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英超造就狗熊英格兰队 4年后的三狮军团怎么办

2010年06月28日18:39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雄英超造就狗熊英格兰队4年后的三狮军团怎么办

英格兰止步16强,鲁尼(左一)世界杯一球未进,他跟在队友身后郁闷离场

  1比4!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与德国的比赛中,英格兰人带着这样一个耻辱的比分被淘汰出局。他们的表现甚至不如一天前出局的韩国人。

  顶着现代足球鼻祖的光环,带着大英女王的祝福,载着全世界英迷的希望,英格兰队没贡献出漂亮的足球、辉煌的胜利,伴随着他们的,依然是悲伤的泪水、无尽的叹息。

  英格兰队的表现与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这些英超豪门有天壤之别,英超联赛中那些荡气回肠的情节,似乎永远无法被英格兰队照搬套用。

  自从1966年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后,44年来,英格兰只进过一次世界杯4强。因喜爱英超而“爱屋及乌”喜爱英格兰的球迷们,一次又一次被英格兰队“打击”。

  现象展示

  英超球员 将近六成是外援

  英超联赛无疑是当今欧洲足坛职业化程度最高、最吸引商机的联赛。曼联、利物浦等豪门在欧冠联赛中的表现也对得起英超世界第一联赛的名号。但英超的辉煌,却属于外援。

  与欧洲其他联赛限制非欧盟外援数量的做法不同,英超规定,只要外援能拿到劳工证(拿劳工证的条件是球员近两年在本国国家队参赛的75%以上场次出场),不对俱乐部的外援数量有任何限制。

  据BBC报道,2009-2010赛季英超各俱乐部中外援的比例已经达到59.2%。也就是说,英超中英格兰球员已经成为少数派。

  与欧洲其他联赛对比。2009-2010赛季,英超一共有419名外援,远远高于其他四大联赛——德甲274人,意甲233人,法甲221人,西甲170人。英超20支球队,平均每队有20.95名外援。

  这些外援都是俱乐部花大价钱买来的,在队中都是一线队球员,因此,俱乐部能留给本土球员的位置屈指可数。

  英超豪门 首发没有当地人

  豪门职业球队引进高水平外援,不失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操作,像皇马、拜仁等西班牙、德国的豪门俱乐部也有大手笔引进外援的做法。

  但我们以英超、德甲、西甲2009-2010赛季前四名球队的本土球员作比较,发现本土球员比例最低的三支球队全部是英超球队,本土球员最高的前四名球队有三支德甲球队。

  阿森纳、曼联这样的豪门球队,时常会在英超联赛中排出11人全部是外援的首发阵容。在2009年5月的曼城德比中,曼联队派出了11名来自不同国度的球员,但没有一个英格兰人。

  英超豪门中那些仅有的本土球员,多半是打不上球的预备队球员,唱主角的多是外援。

  和英超豪门不同,虽然同样财大气粗,但拜仁这样的德甲豪门更喜欢搜罗本土强援。从2001年开始的10届英超最佳球员中,只有3名英格兰人。而德甲最佳球员则有60%的德国人。

  三大联赛2009-2010赛季前四名球队本土球员比例

  俱乐部 本土球员情况 比例

  切尔西(英格兰) 28名球员中仅7个英格兰人 25.00%

  曼联(英格兰) 35名球员中仅12个英格兰人 34.30%

  阿森纳(英格兰) 40名球员中仅11个英格兰人 27.50%

  热刺(英格兰) 29名球员中15个英格兰人 51.70%

  拜仁慕尼黑(德国) 23名球员中12个德国人 52.20%

  沙尔克04(德国) 37名球员中18个德国人 48.60%

  不莱梅(德国) 29名球员中20个德国人 69.00%

  勒沃库森(德国) 23名球员中13个德国人 56.50%

  巴塞罗那(西班牙) 25名球员中11个西班牙人 44.00%

  皇家马德里(西班牙) 23名球员中10个西班牙人 43.50%

  巴伦西亚(西班牙) 26名球员中18个西班牙人 69.20%

  塞维利亚(西班牙) 26名球员中9个西班牙人 34.60%

  英超德甲最佳球员对比

  英超

  2001年 谢林汉姆 英格兰

  2002年 范尼 荷兰

  2003年 亨利 法国

  2004年 亨利 法国

  2005年 特里 英格兰

  2006年 杰拉德 英格兰

  2007年 C罗 葡萄牙

  2008年 C罗 葡萄牙

  2009年 吉格斯 威尔士

  2010年 鲁尼 英格兰

  英格兰人占30%

  vs

  德甲

  2001年 卡恩 德国

  2002年 巴拉克 德国

  2003年 巴拉克 德国

  2004年 埃尔顿 巴西

  2005年 巴拉克 德国

  2006年 克洛泽 德国

  2007年 戈麦斯 德国

  2008年 里贝里 法国

  2009年 格拉菲特 巴西

  2010年 罗本 荷兰

  德国人占60%

  分析结论

  阵容严重老化 英格兰队下届咋办

  英超球队的主力位置被外援霸占,造成英超无法源源不断地为英格兰队提供高水平的球员。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是28.7岁,32强中“第二老”;而他们输给的对手德国队,平均年龄24.9岁,32强中“第二小”。

  兰帕德、杰拉德、特里、科尔、詹姆斯这些现在英格兰队的主力都是1980年以前生人。而德国队的厄齐尔、穆勒、博阿滕、赫迪拉全部是1987年后出生。

  下届世界杯,德国队的这些年轻才俊正处于黄金期,而英格兰队的骨架已经严重老化。英足总应该从现在开始就为下届世界杯的阵容担心了,英超联赛中还能有高水平的年轻人?

  球员能力有限 战术不改出路何在

  英格兰队带着小组赛2平1胜、淘汰赛1比4惨败给德国的尴尬战绩“回家”了,但英格兰球迷可能还是想不明白,像鲁尼这样正值当打之年,且在俱乐部状态神勇的本土球星,怎么一到英格兰队,就哑火了?

  虽然鲁尼、兰帕德、杰拉德这样的球员在俱乐部也是核心,但和他们配合的却是外援队友。

  鲁尼在曼联,可以得到葡萄牙人纳尼、威尔士人吉格斯、厄瓜多尔人巴伦西亚的传球;杰拉德在利物浦,则是给西班牙人托雷斯、荷兰人库伊特、法国人恩戈格喂球。

  英格兰队中哪有纳尼这样的突破传球能手?又哪有托雷斯这种类型的前锋?

  英超球队俱乐部的战术风格与英格兰队完全不兼容。

  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直言,英格兰队别玩英超豪门那一套,直接拾起长传冲吊的老把戏得了。但英格兰人对此很不屑,偏要学英超豪门走地面进攻,结果球员类型和战术体系不兼容,学得不伦不类。

  改良措施

  颁布外援新政 依旧“治标不治本”

  英超外援太多的问题,很多局外人都看得很清楚。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直言:“英格兰联赛本土球员少,本国教练也越来越少,就连俱乐部老板也全是外国人。在冠军联赛的最后阶段,几乎没几个英格兰球员能上场踢球了。如果目前的状态不改变,英格兰不可能夺取世界杯冠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英超联赛里,最强的球队中,最出色的球员,通常都不是英格兰人。最好的英格兰球员都被外援排挤到英超的次强球队甚至弱队中去了。”

  布拉特对这种情况甚为忧心,他表示:“这种情况削弱了英格兰足球队的竞争力。在英超,最好的球队正在为英格兰队培养着对手。英超联赛的受益者是其他国家,而不是英格兰人。”

  或许是听到了两位主席的建议,英超联赛方面决定,从下赛季开始,各俱乐部的球员阵容将不得超过25人,其中,必须至少有8名“本土成长”的球员。

  但是这“本土成长”的概念是,不考虑球员的国籍和年龄,只要球员在他年满21岁之前(或者他年满21岁的那个赛季结束时)曾在英足总或威尔士足总所管辖的俱乐部注册满3个赛季或者36个月。

  这样的外援新政似乎还是治标不治本。英迷们或许还要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忍受,“英超英雄、英格兰队狗熊”的局面。

  本版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