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研专家点球九字经支招英格兰:别多想别多等别多看

2010年06月27日07: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德大战今晚爆发,点球成为英格兰人最揪心的头号软肋科研专家和昔日点球“罪人”用“九字真经”为三狮军团支招

  别多想别多等别多看

  张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专稿 CFP供图

  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点球大战也将随之而来。提到点球最伤心的莫过于英格兰人,在过去20年他们曾5次在世界杯或者欧锦赛上死于点球。因此,面对即将打响的英德大战,面对罚点球如同一碟小菜的德国人,不少人为英格兰将士送来妙计。

  脑中想法不能多

  1996年欧锦赛中,索斯盖特在点球大战中将球罚失,导致英格兰半决赛不敌德国队。如今,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诫英格兰队员,罚点球时一定不要有杂念。

  索斯盖特对现在的英格兰队后辈们说:“我背着罚失点球的恶名已经14年了!如果不想重复我的悲剧,那你们在罚球时一定不能过多考虑结果。我记得,当时两队点球战成4:4,出场的队员全部将球打进。当我站在12码线前,我有了些消极的念头——要是我踢飞了那怎么办?虽然这只是稍纵即逝的想法,但事后,我发现这是我失误的关键所在。如果你们遭遇点球大战,记住要将注意力集中在球上,而不是去假想结果。”

  准备时间不能长

  挪威的体育心理学家乔迪特分析了近年的世界杯和欧锦赛录像,他认为,准备时间越短的球员命中机会越大。据乔迪特分析,点球能否罚进与球员当时的心理有直接关系。通过点球大战录像的回放,他总结出了2种最可能导致点球罚失的典型动作——“如果罚球队员背对门将走了几步,这代表他紧张至极,甚至不敢去看球门,这时罚丢球的概率极高;另外,在裁判鸣哨后,有些球员需要等很长时间才去射门,这代表他们产生了犹豫,不知道该射哪个方向,通常他们会将球打飞。因此,射点球前准备时间越短,越容易命中。”

  同时,乔迪特表示,踢点球时的心理素质由多种因素决定,球队获得过多少大赛的荣誉,国内联赛的激烈程度,队内球员代表俱乐部取得的成绩都在其中。他说:“英格兰队在大赛中成绩平平,这使得英格兰球员底气不足。另外,他们在窒息的压力下自我调节能力很差,他们不愿意放下自尊和自大,所以经常选择逃避。如果媒体和球迷在赛前别给他们那么多期望,也许结果会好一些。”

  门将表情不能看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建议英格兰队员罚点球时不要看门将。他们通过试验发现,不看对方门将,罚球的命中率远大于瞥视对方门将后的射门。体育运动专家伍德说:“球员罚球时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如果在罚球前一直注意门将,更容易在下意识中将球罚向球门中央,这样守门员轻易就能将球扑出。”同时,伍德还为英格兰队的门将詹姆斯出招,他说:“为扰乱对方心理,詹姆斯应当尽可能通过肢体动作等吸引罚球球员的注意。”

  英德分处点球两极

  英格兰和德国在点球方面几乎是两个极端,德国被认为是罚点球的世界第一强队,1974年后就没在世界杯上罚丢过点球,直到本届杯赛才由波多尔斯基打破这个纪录;而英格兰则几乎是“逢点必败”——1990年世界杯、1996年欧锦赛、1998年世界杯、2004年欧锦赛以及2006年世界杯都败在点球大战上。历史上,英德两队也有过不少点球交锋,1990年世界杯和1996年欧锦赛上,英格兰队都毫无悬念地败给了德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