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旧帅一弱点难执掌巴西 朱骏曾两次尝试请回他

2010年07月08日16:01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记者蒋天明报道 邓加之后,谁来带领黄衣军团征战本土世界杯?按照巴西足协的计划,是在7月底公布接替者。目前,前米兰主帅莱昂纳多、带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冠军的斯科拉里以及国内联赛几个主帅梅内塞斯(科林蒂安)、墨里西(弗卢米嫩塞)、卢森博格(米内罗竞技)等也被扎加洛提名。墨里西曾在1998年执教申花,但一个赛季后被放弃。虽然他在《圣保罗页报》的调查中排名第2,但要成为巴西主帅,难度很大。

  朱骏两次想要他

  1998年,曾任桑塔纳助手的墨里西取代波兰人安杰伊,成为申花史上第三位洋帅,联赛当年取得亚军,而在足协杯上捧起冠军奖杯,这也是申花历史上第一个杯赛冠军。尽管队内一些球员都很认可墨里西,但俱乐部认为他缺乏“足球理论”,请来更大牌的拉扎罗尼,不过,他当时的助手吴金贵就说,“墨里西很实用,并不代表他就缺乏理论。墨里西有着不错的全局观,事实证明他是一个非常实惠的教练。”

  离开巴西后,墨里西重回巴西,从此再也没有出来闯荡过。他先后在伊图纳、博塔弗戈、国际等队执教,2006年,他重返圣保罗,这一次,他用巴甲三连冠为自己重新正名,4次被评为联赛最佳教练。中国媒体也重新想起了他,开始谴责中国足球的短视和低能。事实上,中国足球本来有望重新迎回他,2005年,朱骏去巴西考察时,和墨里西聊过,而且,相谈甚欢,墨里西也表示愿意回来。当时,朱骏还有一个人选,就是曾在陕西执教的卡洛斯。当时,外界都很看好老墨重新归来,但最终,朱骏还是选择了卡洛斯,而墨里西重回母队圣保罗,并塑造了辉煌。错过墨里西,让朱骏一直耿耿于怀,所以,在上赛季联赛结束决定聘请外教后,朱骏马上又想到了他,不过,技术总监法尔科斯在去了南美洲之后,很快获悉,墨里西在巴西还有合同,无论从他本人的想法,还是合约履行的情况,他在一两年内来中国执教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所以,朱骏选择了老布。

  弱点是外战外行

  墨里西这次被列为巴西主帅候选并不意外,事实上,在2008年,他带队夺得巴甲三连冠的时候,巴西媒体就认为,他是接替邓加帅位的最佳人选。

  巴西媒体认为,墨里西很有勇气。善罚点球和任意球的门将塞尼,就是1997年墨里西首次执教圣保罗时,第一次允许他这样做,而在2008年打破门将进球纪录后,塞尼把球衣送给了墨里西,“我终于可以回报墨里西,感谢他10年前第一次让我主罚任意球时所表现出的胆识和勇气。”

  不过,巴西国内也认为,墨里西只是内战内行,虽然连夺巴甲冠军让人信服,但在解放者杯上,圣保罗只在2006年进入决赛,输给了国际,此后连续几年都未杀入4强。今年2月,在被帕尔梅拉斯解职后,他的经纪人利维里诺收到了尼日利亚国家队和墨西哥一支球队对墨里西的邀请。但最终,他“输”给了前瑞典主帅拉格贝克。外界认为,墨里西从未执教过国家队以及外战成绩一般致使他和尼日利亚帅位失之交臂,最终,墨里西和弗卢米嫩塞签约。

  对于执教巴西队,墨里西表示了一定的兴趣,此前,针对巴西一些争议性事件,他也有自己的观点。对是否应征召小罗,他就认为邓加应该给小罗打电话,“如果卡卡需要休息,小罗是最佳替补。”事实也证明,卡卡的替身巴普蒂斯塔并不称职。

  莱昂纳多态度暧昧

  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对新任国家队的要求是要有经验,能承受压力,知道如何与年轻球员一起工作,并且具备在2014年本土世界杯上夺得冠军的能力。

  可以说,无论是谁,担任巴西主帅都意味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本来,外界一致认为,斯科拉里希望最大,但老帅在6月14日和帕尔梅拉斯签订了2年半合同,他自己也表态,不想再做冯妇。他目前所有的心思都在帕尔梅拉斯,俱乐部正在运作小罗回归。另外一个热门是莱昂纳多,巴西环球网披露,莱昂纳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愿意接班,ESPN披露,莱昂纳多希望非常大,甚至有匿名人士透露,莱昂纳多与巴西足协的合同已经谈妥了90%。甚至还有人披露,巴西足协准备了一个稳妥的方案,就是莱昂纳多先带队,到斯科拉里和俱乐部合同到期后再接手,莱昂纳多担任他的助手。而在接受《罗马体育报》专访时,他也表示愿意接手,同时宣称,“如果本土世界杯夺冠是巨大的荣耀”。

  不过,莱昂纳多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却予以否认。

  “我没递交过申请,但我不否认我确实考虑过。我不知道现在发生了些什么,(巴西足协)有些什么计划。巴西有很多有经验的教练,但无论用谁都会是一次赌博。这是一个新的计划,新的时机,让我们拭目以待。我现在什么也不关心,我只想保持冷静,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他还表示:主教练的位置并非我所好。过去两年担任米兰主帅,完全是因为当时他们需要我。

  按照巴西主席的计划,新的教练班子将在7月底出炉,8月10日,新的主教练将在巴西vs美国的热身赛中上演处子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巴西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