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加革命变法宣告失败 巴西一战输球颠覆43年伟绩

2010年07月05日04:02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无法夺冠,就是失败”,世界杯开赛前痛批邓加的卡洛斯,早已给巴西队主教练的审判书交过底,带领足球王国打世界杯,除非夺冠,否则无法交差。邓加用四年将巴西带成公认的世界最强队,怎奈绿茵场永无常胜之师,在一场“奇怪的失利”(《圣保罗州报》语)后,邓加的纪元告一段落,以不圆满的方式画上句号。

  邓加对巴西队的改造卓有成效,这点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打折扣,他塑造了一支战术性媲美1994版巴西、防守却又更欧洲化的劲旅,连夺美洲杯联合会杯,南美预选赛称王,然而作为带巴西队前无任何执教经验的菜鸟教头,许多细节上的缺陷,却禁锢他无法一步登天,跃上执教生涯的顶点。

  如只看上半时,你能断言这是完全属于巴西的一场比赛,邓加倡导的快速流畅的防守反击,一次次刺激着荷兰球迷的心脏。无球跑动上,罗比尼奥麦孔们也真正做到人随球动,一人拿球身侧有几个接应点,相比攻击线僵死、只知找罗本的荷兰队实在高明太多。

  然而尽管10分钟就进球,邓加时代的老问题还是暴露了,缺少一口吃下对手的魄力与能耐,选人上,邓加过于重视纪律性,几乎拒绝一切天才型球员,大小罗阿德里亚诺都成世界杯看客,以至于巴西人最钟爱的进攻上,始终缺少亮色。荷兰队换了主力中卫,中路与两肋都有弱点,偏偏卡卡们忙乎了半场还是一无所获,才为下半时被逆转埋下祸根。

  从领先到落后,邓加平素比赛中力求消灭的偶然因素却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先是他一直信任的梅洛莫名摆乌龙,接着是全队盯人漏出真空被矮小的斯内德头槌进球,梅洛的红牌则宣告劣势无力挽回。这过程中,邓加在场边焦急地挥手,大叫大嚷,心理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临场指挥是资历不足的年轻教练通常的软肋,邓加也不例外。比如明眼人都看得出左路的巴斯托斯因身背黄牌而束手束脚,可他却只用年迈的吉尔伯托对位替换,果然荷兰队更坚定喂球给罗本令其在右路强突,荷兰两进球都来自右路定位球传送,当然不是偶然,吉尔伯托也将一个可以破坏出边线的球踢出底线,正是那个角球令荷兰队逆转。

  荷兰队最后关头全线退守,巴西需要强攻,邓加却又恪守前锋出场秩序,竟撤下冲击力强的法比亚诺而换上快速、灵巧型的尼尔马,比利亚雷亚尔前锋除了能在两翼送两脚传中外,根本接应不上队友的过顶球长传和传中。从攻坚战角度说,巴普蒂斯塔也是比尼尔马更好的选择。

  回顾邓加执教四年的历程,围绕他的从始至终全是争议。特谢拉力推邓加上位,也是看重其在上世纪90年代的刚硬风范。可一贯苛求的巴西人丝毫没照顾邓加的意思,抓不到成绩的把柄就攻击他的着装,预选赛平一场就痛骂邓加保守,是佩雷拉不折不扣的嫡传弟子,“永远只想着打进一球等哨响”,每回主场作战,“劝”他辞职的标语总是看台主流。

  绿茵场的规则总是成王败寇,非生即死,一如古罗马竞技场。邓加带不出桑塔纳(1982年未进半决赛,1986年继续执教打世界杯)式的美丽足球,无法取悦大部分巴西人,世界杯折戟输球后自然只有去职谢罪的份。可惜的是其卓越的带队战绩,43胜11平6负,绝对冠军教头的胜率,也许容后能为邓加在欧洲俱乐部找一份丰厚的合约。

  黄启元 许 凯

更多关于 邓加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