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喀麦隆新老交接存变数 雷鸣电闪埃托奥无愧猎豹绰号

2010年06月08日10:23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绰号“非洲雄狮”的喀麦隆队,是非洲一支最成功的国家队,也是第一支打进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他们共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比任何非洲国家都多。另外,他们赢得过4次非洲杯冠军和2000年的奥运冠军。在超一流的国际强队前他们也许还嫩了一点,但在非洲足坛,这支队绝不可小觑!

  国际米兰的著名前锋埃托奥、“常青树”里格贝特·宋、阿森纳的崛起新星亚历山大·宋、新人姆比亚等使这届球队实力爆棚,但该队目前处在新老交接的时期,存在相当的变数。

  进入新世纪之后,喀麦隆队高开低走,在夺取了奥运金牌以及两届非洲杯冠军后,该队成绩有所下滑。在接下来的三届非洲杯上都无缘冠军,而且未能打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法国人勒古恩接替了前教练菲斯特主帅一职。这位曾带领里昂连夺法甲冠军的教头令喀麦隆呈现出新的面貌,以最后4轮全胜的成绩带队闯入世界杯,期待他们在球赛中有不俗的表现。

  带头大哥

  雷鸣电闪,猎豹来袭

  绰号“猎豹”的埃托奥,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前锋之一,也是非洲最好的球员之一。

  埃托奥也算得上是一位年少有为的球员。年仅14岁的他就代表球队出场。从2004年开始,这只“猎豹”逐渐成为了国际足坛最出色的射手之一。目前他是喀麦隆国家队的队长。

  从球技上来看,他也有自己非常独特之处。他的速度和爆发力极佳,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和突破能力。他的摆脱、无球跑动和冲刺速度,是最大的优势。只要有空间,埃托奥的威胁就会成倍增加,没有几个后卫可以在转身后追上埃托奥,非洲“猎豹”是反击中的利器。另外,埃托奥脚下速度快,动作灵活敏捷,柔韧性也很好。而在对抗和头球方面,他虽难说有优势,但也都有一定的能力。

  这位高产射手,曾在五个赛季里为巴塞罗那进球超过100个。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埃托奥共打进8球,包括对摩洛哥的进球帮助喀麦隆锁定了世界杯席位。在未来的世界杯比赛,他能否继续高产,对喀麦隆队影响很大。

  掌门人

  保罗·勒古恩

  戏剧性的是,球员时代的勒古恩,在他结束球员生涯的告别战上,对手恰巧是喀麦隆队。当年,他是一名后卫,入选法国国家队后,有过17次出场经历,但表现并不是特别出彩。

  这位法国教练,在雷恩队开始执教生涯后,以挖掘不知名球员著称。农达、迪乌夫等后来的名将都出自他的手笔,这样的教练成就了不少足球界的“平庸之才”。勒古恩最辉煌的成绩是在里昂实现的,从2002到2005年,他带领里昂夺取法甲三连冠,这也是该队成功获得联赛七连霸的开端。

  法国人在接任喀麦隆队之前,走过了一段低迷的路程。带里昂队拿到联赛冠军后,休假将近一年,而后他出任格拉斯哥流浪者主帅,但成绩平平。在辗转巴黎圣日耳曼后,勒古恩于2009年7月出任喀麦隆国家队主帅,并带队在最后4轮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全胜,赢得了决赛圈席位,这也是他个人重新找到自己定位后所取得的成就。

  勒古恩果敢强干,魄力十足,这也曾给他带来麻烦。被流浪者队解雇的原因,就是他剥夺了巴里·弗格森的队长袖标,导致后者拒绝为他上场。不过到了喀麦隆队后,勒古恩一如既往地雷厉风行,他令老队长里格贝特·宋交出队长袖标,转给了头号大牌埃托奥。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实习生陈晓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喀麦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