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世界杯组织工作令人担忧 场馆如期交付面临风险

2010年07月11日05:22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国际足联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在约翰内斯堡联合发布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官方会徽标志。这一标志从整体上模仿了大力神杯的造型,金杯顶端的金球由三只手掌环绕而成,仿佛是将大力神杯“裹挟”入怀,巴西夺冠之心通过此标志可谓“路人皆知”。标志由三种颜色组成,代表巴西国旗以及巴西队的黄绿两色必不可少,而“2014”的字样为红色。

  从设计图来看,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会徽图案可能是历届世界杯中最缺乏艺术美感的一次。这也为4年后的第20届世界杯,打下了几个大大的问号———

  世界杯为奥运会“让路”?

  2007年10月30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4年6月13日至7月13日在巴西举行。巴西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了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权。曾5度捧得世界杯的足球王国巴西,是继1950年后,第2次举办世界杯。举国欢腾之际,巴西总统卢拉承诺:“足球对我们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强烈的爱。巴西将举办一届连阿根廷人都挑不出毛病的世界杯。”

  2009年10月,里约热内卢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了马德里、芝加哥和东京 3大热门,又夺得了2016年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世界杯和奥运会在两年之内,集中在同一个国家举行,巴西开了先河。

  但是欢庆的热度过去之后,巴西人发现在两年之内举办两项世界性大赛,远远超出了巴西的承受能力。为了保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巴西国会今年1月4日通过了2010年预算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修改是将2014年世界杯筹办经费削减18亿雷亚尔(约合10.5亿美元)。巴西劳工党议员热·马吉拉表示:“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受到的影响最大。政府本来有望从2月份起就发放有关资金,但是这笔资金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据巴西体育部测算,巴西筹办世界杯需要投入至少15亿美元。经费的缩减将造成资金分配过程的延迟,影响到世界杯赛场和训练场馆的整修工程进度。

  世界杯和奥运会除了考验巴西的大赛组织能力外,也要考验巴西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前景。有经济专家认为,以巴西的国力是无法在两年之内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相比之下,世界杯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场馆数量到底有多少个?

  巴西申办世界杯成功后,包括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首都巴西利亚在内的18座巴西城市提出了承办要求,而国际足联认为只需8至10个城市便可,因此在巴西各主要城市之间一直在进行激烈的世界杯承办权争夺战。

  后经磋商,2014年世界杯确定在12个城市举行: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阿雷格里港、库里提巴、巴西利亚、库亚巴、马瑙斯、福塔莱萨、萨尔瓦多、累西腓、纳塔尔。不过国际足联检查发现,巴西的12个承办城市的体育场馆竟然无一达标。

  2014年世界杯组委会从国际足联那里拿到的总预算为4.7亿美元,就算这笔钱全部分给12个主办城市,对于每个城市来说也是杯水车薪。除了球场改造,还要投巨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巴西筹备世界杯的拖沓已经遭到国际足联的点名批评。为此,来到南非考察学习的巴西体育部长席尔瓦突然表示,巴西将借鉴南非的经验,把承办城市从12个缩减到10个。

  南非世界杯即将闭幕,但下一届世界杯连到底使用多少个场馆都确定不了,巴西人的工作效率和作风的确让人生疑。

  黑帮肆虐犯罪率堪比南非?

  与“犯罪之都”南非约翰内斯堡一样,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如果从来没被抢过,那就算不得一位真正的圣保罗人。”巴西贫富分化严重,不少穷人加入黑社会组织,时常明目张胆地在大街上抢劫作案,为所欲为,犯罪率之高仅次于约翰内斯堡。

  就在里约热内卢击败所有对手,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仅过了不到两周,里约热内卢警方的直升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猖狂的巴西黑帮击落,因为不少黑帮组织拥有的武器装备竟然还要优于警察的装备。里约热内卢不愧为“流弹之都”。

  暴力犯罪是里约热内卢的致命伤,这座城市的暴力犯罪死亡率是芝加哥的两倍、马德里的16倍、东京的33倍。与足球一样,巴西黑帮也可谓声名远扬。早在2006年5月,黑帮势力发动了被称为是“巴西历史上最恶毒和最血腥的暴动”,指挥暴动的黑帮老大身在狱中,结果竟然制造了229起骚乱和82起监狱暴动,大约150多人在冲突中丧生。黑帮已经成为巴西社会的痼疾,无疑是2014年世界杯安全问题的首要威胁。

  基础设施落后如何赶工?

  上面说到巴西12座球场竟无一达标,但与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相比,球场问题只是小巫见大巫。在12个承办城市中,有些城市的机场相当老旧,承担重要转机任务的圣保罗国内和国际机场也需要改扩建。2006年年底巴西空管人员大罢工导致巴西民航运输几乎全部瘫痪,近年来巴西发生的几起大的空难事件,尤其是今年年初法航空客失事,都在人们心头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在2014年世界杯的12个承办城市中,里约、圣保罗和首都巴西利亚的飞机航班很多,但要乘飞机去其他名气小、经济、旅游不发达的世界杯承办城市,球迷、记者和国际足联工作人员就要颇费周折。计划修建的里约至圣保罗高速铁路,会使巴西两个最大城市间的交通更方便,但对其他10个城市好处不大。12个城市承办世界杯,当初巴西足协是出于政治考虑,是为了利益均沾,但没想到交通问题成了瓶颈。为此,巴西政府决定,将对各世界杯承办城市的交通系统建设投资114.8亿雷亚尔(约合65.2亿美元)。

  不过,巴西体育部长席尔瓦日前表示,巴西政府的官僚主义将可能造成2014年世界杯的基础建设工程不能按期完成。他尤其担忧巴西的机场建设工程。席尔瓦认为,建设部门的官僚作风将对巴西筹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造成负面影响,他呼吁建设部门在程序上应当更加流畅,对一些事务的批准速度能够加快,以避免巴西世界杯的基础建设工程不能如期完工。 (陈伟胜)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