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12传奇10:盘带之魔加林查的桃色一生

2010年07月09日01:06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史上十二传奇: 贝克汉姆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普拉蒂尼 齐达内 贝利 罗纳尔多 马特乌斯 马拉多纳 加林查 罗马里奥 巴乔

  加林查是历史上著名的巴西球星,足球历史上最好的边锋。可惜那个年代还没有发达的传媒,今天的人们只能从回忆中去寻找、认识加林查。同代的球星贝利光芒万丈,掩映之下的加林查并没有失去自己的色彩。他的一生充满赞誉和辉煌,也充满诟病与堕落,但人们爱他,只因为他用足球给人们带去了快乐。

  飞翔的小鸟

  加林查原名叫做曼努埃尔·弗朗西斯科·多斯·桑托斯。1933年,他出生在里约热内卢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他一出生就被发现双腿带有残疾。作家罗伊·卡斯特罗在《加林查传》中这样描述:“左腿向外撇,右腿则向内,他是个天生的畸形。”尽管接受过矫正手术却只能跛着脚走路,他小的时候,姐姐罗莎说他小巧得像一只“加林查”(葡萄牙语GARRINCHA的中文译音,意为“小鸟”)。从此,这个昵称就被大家使用起来了。

  长大之后,加林查的双腿成了一长一短。尽管如此他却练就了一身绝技,用一双畸形的腿,踢出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足球。加林查带球过人的技术可谓神出鬼没,人们很难预料他会用哪只脚盘球过人。而且他还有惊人的加速能力——100米跑只用10.7秒,加上刁钻有力的射门,加林查成了球场上人见人怕的盘带之魔。据说最早使用“穿裆过人”和“踩单车过人”动作的,就是加林查。

  虽然贝利一直是最伟大的球王,但其实不少专业人士都认为,加林查的技术远在贝利之上。加林查踢足球是为了让人们开心,他踢的是最纯粹的足球。

  为了快乐

  加林查从小就在工厂里做工,并为厂队踢球。当时他心里并没有足球。1950年世界杯,所有巴西人都在关注与乌拉圭的决战,但加林查却独自跑去钓鱼了。回家后发现大伙都很痛苦,他也搞不清这是为什么。后来加林查离开工厂,选择了踢球,1953年,他加入了博塔弗戈队,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在效力博塔弗戈的12年里,加林查参赛581场,共打进232个球。

  1955年,22岁的加林查首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参赛。他的国脚生涯中一共打了60场比赛,只有7场平局,一场落败,其余52场球全部战胜对手。当加林查与贝利同时上场时,巴西队是从来不会输的。

  《加林查传》的作者在书中把这位足球天才称作“职业足球历史上最不职业的球员”。加林查从未接受过系统、正规的足球训练,也没有经纪人,签合约的时候基本不会细读(因为读不懂),踢球仿佛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能。书中记述了1958年世界杯巴西同苏联比赛中的一个场景:“在突破并晃倒一个对手后,加林查停下来一脚踩住球,背对着倒地的对手,伸出一只手去要扶他起来……”加林查这样做只是为了愉悦观众。有加林查出场的球赛,球迷们更多的是欣赏而非观看。他的脚灵活得犹如双手,带着球晃过一个又一个对方防守队员,花样百出的假动作,像斗牛士一样把对手戏耍得团团转。那时候足球还没有沦为赢利的工具,而是让所有人为之迷醉的艺术,看台上的球迷们经常爆发出哄笑。

  折翼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加林查本可以创造更多的成绩,赢得更广泛的崇敬和爱戴。可这名伟大的球星不懂得珍惜身体以及自己拥有的一切,他没有输给场上的任何一个对手,却最终败在自己的脚下。

  根据《加林查传》的描述,1962年世界杯赛结束后,加林查由于膝关节受伤,腿部肌肉开始萎缩。他清楚,如果不及时动一次膝盖软骨手术,后果不堪设想。但当他提出这个要求时,却遭到了俱乐部的拒绝,理由是:这会耽误加林查参加比赛,如果他不比赛,俱乐部就会亏钱、垮台。加林查只得放弃手术,继续在球场上卖命。任疾病无情地侵蚀着他的残肢。1966年世界杯赛时,加林查在球场上已经像是一个迟暮的老人了。巴西队在小组赛中被匈牙利队淘汰。这是加林查在国家队中的第一场败仗,也是最后一场。

  无法继续飞翔的加林查很快被人们遗忘,他的病腿也得不到及时治疗,肌肉萎缩越发严重,两年后,他拖着残肢含恨离开他深爱的绿茵场。

  在35岁那年的一天早上,加林查离开了家,从此过着隐姓埋名的流浪生活,再也没有回来。后来,身无分文的加林查把自己在世界杯上获得的两枚金牌送去了典当行,这个事情被某报纸报道了出来,加林查在贫民窟痛苦挣扎的惨状震动了整个巴西。球员们为这位曾经的英雄举行了一场义赛,政府也为加林查重新安排了工作。

  但长期酗酒让加林查精神恍惚,身体也彻底垮掉了。1983年1月,年仅49岁的加林查因肝脏硬化死在贫民窟里。一颗曾经闪亮的明星就这样陨落了。

  巴西人为加林查举行了国葬,他的遗体覆盖着国旗,被安放在世界最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加林查回到了他最爱的足球场,却不能再得到欢呼。灵车驶过的街道两旁,成千上万的球迷肃立,痛哭声响彻天外。

  巴西政府用他的名字命名了巴西利亚的一座体育场。在加林查的葬礼上,一款条幅这样写道:“他是个可爱的孩子,他爱和小鸟说话。”

  他的感情

  桃色一生

  1953年和博塔弗戈队签约后,加林查抛弃了年轻的妻子和家庭,带上一个情人去了里约州。1962年夺取了世界杯,加林查在更衣室里结识了探望球队的性感歌星艾尔莎·苏亚雷斯,带她回了里约热内卢同居。艾尔莎成了加林查的第二任妻子,两人在一起近15年的时间里,加林查依然故我,继续拈花惹草。

  1958年瑞典世界杯期间,加林查每天都溜出国家队营地去寻欢作乐。当气急败坏的教练在夜总会里找到了左搂右抱的加林查时,这位老兄却说出了让人哭笑不得的话:“教练,我不知道你也喜欢这个,你想要哪个?让给你。”

  加林查一共留下了14个儿女,也许他自己也搞不清孩子们的妈妈都是谁。

  他的趣事

  球探的噩梦

  加林查第一次被球探发现,便被带去巴西著名的瓦斯科·达伽马足球俱乐部试训。但后来他却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打发回家,原因是加林查没穿球鞋。又有一次,加林查被球探带到弗卢米嫩塞足球队试训。加林查担心等的时间太久而错过最后一班公交车,没等球队教练出现,他自己先溜了。

  他的朋友

  关于加林查,他们这样说

  球王贝利:“我踢进那么多球是因为有加林查等足球明星在适当的时机把球传给了我。”

  弗拉维奥·科斯塔在1950年至1954年间任巴西国家队教练,他这样评价加林查:“他是个与众不同的球员,他总是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带球速度奇快。在国内联赛中,他并不是很成功,虽然很多人已经认识了他。但是当他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与其他国家的球队作战时,加林查总是能杀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队友瓦瓦:“加林查完全是个另类的球员。鉴于这些先天的生理缺陷,我们很难想像他有如此伟大的成就。他充满速度,你甚至可以把他看作是一个短跑运动员。我们从没见过他奔跑超过30米,因为畸形的双腿很有可能使他摔倒。所以,他经常会往前猛冲再停止,然后继续。”

  巴西足球的传奇人物济济尼奥:“随性地踢球和对阵强队,对他来说其实没什么分别。他有一点玩世不恭,但这不一定都是坏事。正因为如此,他才敢去冒险。事实上,他一直以来都在冒险。”

  最佳拍档

  只要加林查和贝利同时出现在赛场上,巴西队就一定不会输球,这个奇迹持续了8年。

  世界杯征程

  加林查曾代表巴西队参战三届世界杯,赢得1958年和1962年两届冠军。

  1958年瑞典世界杯

  桑巴王朝

  1958年世界杯,是加林查和巴西足球美好的开始。

  决赛中,巴西队以5比2的比分击败东道主瑞典队。身为右边锋的加林查在决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巴西一度0比1落后,但瓦瓦两次破门反超比分,奠定了比赛基调。在瓦瓦这两个关键进球背后,都有一个舞动的身影,两个进球都由加林查助攻,而且过程如出一辙,都是由他在右路突破后卫,随后传中助瓦瓦破门。1958年,巴西人首次捧起了大力神杯,辉煌的桑巴王朝开始了。

  1962年智利世界杯

  再创辉煌

  虽然失去了受伤的贝利,但巴西队还有加林查。这届世界杯成了加林查展现个人技术的舞台。巴西在淘汰赛阶段对阵英格兰,加林查打入了一记头球和一记香蕉球。巴西用3比1的比分送英格兰离开赛场。决赛场上,发着高烧的加林查依然像小鸟一样飞遍了全场,最终3比1战胜捷克斯洛伐克。加林查与队友第二次高高捧起了大力神杯,他自己也收获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荣誉。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

  惜败

  加林查带着膝伤出战1966年世界杯。首战以2比0战胜保加利亚之后,巴西1比3负于匈牙利,这是加林查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竟然也是他一生中身披巴西黄衫时的唯一一败。巴西队在分组赛被淘汰出局,最后一场对葡萄牙的比赛加林查也没机会上场。

更多关于 加林查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