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一项数据高居32强之首 疯狂之师昙花一现也绚烂

2010年06月29日16:56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智利一项数据高居32强之首疯狂之师昙花一现也绚烂

赛场上,智利队“疯子”教练贝尔萨指挥球队展开疯狂攻势

  0比3,这是一个属于鱼腩的比分。但认真看球的球迷,不会觉得智利是支鱼腩队。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届世界杯最旗帜鲜明地举起进攻大旗的球队——智利队,完败于五星巴西,黯然离开南非世界杯赛场。

  在阿根廷籍“疯子”主帅贝尔萨的率领下,南美小国智利在小组赛中打得太绚丽,让他的出局来得有些突然,光华灿烂但转瞬即逝,就像一场流星雨。

  在巴西、荷兰、葡萄牙都开始选择功利足球的时候,“美丽”的智利逆潮流而动,用他们的进攻,给世界球迷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场上表现

  处于对攻态势 与巴西半斤八两

  巴西VS智利赛场数据

  射门次数:17次 VS 15次 控球率:51% VS 49%

  角球:8个 VS 6个 跑动距离:100549米 VS 108562米

  传球次数:451次 VS 507次 传球成功率:63% VS 65%

  平均速度:22公里/小时 VS 23公里/小时

  0比3这个比分不足以体现这场1/8决赛的全部。双方在统计数据上其实半斤八两。从控球率、射门次数、角球次数可以看出,巴西和智利基本处于对攻的态势。智利队保持了他们小组赛的比赛风格,而巴西队也因此获得了更多反击机会。

  而在跑动距离、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平均速度四项数据上,智利队都占据优势。因为智利队率先丢球,因此急于扳平比分,进攻和防守都需要付出更多。

  智利队在小组赛中都打出高节奏的足球,他们希望将比赛拉入开放的攻防转换,但巴西队显示出了更强的控制能力,让智利队无所适从。

  攻入禁区次数 高居32强第一

  截至今晨比赛战罢,在所有32支球队中,智利队38次攻入对手禁区,高居第1。巴西队只有22次,仅列第9,还没有只打了3场的西班牙和被淘汰的意大利多。

  智利队很少在禁区外施以远射,崇尚技术足球的他们,总是喜欢把球传到禁区内才射门。这样的进攻给人水银泻地的流畅感觉,但也会造成成功率偏低的隐患。

  在所有32支球队中,智利队79次犯规和68次被犯规次数均排名第2。有球迷就评价智利队练得是“七伤拳”,给对手和自己的杀伤力都很大。

  对手总是需要用犯规来终结他们的进攻,而一旦进攻失误,智利又需要迅速采用凶狠的犯规,因为自己的防守球员太少了。

  疯狂阵型

  另类攻击阵 足坛极少采用

  智利队两位主力后卫庞塞和梅德尔因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与西班牙比赛中得到黄牌,本场比赛停赛。

  贝尔萨不得不派上两位替补后卫孔特雷拉斯和富恩特斯。赛前,舆论普遍认为,在防线受损的情况下,贝尔萨会增加后卫数量,而不会采用小组赛时3后卫的冒险战术。

  不过,贝尔萨再次证明自己确实是个“疯子”,他还是派出了极具攻击性的3313阵型。3313这种重攻轻守的阵型,在本届世界杯绝无仅有,而在世界足坛范围内也极少有教练采用。在“胜利或者回家”的淘汰赛阶段,贝尔萨把自己的进攻血液输入给了智利队。

  FIFA官网提供的阵型图显示,智利队开场时保持3313站位,而巴西队则是一个433的站位。

  绝大多数教练都会让自己的后卫数量比对手前锋多2个,但贝尔萨却用3名后卫对付巴西3名前锋。

  场上表现

  让巴西不安 打出防守反击

  在比赛的最后阶段,由于大比分落后,贝尔萨做出疯狂反击,只留富恩特斯和哈拉两名后卫,几乎排出了一个244的“变态”攻击阵。

  西班牙著名的体育报《阿斯报》认为,智利在前几分钟着实让巴西人也感到了不安,他们几乎破釜沉舟的比赛,想要就此一雪10年未赢巴西的前耻。

  《阿斯报》也表达了对智利队的惋惜,报道称,一旦巴西控球,智利队就不知所措了,他们渐渐到了极限,当巴西从他们的狂轰滥炸围追堵截中突破时,他们一点一点地丢失了自己的信念和能量。

  智利《民族报》找到了攻势足球的积极倡导者——荷兰名宿克鲁伊夫。

  在克鲁伊夫的眼里,“智利是世界杯最棒的球队。他们更加相信自己。也许我们(荷兰队)不能夺冠,但是全世界都会谈论我们,可是现在,智利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取胜的机会是有限的,但是娱乐大众的机会是在自己手上的,幸运的是,智利队懂得这一点。”

  留下遗憾

  第一射手哑火 攻势虽旺不进球 

  智利队虽然攻势旺盛,但只开花不结果,4场比赛只进3球。这种低下的进攻效率使得他们在与巴西的对攻中无果而终,而原因则是他们的第一射手苏亚索哑火了。

  苏亚索以10球的成绩力压众多大牌明星,获得了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最佳射手称号。有他的存在,智利队在18场预选赛中进了32个球,只比巴西少进1球。

  但苏亚索在世界杯开赛前受伤,本场比赛前只打了半场。

  与巴西一战,苏亚索带伤上阵,打满全场,但却4次射门均无功而返。第78分钟,苏亚索的扫射击中横梁,智利队也失去了最后的进球机会。

  赛后,智利《第三日报》称,尽管面对强大的对手巴西,智利队没能坚持到最后,但毫无疑问,在贝尔萨的指挥下,智利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智利足球的历史上,永远地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围观智利

  宁可壮烈地死 绝不苟且地生

  吴为:尽管阵容不整,尽管面对世界第一,但贝尔萨仍然坚持他疯狂的进攻打法。0比3又怎样?智利可以昂着头离开世界杯的赛场。宁可壮烈地死,绝不苟且地生!智利是一支有尊严的球队!

  董路:智利人走了,留下了几多义无反顾般的激情;“疯子”恢复了平静,麦田守望者将继续守望……

  喜多哇:攻势足球正在死去,当整个足坛被穆里尼奥的阴影笼罩时,只有一个人值得尊敬,那就是疯子教练贝尔萨!

  西门不暗:兰州拉面应该找贝尔萨当形象代言人,一蹲下,马上端一碗拉面放他手上。这吃拉面的姿势,绝对经典。

  ——摘自新浪微博

  本版文/臧明微 记者 孙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