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良锋:只怪卡佩罗太信鲁尼 学费已交何必重来?

2010年06月30日14:4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格兰蒙羞出局,留下英德对抗最丢人的败绩,是卡佩罗一大污点,辛苦半生打造的金字招牌毁于一旦,令人惋惜,也让人不解。英格兰浩浩荡荡进军世界杯,却大热倒灶,复制8年前的阿根廷,卡佩罗固然要为失误负责,但他的失策并非英军走麦城的主要原因,球员各怀鬼胎才是。如果卡佩罗有幸继续率“三狮”出征欧洲杯,本届的教训定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卡佩罗错在哪?打法不明确,应急方案不足是其一;处理和球员及媒体的关系欠妥乃其二。

  缺少经验,缺乏应急

  首先,卡佩罗从未执教过国家队,毕生在球会积攒的经验。执教球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换牌,只要东家配合,出成绩不难。可国家队的余地就小得多,遇到核心缺阵,就更捉襟见肘。其次,卡佩罗并非以华丽取悦观众,萨基和卡佩罗将意大利足坛分化为两派,萨基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后者只关心结果。

  因此,卡佩罗绝不会为了踢出彩虹伤脑筋,宏观而言,他更倾向于翻版已经吃顺的套路,预选赛怎么浩浩荡荡,在南非就该依葫芦画瓢,问题就出在这里。英格兰素以力量和速度见长,卡佩罗在米兰时有全场紧逼的传统,预选赛成绩充分说明他和英格兰是情投意合的一对。但4场比赛下来,英格兰赢球没气势,和局没章法,输球一溃千里,完全没有打出水平。作为主帅,这个黑锅卡佩罗背定了。活要干得好,得有顺手的工具,卡佩罗点将确有商榷之处。

  右翼带了伦农和赖特已经足够,不带沃尔科特并不影响,麻烦是左翼,如果亚当·约翰逊加盟曼城有卡佩罗暗中举荐的因素,那么最后一刻舍亚当而留米尔纳,就真是作茧自缚。即便不带亚当,多带一个阿什利·扬也能应一时之急。米尔纳在左翼忙了半小时就让位于赖特,后者同样乏善可陈,应急方案在哪里?

  只怪太相信鲁尼

  不少人将卡佩罗不讲人情,视作祸首,由此激起特里公开批评卡佩罗,险些酿成队内分裂。询问意大利同行,得到的却是另外一个故事。卡佩罗当时的反应很积极,他和几位幕僚私底下还称赞特里这人有魄力,是个能起带头作用的将才(尽管巴尔蒂尼认为特里经常说话做事不长脑子)。但隔了一天媒体群起攻击特里犯上,卡佩罗处理此事颇为失策,如果他能出面平息媒体,力挺特里那么蓝军阵营将是他在随后两役最可靠的盟友,但卡佩罗错过了笼络人心的绝佳时机,反过来摁住特里,导致蓝军阵营和他疏远,这也许是他处理人际关系上最大的失招。但阿什利·科尔仍然是卡佩罗的坚定拥护者。

  从上任起,卡佩罗便确定费迪南德、杰拉德和鲁尼是他的3枚棋子(特里和兰帕德都不是),战术和阵容围绕他们设计,但预选赛一路打下来,兰帕德以隐忍的态度获取了信任,逐渐回到了主力阵容。兰帕德是极聪明的人,对外讲话从来不错,他和杰拉德争锋几起几落,矛盾从未真正消除,到了世界杯终于激化。鲁尼低迷是导致英军比赛方案彻底落空的主要原因之一,要追究卡佩罗B方案做得不够,便是未能针对鲁尼低迷拿出对策,这和弗格森将宝全部押在鲁尼身上,结果冠军杯和英超悉数落空是一回事。

  中场缺乏称职的防守球员也让卡佩罗挠头。尽管哈格里夫斯没有在卡佩罗麾下打过正式比赛,但3场热身后卡佩罗已经圈定,哈格里夫斯就是英格兰中场的防雷网,可惜哈格躺了近两年,卡佩罗只好让巴里李代桃僵,巴里本人并非这个角色出身,他在维拉(彼得罗夫)和曼城(德容)都不是踢的这个位置,勉为其难也凑合交足功课。卡佩罗一直在等哈格,但在和弗格森交流过意见之后终于放弃。究竟是带卡里克还是带帕克,见仁见智,但没有专职打手,卡佩罗于是在英美对抗时又回到两德并肩的老路,而且是噩梦。

  全队没有一个亮点

  卡佩罗有错不假,但将黑锅扣在他头上绝不公平,口诛笔伐必须满足这样一个条件:全体球员都依足他的指示行事。否则部分主力阳奉阴违,又或者压力下发挥不出真实水平,都将让卡佩罗的计划落空。最绝的一条,是英格兰没有一个亮点,从鲁尼到詹姆斯,个个踢得垂头丧气。这个经过预选赛考验磨合成型的集体全部萎靡,绝不可能是卡佩罗个人之过,就好像精心准备了满汉全席的菜料,却在下锅时囫囵弄成乱炖,谁会这么丧心病狂?球员有意和无心的过失,最终让英格兰土崩瓦解。

  先说无心之失。格林的黄油手毁了英格兰的大好开局,英军的确有足够的时间抢回领先,但前提是英格兰必须和对手针锋相对,事实上是人人都缩手缩脚。打斯洛文尼亚,特里有过一个俯冲救险的镜头,媒体都赞他舍己忘我,却忘了那是厄普森和特里同时失误的结果。德国的两个反击进球,英格兰都有机会制止——约翰逊可以以吃牌为代价阻止波多尔斯基,巴里可以通过同样的手段阻止厄齐尔,下场也许是红牌,但都没做。英德一役,英格兰后防的低级失误罄竹难书,骇人听闻,那些失误绝不应该出现在这个级别的比赛,更不可能是卡佩罗调教的结果。

  特里放过对方长达80码的高球,厄普森又站错了位置。让特里从擅长的左中卫换到右侧固然是有点困难,但他的水平绝不应该误读高球的轨迹。中卫搭档的基本法是在一条假想的纵贯线两侧站位,头两个失球特里和厄普森全部站错。如此幼稚的失误,既没有在他俩俱乐部的比赛中出现过,也没有在预选赛中冒过头,却在英德这个时刻全部上演。罚定位球时为了应付对方反击,通常在中线处设置一到两人关闸,但要是没人迎着对方反击的势头而上,缓解反击的速度,即使有闸也会被冲开。

  问题,还是“双德”

  没有紧逼,没有犯规,低级失误一个接一个,很难不揣测几位主力的精神状态。无论怎么不习惯防守,司职中场中路就避免不了要和对方肉搏,而这恰是两德的问题。4场比赛两人各只有4次犯规,且只有杰拉德一人吃过黄牌,英德对碰这么高水平的对抗,两人竟各犯规两次,不是惜身,这样的数据没有别的解释。怀着争夺世界杯的理想在和宿敌的殊死决斗中出现这样一幕,究竟是临阵脱逃还是有意放弃只有两德才知道,至少杰拉德还有一张黄牌,兰帕德除了政治正确就只有那个流芳百世的“进球”。

  卡佩罗继续带队的话,也许该考虑放弃包括特里和兰帕德在内“黄金一代”的大部分成员,从新生代中寻找骨干。英格兰也不必羡慕德国有厄齐尔,威尔希尔等人就是英格兰的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