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是昏哨"保护伞"? 最不公平世界杯已在南非诞生

2010年06月30日08:29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兰帕德的进球被硬生生地吹了出来,特维斯的明显越位也被视而不见……发生在同一天两场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的两次误判,让人们对于裁判问题,对于国际足联管理问题的关注,远远超越了谁进了8强,谁又被淘汰了。

  即便是人们对于国际足联拒绝引入高科技辅助裁判的指责此起彼伏之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向受害队英格兰和墨西哥致歉的同时,也只是有所保留地改口说:“我支持引入门线摄像装置来协助裁判,但前提是摄像技术足够精确,而且只是针对比较复杂的情况。 ”

  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公平、公正、公开的社会里,国际足联俨然却成了不公平的“保护伞”。

  争议判罚屡见不鲜

  南非世界杯进行到现在,整体水平不高,但冤假错案却是最为严重的。

  21日瑞士与智利的比赛中,贝赫拉米的红牌被认为是智利人表演的杰作。在贝赫拉米被罚下一天前,一个7年都没有拿过一张红牌的、国际足坛著名“乖孩子”卡卡也被罚下了场了。同样是在那场比赛中,诞生了比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还要厉害的“上帝之手”,法比亚诺连续用手触球两次,然后打进一球。马里裁判库里巴利在美国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以进攻队员犯规为由、判罚美国前锋埃杜的进球无效,直接剥夺了美国队的胜利……此外,韩国媒体爆出在韩国队和阿根廷队比赛中担任助理裁判的比利时裁判向韩国的世界杯裁判郑解上道歉。前者承认,韩国队和阿根廷队比赛中,阿根廷队的第三个进球是误判。

  不过,小组赛阶段裁判的误判不过只是预演而已,比起淘汰赛第一轮英德大战以及阿墨大战的误判,此前的一切都不值一哂。兰帕德那脚吊射,除了裁判外,全世界人都能证明那是一粒毫无争议的好球。而特维斯明显的越位进球,居然能够骗过世界第一金哨罗塞蒂的眼睛,让人叹为观止。

  布拉特拒绝公平?

  裁判是人,出现错漏判在所难免,因此人们曾提议像网球那样引入“鹰眼”,来帮助裁判尽可能作出公正的判罚。卡佩罗今年4月曾说过:“亨利的一个手球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亨利的手球把法国送入了世界杯),毁掉了一支国家队2年的努力,一个教练和一些球员一生的梦想,代价太高昂了。我认为,引入高科技是有必要的。我们生活在一个高科技的时代里,可是足球没有丝毫进展,落后于时代。这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吗?”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也表示:“既然篮球、曲棍球等赛事可以使用电子裁判,足球为什么就不行?”

  可是,在其他项目中已经被证实切实可行的措施,却遭到了国际足坛权威人士的反对。两起误判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指出:“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做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谈到误判,布拉特甚至称这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方面。“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重申了不会引进门线科技的态度:“我们谈论误判,但这不意味着会使用录像技术,这绝对不在日程上,我们会考虑2014年增加两名门线裁判。”

  就在外界对国际足联的态度疑惑不解之时,意甲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的一番话可谓道破天机:“如果引进了电子裁判,受最大打击的就是这群当官的××。因为这群人再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控制结果了。”

  国际足联更关心利益

  这些年,在布拉特的领导下,国际足联已经富可敌国,目前已有10亿美元的储备资金。

  而此次南非世界杯,尽管外界对于南非的安全问题担心不已,但是布拉特还是坚持要把世界杯带到南非,因为南非世界杯就像个印钞机,给国际足联赚来远超往届世界杯的钞票。据不完全统计,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的收入将超过80亿美元。国际足联的收入主要有转播权销售、厂商赞助、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销售构成。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有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据了解,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权总收入为17.37亿美元,TOP计划(即奥运会合作伙伴计划)总收入为8.66亿美元,两项收入总计不到30亿美元。

  而且,在南非申办世界杯成功后,国际足联就迫使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不平等的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这一条约最大限度保护了国际足联的利益,足以保障布拉特风雨无忧,只是受损的是为举办世界杯而作出了巨大付出的南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