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格兰有一个走不出的怪圈 为什么他们每次都功亏一篑

2010年06月30日14:4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如果我告诉你,有一本书早就预言到了英格兰在世界杯淘汰赛上出局的悲惨命运,而且甚至把从充满希望到绝望的过程步骤都预言得一清二楚若合符节,你是否会觉得这本书比德国的“预言章鱼”还要强?这就是《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珀和经济学家希曼斯基去年10月出版的《足球经济学》,副题是“为什么英格兰总是输”。

  在书中,库珀和希曼斯基把英格兰的世界杯征程概括成八段论:

  第一阶段,大赛前,全民确定英格兰一定夺取这次世界杯,正如前球员约翰尼·海因斯所说:“每个英格兰人都认为他们有夺取世界杯的天赋神权”。

  第二阶段,英格兰必然会在大赛的某个阶段碰到一个打过战争的宿敌,自1966年夺冠后,英格兰共有6次是被德国或阿根廷淘汰。

  第三阶段,英格兰人认为出局完全是因为自己特殊的糟糕运气,1950年是美国洗碗工格特延斯(顺便说下,他是个德国后裔,美国其实也是和英格兰发生过战争的国家)的门前误打误撞;1970年是班克斯的不幸闹肚子;2002年是小罗的运气吊射;2006年是因为C罗的眨眼睛导致鲁尼红牌。

  第四阶段,除了英格兰人,别的人都是靠耍赖赢球的,班克斯是被CIA下药,马拉多纳用了上帝之手,西蒙尼迫使小贝犯错吃红牌,每个裁判都在和英格兰作对。

  第五阶段,英格兰是在基本完全无望的情况下被淘汰,除了1966年杀入决赛,英格兰每次都至少距离奖杯都还有3个敌人的距离,自1970年以来,波兰、瑞典和保加利亚都比英格兰靠世界杯更近;

  第六阶段,被淘汰次日,生活恢复正常。

  第七阶段,寻找替罪羊。

  第八阶段,进入下一个世界杯周期,认为英格兰必然夺冠的希望重新燃起……

  从本届世界杯的规律来看,几乎和库珀的预测完全一致:他们最终输给的正是德国,被淘汰时只杀到了1/8决赛,而所谓的坏运气是裁判对兰帕德的进球视而不见,卡佩罗这次成为了英格兰输球的替罪羊。可以说,英格兰足球就陷入了这种永劫不复的“库珀循环”中。

  事实上,库珀利用数学原理分析,英格兰自1970年到2007年来大小411战,胜率为67.4%。如果将37年分成4年一份,英格兰的胜率从来没有掉下过62%,也没有超出过70%,也就是说,英格兰的表现其实已经是相当稳定的。复杂的计算表明,英格兰大赛预选赛出线概率为63%左右,而自1970年以来他们9次世界杯出线了6次,9次欧洲杯出线了6次,正好符合这个概率。

  也就是说,受人口、经济等环境制约,英格兰的足球本来没有他们自己球迷、球员或媒体想像得那么强。过去两届世界杯埃里克森带队杀入8强已经是物超所值,而卡佩罗止步16强也算是正常的数据反弹,英格兰人实在不应该奢望更多。

  西蒙·库珀本人也在6月28日发表最新一期专栏说:“中场休息时统计数据显示,波多尔斯基的最高时速达到31.5公里,施魏因施泰格、厄齐尔、托马斯·穆勒都超过了25公里时速,但英格兰最好的球员巴里、特里和厄普森也只有21公里时速。快速的德国人击败了英格兰大个子。”

  库珀认为:“足球改变了,但英格兰没变,英格兰只剩下巨大的、不会移动的门将以及中后卫。英格兰输给的是一支有缺陷的球队,几乎每一次传球,德国防线都会暴露弱点,但这有什么关系?自1966年以来,德国每届世界杯都比英格兰走得更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