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艺术流还是实用到底 邓加卸任留给继任者两难绝境

2010年07月06日09:13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梁建刚

  连续第二次倒在世界杯四强的门槛,悲伤中的巴西人开始了救赎 “桑巴”的第一个举措:昨天,巴西足协宣布邓加下课,并启动新一轮选帅。据介绍,巴西足协此番决意找一名与邓加截然不同的主教练,7月底公布结果。至此,邓加对巴西的实用化改造宣告寿终正寝。但问题是,否定了邓加,“桑巴足球”又该向何处去?

  回到艺术足球

  赏心悦目的个人技术,流畅锐利的短传渗透,是巴西足球的传统,而邓加将巴西带到了一个背离传统的新境地,即更讲纪律、更重防守,球员的位置至上,提倡实用,注重结果。

  这样的足球哲学,为邓加带来过美洲杯、联合会杯冠军,也带来了争议。尤其是当世界杯出局后,克鲁伊夫等人便开始毫不掩饰地表示对过去巴西队的怀念,“球迷们都想看到神奇的巴西足球,但看看现在这支队伍,再想想法尔考、济科或苏格拉底,令人怀念。”而今,巴西足协表示要“找一个与邓加截然不同的教练”的希望,似乎暗合名宿们的主张。难道巴西足球要走一段“回头路”?

  新主帅的两难

  在巴西宣布选帅后,巴西媒体立即列出了新帅五大热门人选:科林蒂安队主教练马诺·梅内塞斯、圣保罗队主教练里卡多·戈梅斯、曾率巴西获2002年世界杯冠军的斯科拉里、AC米兰队前主教练莱昂纳多和曾执教过上海申花队的墨里西。这5人中,又以斯科拉里的呼声最高。

  毫无疑问,摆在巴西队新帅面前的是一道两难选择题:要回到苏格拉底的艺术足球时代,很难适应现代足球的快速打法和硬朗冲击;但若过分强调保守,又似乎肯定会步邓加的后尘。

  但如今要说带领巴西向艺术足球回归,斯科拉里显然有点不合适。因为从某种角度说,斯科拉里并不是邓加的否定者,而邓加之前的成功者,也不乏保守之辈。

  早在1970年,率领巴西队夺冠的扎加洛,一直被国人诟病为只知防守的 “蠢驴”。而在1986年拥有苏格拉底、法尔考、济科的最华丽巴西队,却遭遇了最惨痛的失败。之后,另两位保守教练佩雷拉和斯科拉里都获得了成功。

  平衡才是未来

  冷静看待站在十字路口的巴西队,人们似乎应该更加理性。邓加的巴西队,不是没有缺点,但也并非全无可取之处。要知道,就在巴西、荷兰大战前,邓加还曾拥有69%的国内罕见支持率,而邓加率巴西队过去46个月里参加A级比赛60战,胜率76.7%,在巴西队历史上带队超过20场的教练中,邓加的胜率排名第九。

  而今,要想回到过去慢吞吞的艺术足球,仿佛镜花水月。巴西人也许该慢点全面否定邓加,在桑巴与整体足球间找到一条平衡的道路,或许才更对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