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足球王国众生相:先了解足球 再了解巴西

2010年07月06日17:34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博园足球王国众生相:先了解足球再了解巴西

德国馆内巨大的电子足球吸引观众眼球

  有人转身离开,不留一片云彩;有人继续留下,起舞拨弄心弦。尽管南非世界杯远在万里之外,但在世博园的地球村里,依然能感受到各国球迷的大喜大悲。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有它的影子。

  德国馆 足球超越国界

  “超过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加入各种体育社团和协会进行体育活动,这些社团和协会会员超过2700万人。”一进世博园德国馆,1861年建造的罗腾堡体育公园内,足球场、体操馆林立,巨大的模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望。三分之一、2700万……这些数字足以说明,为什么德国足球可以一直屹立世界足坛之巅。

  昨天的德国馆,一派喜气洋洋。4小时的等候时间,德国馆始终是欧洲片区最热门的场馆。“你看,这是梅西的签名球鞋,那是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足球元素四处可见。当屏幕上出现克洛泽带球进攻的身影时,场馆内更是一片欢腾。

  每场比赛,德国馆前用来表演的小舞台都会成为欢乐的海洋。来自各个国家馆的工作人员聚集在此,分享原汁原味的德国“小麦啤”,给球队加油。这一刻,足球已经超越了国界。

  因为从明晨开始,比赛都是凌晨两点半开始。德国馆也破例,在闭馆后直播比赛。“德国队会走到最后,我们要将狂欢进行到底。”馆员们因为世界杯带来的快乐,激动不已。

  荷兰馆 闲时相约踢球

  巨大的遮阳伞、零售的小店铺、绚丽的郁金香……满眼的橙色,远远望去,你也能感受到,风车之国那一抹亮丽的足球风暴。“后天,我们的国家队,就将身披这身橙色战袍,击败乌拉圭队,请你支持荷兰队。”荷兰馆员开始拉拢球迷。

  和德国馆一街之隔的荷兰馆,也是游人如织。荷兰人有创造力,思维活跃,体现在他们全攻全守的足球打法,也体现在他们建造国家馆的思路上。一条蜿蜒的小路,从地面到空中,连接了几十座小房间,当然,这里最吸引人的还是“空中足球场”。在距离地面三层楼高的地方,荷兰人在曲折的小路旁,搭起了一座绿茵场。

  荷兰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的访问量在5000人以上。“大家天天忙到深夜,根本没有时间看球。”荷兰馆有100多名工作人员,球迷大有人在。尽管刚到上海不久,但他们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一片足球天地。“我们一周休息2天,尽管平时工作很辛苦,大家还是在上海找到了几块足球场,一休息就去和上海的朋友踢球。”馆员说,足球是荷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少了它,生活就少了趣味。

  阿根廷馆 馆员有些沮丧

  世界杯小组赛时,记者来到阿根廷馆,询问是否有和足球相关的活动。“还早呢,决赛时来吧,那会儿肯定要组织大型活动。”在门口维持秩序的阿根廷馆员信心十足。

  仅仅几周时间,再次来到世博园阿根廷馆,这里已经“萧条”了很多,工作人员低着头,有点沮丧的样子。“实在对不起,不会有什么活动了。我们输了,我很难过。”直爽的阿根廷人,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悲伤。

  场馆内,原本播放世界杯的大屏幕,现在一遍遍地回放马拉多纳号称“世界第一”的那粒经典进球。原本播放世界杯录像的时间,也换成了博卡青年队驰骋南美赛场的一幕幕经典画面。或许,只有回忆才能抚平阿根廷人在南非的伤疤。

  巴西馆 输球影响生意

  “先了解足球,再了解巴西”,这是巴西馆的经典语录。

  邓加带领的桑巴军团在小组赛所向披靡。那时来到巴西馆,纪念品销售部总是人满为患。可昨天再到销售部,人流明显少了许多。纪念版足球销售情况也不如从前。销售员只好拿着球向游客推销。“没办法,谁让我们输球了呢?”

  这个夏天,留给巴西馆的,不是快乐的记忆。也许,只有场馆内不断演示的下届世界杯举办城市,才是巴西人这个夏天关于足球的最美好记忆。  本报记者 钟喆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