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萨八年完成蜕变更疯狂:我是疯子我怕谁!

2010年06月27日16:42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虽然1:2负于西班牙,但是贝尔萨带着他的智利,带着智利足球48年来首次取得世界杯胜利的光环,昂首挺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16强。贝尔萨的“平民智利”完成了智利足球在双萨时代都没能完成的任务。

  从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的罪人,到2010年智利的“上帝”。8年间,贝尔萨完成了蜕变。8年的时间里世界足坛风云变幻,但是贝尔萨没有变,他还是那个固执,视进攻为生命的“疯子”,也许用贝尔萨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只是更老了,也更疯了。

  失败了不会放弃,成功了昂首离开

  1998年9月帕萨雷拉从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卸任,本来阿根廷足协已决定由时任阿根廷青年队主教练的佩克尔曼接任,但是佩克尔曼却竭力向阿根廷足协举荐贝尔萨,最终贝尔萨接替帕萨雷拉成为阿根廷主帅。

  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贝尔萨把阿根廷的华丽进攻演绎到了极致。阿根廷一路顺风顺水,仅输一场,以领先第二名厄瓜多尔12分的巨大优势早早出线,与死敌巴西最后一轮才拿到世界杯门票的窘境形成了鲜明对比,贝尔萨也迅速跻身世界名帅行列。

  2002年韩日世界杯,贝尔萨召回了巴蒂、卡尼吉亚等一干老将,实力大增。但是在世界杯赛场上,阿根廷好像被诅咒了一般,当届赛事被看做夺冠大热门的阿根廷,负英格兰平瑞典小组赛即遭淘汰。巴蒂在场边痛哭流泪的场景成为阿根廷球迷心中永远也抚不平的伤痛,那一刻贝尔萨也成了阿根廷的罪人。

  世界杯之后贝尔萨并没有离职,而是选择了续约,勇敢地承担起了失败的责任。2004年7月的美洲杯,贝尔萨再遭打击,在决赛中阿根廷完败巴西,贝尔萨再次选择了坚持。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领阿根廷勇夺金牌后,贝尔萨随即辞职。此后几年时间里贝尔萨一直赋闲在家,直到2007年8月接过智利国家队教鞭。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智利一直顺风顺水,与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一道直接晋级决赛圈。

  “异类”贝尔萨的生活:吃饭、睡觉、足球

  贝尔萨出身名门望族,他的哥哥拉法埃尔曾任阿根廷外交部长,姐姐玛丽亚·欧亨尼娅也曾任圣菲省副省长。然而贝尔萨却选择了足球作为其一生的职业。贝尔萨曾效力罗萨里奥中央队和纽维尔斯老男孩队,但是由于天赋及伤病的原因25岁就早早退役。

  贝尔萨的生活只有三件事情:吃饭、睡觉、足球。人们都叫他疯子。据他的朋友们介绍,贝尔萨会在工作室安装两台电视同时观看两场比赛。执教纽维尔斯时,他就在汽车上装了DVD,助手驾车他看比赛。在他的家里甚至收藏了几千盘的足球录像带。

  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他不允许妻子和女儿和自己一起居住,只是雇佣一位老太太为自己做饭。为了反驳巴尔达诺,他会看32场AC米兰的比赛。有人说他更像篮球教练,因为他总是随手携带战术板和水彩笔。

  贝尔萨如果要派上一名替补队员登场,他会叫上所有的替补队员起来热身。一行行大牌沿着边线热身,场面恢宏。

  贝尔萨在鼓动球员时曾这样说:“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了见血了,害怕了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尝尝鲜血的味道。”

  战术大师,为进攻而生

  贝尔萨是一名战术大师,在他的全身都流淌着进攻的血液,三后卫阵型就是他典型的代表。

  当年他为阿根廷量身打造了3313、3232多套进攻阵型,在一场比赛中他还曾经将贝隆、奥特加、艾马尔三名前腰同时派出场。3313的主打阵型造就了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时阿根廷水银泻地般的华丽进攻体系。

  如今,贝尔萨将3313阵型成功运用到了智利队身上,无论是面对实力较弱的洪都拉斯,还是面对强大的西班牙,贝尔萨的智利都在义无反顾地执行着一个战术——— 进攻。

  (记者卢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贝尔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