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呦!你们丫赢了

2010年07月04日03:06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呦!你们丫赢了


  苗炜

  身为“伪巴西”的“伪球迷”,我差点儿在南非买一件“五星巴西”的队服,当时想,万一这次又拿到第六个冠军,这衣服就马上过时了。天不遂人愿,巴西队踢得自乱阵脚,输了也就输了,“哟,这次没玩好,让你们丫赢了。”当巴西球迷的好处就是,输了还TM有点儿优越感。

  我原来也算不上什么“真球迷”,喜欢过的球队包括巴西、荷兰、英格兰、AC米兰、曼联,现在还喜欢的是巴西和曼联,但我只能记得住曼联队的主力阵容,巴西队里的好多球星都叫不上名字来了,我已经堕落成一个“伪球迷”,再精彩的比赛也难让我盯着电视机看90分钟,更别说120分钟了,多大的事儿,两小时还弄不完。1982年我听收音机知道巴西队输了还挺难过。1998年看巴西和法国的决赛,中场休息时家里停电了,我估计着巴西队赢不回来,也就洗洗睡了。2006年巴西再输,好像也就难受了一晚上。2010年又输,我只能宽慰自己:好在4年之后回到主场应该能拿冠军。

  如果不去现场看球,世界杯、英超不过就是好点儿的电视节目,可惜我们现场看球的机会太少了。一场比赛,从球迷聚拢,到球队热身,到比赛开始,到散场,是一整套仪式,这套仪式被传播被放大,万千人沉醉,但对球员来说,不过是漫长职业生涯上千场比赛中的一场,有输有赢,有好有坏。英格兰的球员已经去地中海度假了,意大利人该吃吃该喝喝,一位王姓记者,世界杯期间在英国看球,他说,这盎格鲁—撒克逊人看自己的球队输了,就是破口大骂怨天咒地,倒是意大利等拉丁人,输了之后愿意分析体制、选材、排兵布阵等问题。照此说来,我看球的趣味早不是拉丁人了,也不会破口大骂。倒是很中国特色,幸灾乐祸,唯恐天下不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早年间,有一位王姓学者,论文抄袭,弄得沸沸扬扬,京城里一位王姓作家,弄不明白这学术圈的规则,饭桌前说,“要是我就写一封道歉信,‘哟,这次没玩好,让你们丫看出来了’,然后该干吗干吗。”我觉得,这“哟,让你们丫看出来了”实在是振聋发聩的一句话,最近风传又有一汪姓学者,也曾论文抄袭,诸多学术圈内外的人逼着他表态,要我看,以他的学术成绩,也只需要说一句,“哟,让你们丫看出来了”,然后就接着该干吗干吗。

  世界杯风暴,把中国球迷分成若干阵营,彼此不说剑拔弩张,也有点儿风言风语,比如我说自己支持巴西,立刻就被看成没品味的随大流的,立刻就有专家说,你们巴西是“伪巴西”,是“功利足球”,我真想对他们说,“哟,这你们丫都看出来了。”身为“伪巴西”的“伪球迷”,我差点儿在南非买一件“五星巴西”的队服,当时想,万一这次拿到第六个冠军,这衣服就马上过时了。天不遂人愿,巴西队踢得自乱阵脚,输了也就输了,“哟,这次没玩好,让你们丫赢了。”当巴西球迷的好处就是,输了还TM有点儿优越感。

更多关于 苗炜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