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贝尔萨是疯狂的鸡蛋 他比穆里尼奥更值得爱

2010年07月02日16:30   燕赵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智利和巴西比赛之前,我在所有赌局里都押了智利队胜。在贝尔萨“壮烈”之后,朋友在短信里对贝尔萨作出高度评价:“贝尔萨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并说凡支持贝尔萨的都是人文主义者,面对铜墙铁壁,天然地选择站在鸡蛋一边。

  贝尔萨就是一只疯狂的鸡蛋,一个从不妥协的理想主义者。小组赛两场战罢,智利猛夺六分,六分如邓加者,跟葡萄牙度过最无聊的一夜,C罗的脸上写满一个俗字。但面对西班牙的贝尔萨,却把主力倾巢赶上球场,并且发出了攻击信号,结果不仅输了球,还收获了大量黄牌,间接导致淘汰赛失利。他当然知道防守反击一下,很有可能拿到小组第一,从而避开巴西队。但视进攻理念如生命,视防反思想如邪教,这样的情怀,只在极少数教练的血液中才存在,他们是足球的圣徒。

  宁肯蹲着死,不肯跪着生,这是贝尔萨一生的宗教信仰。2002年,他就用蹲式指挥让阿根廷狂攻了三场,最终小组赛黯然出局。近十年过去,这个外形酷似科学怪人的疯狂教练初衷不改,只是抛家别子躲进实验室,把进攻阵型再精雕细琢,打造出智利这样一支没有球星,但视觉华美的攻击型球队。同样不世俗的智利人视他为神。不讲潜规则,不按套路来,不怵老前辈,贝尔萨的气质,有点像《天龙八部》里好斗的风波恶。

  贝尔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在我二十多年的球迷生涯里,像他这样的教头稀世罕有。在势利、强权、专制的足球圈,他们是童话里不断说真话的孩子,是藐视旧习俗的逆臣与思想者,是对进攻倾注生命的疯狂科学家。他们的存在,映出了卡佩罗、穆里尼奥们的功利嘴脸。他们才最有资格拥有球迷们的爱。

更多关于 智利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