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萨输球仍让智利人感激 罗比大名在智利可止夜啼

2010年06月30日05: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李斌

  胡安、法比亚诺和罗比尼奥的进球帮助巴西队以3比0毫无悬念地战胜智利队,一夜之间人们充满了对自然界法则的兴趣。“天敌”(Natural enemy)——这个属于自然界的名字被搬到了绿茵场上,这两个南美邻居间的恩怨就是如此的简单明了。

  罗比尼奥 大名在智利可止夜啼

  几乎所有人在小时候了解“天敌”这个词语时,老师所举的例子都是猫头鹰捕鼠。在埃利斯公园球场,罗比尼奥就是那只猫头鹰,他的猎物是智利队。

  罗比尼奥在过去几天腿部肌肉伤痛,导致邓加在小组赛第3轮将“猫头鹰”藏在更衣室里。但罗比尼奥显然闲不住,他看到猎物就两眼发绿——他完成了在南非世界杯进球的心愿。又是智利队,如果说有一个对手能够给罗比尼奥送来荣誉,那一定是智利队。罗比尼奥一共代表巴西队与智利队进行过6次交手,结果打进8球,这追平了贝利的纪录。在南美邻居眼中,这只天敌“猫头鹰”非常邪恶。

  罗比尼奥首次身披黄绿战袍对阵智利队是200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当时的巴西主帅佩雷拉用罗比尼奥替下罗纳尔迪尼奥,结果那场比赛巴西队打得酣畅淋漓,在主场以5比0横扫智利队并获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出线权。罗比尼奥在这场比赛中打进1球,从而在巨星如云的巴西队中占据一席之地。随后的两场对于智利队的比赛,让罗比尼奥的名字在智利可止夜啼:在2007年美洲杯上,巴西队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与智利队都有对决,结果巴西队取得3比0和6比1的胜利。罗比尼奥在这两场比赛中一共完成了5个入球。

  在随后的时间里,罗比尼奥一直扮演着智利队天敌的角色,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罗比尼奥在智利队的圣地亚哥主场,用一记精彩的远射破门,帮助桑巴军团以3比0击败贝尔萨的球队。“又是罗比尼奥”,这是智利国内媒体对南非世界杯1/8决赛的哀叹。

  桑巴军团 前5战打对手20比3

  和过去所有对阵智利队的比赛一样,巴西队在这场比赛的表现只能用“顺畅无比”来形容。这似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仿佛就是一堂额外的训练课,只不过智利队稍微凶悍了一些而已。“邓加的球队根本不需要任何战术的安排,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平常。”这是巴西媒体对这场比赛的描述,尽管有不尊重对手的嫌疑,但这显然道出了 事实。

  这一切早已注定,历史上巴西队和智利队交手65次,但智利队仅取得了7场胜利。他们最早的世界杯阶段交手是在1962年,巴西队当时以4比2击败智利队,踏着南美邻居的身体前进直至夺冠。要知道那次的成就并不容易,1962年的世界杯主办国就是智利,而巴西队获胜的地点是圣地亚哥,智利队的主场所在地。巴西队最近一次输给智利队还是在10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桑巴军团0比3告负。

  这些遥远的数据或者只能佐证“天敌”的由来已久,而最近的对决则是“天敌”存在的铁证。在邓加上任之后,巴西队与智利队在南非世界杯之前交手过5次,结果智利队5战全负,并且只进了3球,失了20球。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贝尔萨带队征战,但是智利队以0比3和2比4的比分遭巴西队双杀。排名南美区预选赛第二的智利队,仅仅差巴西队1分,可见巴西队并不是强悍无敌,但却偏偏能欺负智利队。

  贝尔萨 输球仍让智利人感激

  完败在“天敌”脚下,让智利队主帅贝尔萨身上的压力轻了很多。尽管还有一些球迷对智利队连续输给巴西队颇有微词,但在支持者眼中,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智利足坛的当家人物,传奇前锋萨莫拉诺就说贝尔萨给球队带来了鲜明的变化,比起当年他所在的智利队更加有组织,并且战术素养更高。和球迷在赛场打出的“贝尔萨,智利感谢你”横幅所言的一样,这个阿根廷“疯子”依然受到智利球迷的欢迎。智利《第三日报》称,尽管面对强大的对手巴西,智利队没能坚持到最后,但毫无疑问,在贝尔萨的指挥下,智利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智利足球的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智利人称自己的球队是南非世界杯上最棒的球队之一,这源于贝尔萨的进攻理念。“疯子”当年接领阿根廷国家队帅印时,就为阿根廷队设计出了在前场布置至少6名进攻球员,大举攻势足球大旗的3313阵型。而现在来到智利队,他同样不放弃对攻势足球的热情,在他的字典里面,没有“保守”和“功利”。

  事实上巴西队也是贝尔萨的天敌,在2007年贝尔萨成为智利队主帅之前,就已经存在这个自然法则了。在1999年美洲杯1/4决赛,巴西队以2比1淘汰贝尔萨率领的阿根廷队。2004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队与巴西队在90分钟内战成2比2,但阿根廷队在点球大战中落败。只是在2001年9月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队以2比1获胜,不过在这之前的首回合较量中,贝尔萨的球队以1比3输给巴西队。到了智利队之后,贝尔萨“造就”了让罗比尼奥5球成名的两场预选赛失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