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卡四年核心空手离去 带这份失意去切尔西投奔恩师?

2010年07月03日15:1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王庆报道 一场成就对手的逆转之后,卡卡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戛然而止,留下的只有三次助攻和3黄1红。无论四年前的前场四重奏,还是今年的锋线三叉戟,卡卡都没能突破四强这个关口。继鲁尼、C罗等巨星告别世界杯之后,卡卡不得不提前回家。

  打道回府,助攻王梦碎

  一个月前,超过标准体重4公斤的卡卡带着神秘的腹股沟伤和可能接受大手术的猜想,在谜团中进入了邓加的世界杯军团。一个月后,3场比赛3个助攻、3张黄牌,出场3次均提前退场,1次被罚下2次被替换,卡卡南非第一阶段的表现和数字3纠缠起来,处处“帽子戏”。助攻,两个送给科特迪瓦,1个给了智利,和德国人穆勒并列世界杯助攻榜榜首,另一名德国人厄齐尔以一个助攻之差排名第三。从数字上看,毋庸置疑,卡卡是南非最具决定性的传球手,这一点上他要比斯内德强。荷兰10号擅长的是拉开对手防线的传球,胜喀麦隆和斯洛伐克他的后场分球拉开了进球序幕,但这种类撕破性传球经队友处理再进球,严格意义上并非助攻。

  进球对卡卡来说从不是问题,在圣保罗和米兰期间,平均3场进1球。这次不开张他显得很从容,“我当然喜欢进球,可我更喜欢助攻。我的主要任务不是进球,而是将锋线球员置于最佳射门状态。我对进球一点不痴迷,不忧虑,该来的时候自然会来。我相信在世界杯结束时我会是助攻王,法比亚诺会是射手王。3次助攻在我眼里如同3个进球。”法比亚诺已经无缘最佳射手,卡卡的助攻王?还需要看穆勒和厄齐尔的发挥。

  数字让人满意,可卡卡断断续续的发挥、身体和情绪的波动让邓加和巴西球迷担忧。邓加说,“我跟他就连续吃牌的问题认真谈过了,以后他会做出聪明的举动。我理解他的尴尬,3张黄牌有2张本可以避免。我真害怕他再停赛。他已经5个月没正式踢球,我们正在全力帮助他恢复。”对卡卡充满关怀的意大利媒体也坚信,“随着比赛进行,卡卡会渐入佳境”。可这些安慰不能掩盖我们至今看不到100%卡卡的事实,像他这样干净的球员领到3张黄牌甚至被罚下实在罕见。要知道,卡卡上一次吃红牌还是在2003年6月圣保罗对戈亚斯一战上,这说明他的心理状态依旧没有就位。卡卡自己表示:“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让裁判这么不满,总之某些环节肯定不正常。”他对小组第三场停赛很不满意,“这样会打断我的节奏,我需要重新适应比赛。”挺进8强后卡卡转变态度,“我在场上越来越轻松自如了,这让我的自信心逐渐恢复。对荷兰我不会受什么心理影响,只不过停赛的危险确实让我不能平静。”影响他发挥的,一是困扰一个赛季之久的腹股沟伤,为此皇马还抨击米兰过度使用卡卡,并怀疑他故意为世界杯留力,而他自己也不否认接受大手术的可能性;二是在皇马郁郁不得志,身边人透露他对皇马过分渲染C罗的场内外作用,尤其是场外通过C罗达到效益最大化的做法不甚接受,他认为这样忽略了卡卡的整体形象,因此才有了他投奔恩师安切洛蒂的传闻。两个因素相加,卡卡带着不属于他的担忧、急于求成地走进世界杯,表现忽明忽暗也很正常。

  找回状态,却无力救主

  杯赛期间卡卡通过风靡全球的twitter技术和罗纳尔多保持密切联系。“外星人”正在圣保罗关注世界杯,他给卡卡留下点评,“卡卡即将彻底爆发,很快会拿出全部潜力”,卡卡看到罗纳尔多留言后流露出微笑。本场也确实是卡卡本届赛事发挥最精彩的一役,近两年来卡卡都少有如此技术个性展现,可惜就在他找回状态的时刻,他出局了,幸运女神在跟他开着玩笑。巴西队医赛前表示卡卡只发挥出70%的能力,半决赛时会到最佳状态,只可惜,已经没有半决赛了。

  卡卡的状态来得太晚了,即使他参与了全队大部分的进攻,除了那个越位进球和胡安门前扫射,巴西每次进攻都有卡卡身影。纵观全场,他的表现不输斯内德,只是在细节上的把握欠缺了些运气。他两次能够改变战局的射门都无功而返,第30分钟罗比尼奥左路连续过人分球,法比亚诺脚跟妙传,卡卡距球门26米处用右脚兜出美妙弧线直挂球门左上角,被门将以一记精彩的鱼跃扑救托出底线;第65分钟麦孔和阿尔维斯右路配合传中,卡卡禁区边拿球摆足架势,脚弓推射却偏出左侧门柱。错失两次绝好机会后,巴西在剩余时间少打一人,卡卡再拼搏也难救败局。赛后,卡卡难掩心中痛苦,拭去眼泪的他说道,“这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本场比赛,卡卡堪称巴西前场助推器,有他就有威胁。第28分钟卡卡右路拼得任意球,造就法比亚诺头球;第41分钟卡卡踉跄着带球抹过两个防守球员分到左路,促成巴斯托斯传中的一次威胁进攻,卡卡在持球状态下的表现、身体与技术综合展示力都比前3场比赛好了很多,过人、带球奔跑此前几场卡卡不敢或者说做不到。第45分钟卡卡和巴斯托斯左路撞墙配合,卡卡分到中路成就麦孔强力抽射。最后时刻,卡卡一路冲杀如禁区射门被倒地封堵的奥耶挡出底线。他做到了一个10号该做的一切,唯独少了直接面对球门的杀伤力,没想到这竟是决定性的。巴西,不只需要卡卡的助攻,更需要他在危难时刻的进球。告别南非,巴西四年之后还有本土世界杯,可是已经28岁的卡卡有机会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巴西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