葫芦案:伊瓜因“帽子”有水分葫芦僧:德布雷克雷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

  阿根廷小组赛对阵韩国,上演了帽子戏法的伊瓜因在第75分钟打入一个争议入球。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当梅西的射门打中门柱弹到他脚下时,伊瓜因已经处在了越位的位置上。但是从主裁到边裁居然都对此视而不见。

  还好这个入球对于比赛结果并无太大影响,赛后当执助理裁判也为此做出道歉。

  7号葫芦案:阿根廷禁区又得利葫芦僧:斯塔克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无

  阿根廷对尼日利亚的比赛,第6分钟特维斯中路分球,梅西弧顶处远射被对方门将托出横梁。随后贝隆右侧开出角球,海因策禁区内鱼跃冲顶,球飞入球门左上角,阿根廷1比0领先。阿根廷的海因策头球破门,当时萨穆埃尔禁区内有犯规嫌疑,赛后国际足联也承认这是误判。

  8号葫芦案:越位进球南非造葫芦僧:达蒙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

  斯洛伐克1比1新西兰的比赛,维特克打进第一球时有越位嫌疑,但南非主裁达蒙认定进球有效,慢镜头显示当时两名斯洛伐克球员越位。

  9号葫芦案:科威尔红牌吃得冤葫芦僧:罗塞蒂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无

  加纳1比1战澳大利亚的比赛,澳大利亚人科威尔吃到红牌直接下场,球队还被判罚了点球。但慢镜头显示很难判定当时这位可怜人是故意手球。当然,故意手球还是无意手球?决定权自然在裁判手中,可是同时全世界球迷也都看到了当时的场景。维尔贝克将这个判罚称作“愚蠢”和“冷酷”是毫无问题的。

  10号葫芦案:西班牙进球有争议葫芦僧:弗里斯克葫芦指数:★★助纣为虐指数:★★

  昨天凌晨,争议进球再次发生——— 第63分钟,西班牙前锋比利亚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通过进球画面的重放,这球居然连续两次越位,第一次是哈维从越位位置回接伊涅斯塔的传球,第二次则是哈维脚后跟磕球的同时,比利亚处在了越位位置,只是两次越位都在毫厘之间,裁判靠肉眼很难判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