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短板与功利足球格格不入 南美双雄坠落纯属人祸

2010年07月05日11:39   城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实力短板与功利足球格格不入南美双雄坠落纯属人祸


  阿根廷与德国比赛后,一名阿根廷球迷赛后伤心至极。供图/CFP

  8强之中,半数都是南美球队,一度让人认为本届世界杯将沦为“美洲杯”。但最终进入到4强的队伍却发生逆变,3支欧洲顶尖球队顺利入围,唯一代表南美的队伍还是世预赛以第5名成绩出线的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双雄双双折戟。这既说明了欧洲球队的稳定,但同时又是一种奇怪的反常现象。

  实力存在短板

  ●邓加毅然推翻了巴西足球固有风格,将欧化的技战术素养灌输到了队伍中。老马过于理想化的本质,与日渐现实的功利足球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纵观3支被淘汰的南美球队比赛,碰到的都是欧洲球队。其中防守见长的巴拉圭遭遇了欧洲冠军西班牙,本场比赛取胜几率本来就不大,根本原因在于两队实力的差距。但风头正劲的巴西和阿根廷则撞上了荷兰和德国,按照双方实力以及核心球星的对比,翻车的确有些意外。自从世界足球中心转移到欧洲以后,南美双雄一直是抗衡的主要力量,此番世界杯如此表现,的确让人有些失望。

  闯入世界杯4强的队伍,技战术各有特点,但唯一共同之处在于球队现任主帅接手队伍时间较长,而且此前队伍比较稳定。塔巴雷斯和勒夫接过乌拉圭和德国教鞭时,均在德国世界杯之间,因此他们有充足时间来灌输自己的技战术。两年之后的欧锦赛后,博斯克和范马尔维克接过了西班牙和荷兰主帅职位,但此前主帅已经将两支队伍带到了一个高度,他们所需要进行的工作并不是重建,而是延续这种状态,任务甚至相当轻松。

  但邓加和马拉多纳不同,两位主帅的上任时间均存在短板。德国世界杯后,邓加取代佩雷拉上任,按理说巴西足球的风格并不应该发生改变,邓加更应该注重更衣室的团结才好。但邓加毅然推翻了巴西固有风格,将欧化的技战术素养灌输到了队伍中。尽管他的任期有4年时间,但他依然无法打造起一支真正的铁血队伍。关键时刻,梅洛和巴斯托斯两个关键位置崩盘,导致邓加苦苦支撑4年的心血破产。邓加辞职之后,如果后续教练依旧推翻邓加建设队伍的设想,那么巴西依然很难在4年之后的本土世界杯上有所作为。

  相对而言,马拉多纳的情况更加特殊,2008年年底他匆匆上任,但球队在世预赛上处于被淘汰边缘,让他根本无从有太多改变。一度还想奋争的老马很快吃到苦头,此后他只能延续前任的球队阵容框架,等到世界杯开始前,他又大幅度变动球队的战术体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败给德国并不意外,真正让人惋惜的则是老马过于理想化的本质,这在日渐现实的功利足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态度决定一切

  ●巴西整个下半时比赛,球员们基本上都在各自为战,而阿根廷的表现根本不像一支团队。

  小组赛上,5支南美球队有4支以小组头名出线,这样的成绩对应背后,则是一些欧洲球队过于懒散的表现。尽管FIFA加大了对球员奖金的嘉奖力度,但还是无法和欧洲联赛相提并论,这种情况下,导致一些球员选择平庸发挥,保证自己新赛季的出场机会。大部分球星都在欧洲联赛效力的南美球队,也容易受到这样自私想法的引诱,在已经出局的阿根廷和巴西队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在两队头牌中,或许不该指责梅西和卡卡的表现,但他们在这场比赛的表现相当平庸,辜负了球队核心的责任。对阵德国的比赛中,梅西在进攻上的技术统计还算不错,全场8次射门5次打正,传球60次成功43次。但在最能够表现斗志方面的数据上,梅西的表现令人失望。全场比赛,梅西只有1次铲球,跑动距离也只是8000米而已。拿出梅西在上赛季对阵皇马的数据统计来看,这场关键之战梅西的铲球次数居然高达5次之多,而且全场比赛跑动距离超过了一万米。或许梅西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已经接近优秀,但距离他在俱乐部效力时的表现依然存在差距。

  球队出局后,英格兰出现了“偷笑门”事件,让国内舆论为之哗然,阿根廷和巴西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尽管马拉多纳和梅西赛后躲在更衣室痛哭,但依然有球员对此不以为然。对巴西出局应该负主要责任的梅洛拒绝向外界道歉,甚至对于自己那张红牌也不以为然。邓加在看重球员技战术能力的同时,根本没有注意到球员应有的职业素养。巴西的整个下半时比赛,球员们基本上都在各自为战,而阿根廷的表现根本不像一个团队,教练又如何对这种情况负责?

  阴谋论无时不在

  ●此前有传言,下届巴西举办世界杯,东道主势必夺冠,因此巴西队本届只能选择放弃。

  有人说过,阴谋论是缺乏全球化视野和对复杂的社会经济现实把握能力的第三世界民众,解释所有复杂现象的本能工具。但随着世界杯问题判罚的层出不穷,世界范围内持有阴谋论的人只能越来越多。3支出局的南美球队,或多或少均受到了裁判误判的影响,这样小概率事件发生在同一地区的球队身上,的确令人难以理解。

  巴西对阵荷兰的比赛中,梅洛粗野动作被罚下看似问题不大,但实际上执法裁判的判罚尺度不一,最终导致了这一幕出现。从比赛开始,只要发生身体上的接触,荷兰球员就倒地了事,根本不留给对方反击的机会。而裁判对此视而不见,罗本一些球员开始吃到甜头,最终导致巴西球员心浮气躁,直至出现红牌。而巴拉圭对阵西班牙的比赛,裁判各送一粒点球看似公平,但巴拉圭球员主罚点球时,西班牙球员已经突入禁区,点球绝对应该重罚。而上半时的那次进球被吹掉值得商榷,因为前点越位的球员并没有改变皮球的轨迹。

  除了裁判因素之外,巴西和阿根廷在比赛中出现的反常一幕,让人相当意外。巴西对阵荷兰的上半时比赛,荷兰完全不是同一个档次的对手,但下半时巴西却突然出现短路现象。最令人意外的是,终场前荷兰本有机会锁定胜利,但亨特拉尔居然在对方禁区内根本无意打门。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还从来没有在欧洲以外的地方获得过冠军,这次3强战乌拉圭这样的弱旅,的确令人对世界杯的真实度表示质疑。本报记者 申炜

更多关于 巴西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