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黄色霸气脚下顿失魔力 蓝色战袍注定巴西失利?

2010年07月04日16:00   北国网-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盛行了很多年。巴西队欲在南非问鼎的野心,本来都披在他们那套“黄袍”上,偏偏在八进四如此关键的一战中,被迫换上了深蓝色队服,要知道,1974年世界杯时,正是凭借着内斯肯斯和克鲁伊夫的进球,荷兰队2∶0完胜身穿蓝衣的巴西队。 36年之后,是同样的蓝色、同样的对手、同样的失利。巴西队是不是败给了忧郁的蓝,也许“球衣魔咒”注定了巴西人在南非的失败。

  还是在小组赛时,就有好事者指出,输球的球队之所以落败,皆因门将身着黄衣。没想到这一魔咒竟然延续到淘汰赛,在荷兰队与巴西队交战之前,韩国、英格兰、墨西哥3支球队的守门员都选择了黄色战袍,结果,3支球队无一幸免地遭到淘汰。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队门将诺伊尔在小组赛3场比赛中身上的战袍分别是红色、黄色、绿色,而德国队在小组赛第二轮恰恰败给了塞尔维亚队。好在机灵的诺伊尔发现了这一魔咒,于是在英德大战中果断采用绿色,避免了詹姆斯的惨剧。荷兰队本来兆头很不好,门将斯特克伦堡身披黄色球衣出战,开场10分钟城门就告失守。巴西队门将很淡定,因为塞萨尔永远都不会穿黄色球衣,可是他们猜得到开头却没猜到结尾,塞萨尔倒是一袭绿衣,可另外10名队友却穿上了“神秘”的蓝色战袍。这是一个噩梦,只是巴西人还没有意识到。

  这是巴西队第10次穿蓝色球衣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巴西队最近一次在世界杯上穿蓝色球衣,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斯科拉里带领的巴西队2∶1逆转英格兰队。

  事实上,蓝色战袍是巴西队征战世界杯的主色调,巴西队首次穿蓝色球衣是在1938年的世界杯上,当时他们以6∶5战胜了波兰队。直到1950年巴西世界杯上,他们穿白色球衣输给乌拉圭队后,巴西足协通过社会征集的方式,得到了现在黄、绿、蓝搭配的“桑巴军团”战袍。黄色是主场赛服,蓝色是客场赛服。

  其实,蓝色球衣应该算得上是巴西队的幸运衫。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中,由于与东道主瑞典队的黄色球衣 “撞衫”,所以巴西队慌不择“衣”,从当地商店买到唯一的选择——蓝色球衣,巴西球员们用剪刀将原来黄色球衣上的标志、号码剪下来,然后缝在蓝色球衣上,这样才参加了最后的决赛。但他们正是穿着这套蓝色球衣以5∶2大胜瑞典队,首次捧起世界杯。

  从此以后,巴西队只要穿客场队服,基本上都能所向披靡。 1974年的世界杯,巴西队2∶1胜阿根廷队、1978年3∶1胜波兰队、1994年1∶0胜瑞典队、2002年2∶1胜英格兰队。唯独面对荷兰队时是个例外,1974年穿蓝色球衣的巴西队输了;好在1994年,穿蓝色球衣的巴西队以3∶2险胜荷兰队,但那场比赛,荷兰队穿的是白色上衣、橙色短裤;2010年巴西队再次穿上蓝色球衣,结果好运仍旧不再。巴西队的深蓝色遇到荷兰队的橙色时,比分也是悲剧性的1∶2。

  没办法,选择球衣的主动权在抽签赢了的荷兰人手里,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橙色,巴西队不得不选择蓝色球衣。

  地球人都知道,深蓝色队服是本届杯赛的指定“丧服”。已经有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几支队伍先后穿着它出席了自己的“葬礼”。不知道比赛之前,卡卡、法比亚诺等人的耳朵里,是不是已经隐约听到了挽歌。

  颜色专家认为,黄色是令人愉快、光芒四射、无忧无虑、乐观向上的颜色。最近几届世界杯,巴西队都是黄袍加身才捧起大力神杯。这种“君临天下”的霸气,只属于身着黄衫的巴西队。连国际足联都这样评价:黄色球衫代表了世界杯第一运动的最高水平。

  在很多球迷眼中,黄色代表了巴西足球的魅力,体现了巴西人的奔放热情,黄色就是巴西足球的象征,黄色就是巴西足球的图腾。离开了黄色,凡高能画好向日葵吗?离开了黄色,巴西人脚下的皮球失去了魔力。

  夸大其词地渲染队服颜色,是不是有违体育精神?公平地说,这就是足球比赛里的运气说,与所谓“误判是足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谬论相比,这种“谈资”才是世界杯魅力的所在。

  □本报记者/黄 岩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