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我和刘翔都喜欢巴西 一流技术弥补身体缺憾

2010年07月12日08:51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著名田径教练 孙海平

  我记得那是一天上午,一走进训练馆,刘翔迎面就和我说:“师父啊!巴西被荷兰淘汰了啊……”

  说实话,这样的一支巴西队,输给这样的一支荷兰队,确实有点可惜——我和刘翔都比较喜欢巴西队。

  我开始关注世界杯,还是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苏格拉底,进而喜欢上了巴西队,从此就有了“巴西情结”。苏格拉底时代的巴西队,我个人认为是历史上最赏心悦目的一支巴西队,他和济科、法尔考组成的“三叉戟”,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但也恰恰是这支由苏格拉底领衔的巴西队,1982年和1986年都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

  因为性格原因,我比较欣赏技术足球,也因为所从事的专业,我开始以巴西队为样本,研究“技术”和“身体”之间的辩证关系。

  如果论身体素质,巴西球员肯定比不上欧洲球员,但他们的个人技术却是世界一流的,弥补了他们身体上的缺憾。这是最让我看重的,因为我们黄种人无论是在足球还是田径领域,身体素质一直是短板。但后来我又发现,如果光靠技术好就能踢好球,巴西队为什么不是每届世界杯的冠军呢?所以,关键要在这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这个平衡点确实很难找,甚至让中国足球困扰到现在。我记得苏永舜的时代,中国球员个个脚下有活,技术相当不错。但碰到新西兰这样人高马大、只会粗糙依靠速度和冲撞的球队,却被打得摸不着方向。90年代初,随着德国人施拉普纳来华执教,“技术”的重要性被放到了一边,开始强调“豹子”精神和身体素质,结果又有矫枉过正的嫌疑。

  近30年来,我感觉巴西足球其实也在寻找这个平衡点,即在保证技术的前提下,强调身体,强调整体配合。可能近两届世界杯巴西队的表现平平,但我感觉他们的方向是正确的,邓加有他的想法,并勇于实践,可惜运气不太好。

  其实运动的一些基本原理都是相通的。正是因为关注巴西足球,我经常联系到自己的跨栏专业。说实话,如果说跨栏技术,中国选手在世界范围内也肯定是不差的,但吃亏就吃亏在身体素质。是不是应该就此自暴自弃?大可不必。因为我一直相信,出色的技术能相当程度上弥补身体素质上的差距,而如果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结合点的话,那就将诞生一名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

更多关于 巴西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