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记者身披荷兰球衣独闯巴西球迷阵营(图)

2010年07月05日04:27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国记者身披荷兰球衣独闯巴西球迷阵营(图)


  荷兰战巴西,自从我看球以来,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三次,1994年,荷兰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扳平了比分,但是败给了布兰科的任意球;1998年,荷兰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扳平了比分,但是倒在了12码的点球大战中;又过了12年,荷兰终于冲破宿命,而我的周围,却坐着无数的巴西球迷。

  “你简直太勇敢了”

  桑顿的巴西馆,每到巴西队比赛日都异常热闹,而我也选择在荷兰对阵巴西的这一天前往凑一个热闹,并不是想去挑衅,也不是为了出风头,应该说,与荷兰球迷在一起看球才能够释放激情,但是和巴西球迷在一起,才不会传递悲伤。

  必须承认,在开赛之前我想到的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是怎样才不会悲伤,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荷兰战胜巴西,在橙色郁金香面前,黄绿色的桑巴似乎就是一道永远无法跨越的障碍,她拥有无上的荣耀,也具备比你更加华丽的足球,巴西是恒星,荷兰只是流星。

  当我一身荷兰装备闯进巴西馆,服务生好奇地说道,“你简直太勇敢了”。身边走过的巴西球迷,无论男女老幼,都冲我投来惊讶的目光,“你选择了一支失败的球队”,“嗨,小伙子,你走错门了吧”,坏笑声中透露出他们的自信,其实也是他们的担心,一个“不速之客”会不会搅黄他们的盛宴?可能当我出现的时候,这个巴西馆就开始了不安。

  “我们只给巴西球迷饮料”

  巴西人非常豪爽,他们在巴西的比赛日酒水食物统统免费,而且还赠送一大堆的礼品,这是一种世界冠军加足球王国的高姿态,他们将比赛当成节日,即便任何一次节日都存在被毁灭的危险。

  当我去领可乐的时候,服务生一本正经地告诉我,“我们只给巴西球迷饮料,你支持荷兰,我们不给”,原以为他是认真的,我正准备解释我的记者身份时,他却哈哈大笑起来,“这里是南非,不论你支持谁,我们都会给,但是如果下次你还想再喝,今天就应该支持巴西”。显然,我并不希望还会有下一次,因为巴西的下一次,就意味着荷兰没有了下一次,而和五颗星绣在胸前的桑巴军团相比,橙衣军团更渴望下一次的机会。

  “如果荷兰赢了,下次我可以请你喝”,听到这句话,服务生跟我的反应几乎一样,笑声中,也能发现,他同样不希望会出现我请他的那一次。

  “巴西出局是世界杯的损失”

  比赛的结果让我失去了下一次再到这里来看球的动力,因为荷兰击败了巴西。当终场哨音吹响的那一瞬间,我的脑海既是空白也充满了回想。我想到了1994年,1998年,以及那两次比赛失利之后,身边的一切,而正是因为想到的事情实在太多,才更觉得似乎一切的一切都是繁杂而没有头绪的,当所有情绪汇聚到一块的时候,其实人的脑海反而感觉到的是空白,你不知道究竟该做什么,该说什么,除了激动,几乎没有释放的途径。

  一位巴西球迷主动走过来跟我握手,由于头脑一片混沌,我并没有听清他说什么,我告诉他,“这就是世界杯,巴西出局,是世界杯的损失”。这的确不是恭维,不是装,因为每一次荷兰出局的时候,很多人也都是这样认为的,只不过,这么多年之后,世人终于暂时不用为荷兰抱不平了,即便这是荷兰踢得最难看的一届世界杯。

  不论好不好看,荷兰终于冲破了第一道宿命,而且是在我和巴西球迷一块儿看球的时候;接下来,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荷兰与德国在决赛的相会。

  1974,那是克鲁伊夫的恨,那是内斯肯斯的泪,那是米歇尔斯的遗憾,那是荷兰足球宿命的源头;2010,在南非,让一切全部了结吧。江苏体育频道南非前方记者 张弘弢

更多关于 中国 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