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罪人梅洛毁掉五星巴西 桑巴军团已是输不起的伪巴西

2010年07月03日12:13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场休息时发生了什么?赌球公司来公关了?还是贝利来劳军了?

  都不是

  这支巴西队自行解体。那个害人不浅的叫梅洛,先摆乌龙,再申请红牌,硬生生毁了桑巴

  还有那个卡卡,难道真想跟C罗一起回马德里?

  巴西VS荷兰  1:2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芳)梅洛一定没有想到,在这场巴西队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他竟然扮演了主角。他先是助攻罗比尼奥打入一球,再接斯内德传中顶进自家球门一球,此后更是恶意踩踏罗本一脚,领到一张红牌下场。梅洛的“精彩”演出,让巴西队绝望地以1比2负于荷兰队,无缘半决赛。

  梅洛先乌龙后染红

  上下半场的巴西队绝对是两支不同的队伍。上半场,五星巴西简直把荷兰队员当猴子来戏耍,出色的脚下活,还有一波接一波的攻势,巴西队一直压着荷兰队打。第10分钟,巴西队打出漂亮的一次配合,梅洛的一脚中路直传,活生生地撕开了荷兰队的后防线,罗比尼奥利用自己的速度,快速反击,轻松打入第一粒球。这粒进球仿佛巴西队在上半场的写照,整整45分钟,巴西队不缺乏这样有创造力的进攻,卡卡一直在给队友创造出无数机会,可是总是离进球差那么一点点。

  下半场的45分钟,两支队的表现恰恰倒了过来,荷兰队压着巴西队的球门猛攻。被压着打的巴西队仿佛心理失衡,他们的动作变得粗暴而失控了。罗比尼奥像吃了火药一般,全场都在喷火,卡卡也会向主裁判闹脾气,场上对峙的场面层出不穷。而梅洛那一脚,就只能说是自讨苦吃。第74分钟时,梅洛连续两脚踢倒罗本后,又狠狠地在罗本的大腿上补了一脚。这一切被主裁判看得真真切切,这张红牌吃得并不冤。如此火爆的巴西队,是此前未曾见过的。

  斯内德两球救主

  梅洛主演了自杀以谢天下的戏码,那么斯内德上演的则是救主的好戏。在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上,荷兰队两次在淘汰赛阶段与巴西队相遇,都没能继续晋级。此次相遇,荷兰队成功复仇。

  也许是巴西人太忌惮罗本的威力了,于是全场他们把罗本看得死死的。斯内德就担起了救主的重任。第53分钟,荷兰队获得了一次任意球机会,斯内德原本想要传中,却因为梅洛的失误,将球顶入了自家大门。梅洛此次失误,让荷兰队追平了比分。而第68分钟,荷兰队又凭借一次漂亮的角球配合实现逆转。罗本开出的角球通过两次头球的传递,飞进了巴西队的球门,斯内德是完成进球的人。

  帮助荷兰队晋级的斯内德,也在比赛结束后被FIFA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在比赛快结束时,荷兰队还受到了点小惊吓。当老将奥耶尔犯规时,主裁判西村雄一不仅鸣哨,还一路掏出红牌跑过去。不过西村很快意识到自己错了,赶紧放回红牌,改亮黄牌。这个小失误,让西村很抱歉地笑了。

  纵深 输不起的“伪巴西”

  在巴西媒体眼中,邓加的巴西队“踢得很不巴西”。巴西足球名宿苏格拉底认为,“像罗纳尔迪尼奥、甘索这样的球员才能够代表巴西文化。”没有众星云集、也没有华丽进攻,邓加的这支巴西队可以说是媒体和球迷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但邓加本人却知道,像巴西队这样的球队,不夺冠就等于失败。在这一点上,他与皇马新主帅、也是保守主义足球的代表人物穆里尼奥心有戚戚。而巴西足球早在1986年桑塔纳的失败之后,已经全面走向胜利主义。

  邓加辞职

  “时代在变,我们也要与时俱进。”这是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拿来与对手巴西队共勉的话。但邓加与范帅一样明白,“如果还是像从前一样的桑巴足球,我想那是很难拿到冠军的。”想不到,这竟成为了一句谶语。

  荷兰足球代表人物克鲁伊夫批评邓加说,“球迷们都想看到巴西神奇的足球,但是这届世界杯上是不可能了。看看现在这支队伍,再想想吉尔森、法尔考、济科或者苏格拉底。”当年踢艺术足球的法尔考如何回应?这位巴西足球名宿承认,“看席尔瓦和梅洛踢球确实没有享受。”上一次巴西队在世界杯上设置双后腰是什么时候?没错,就是1998年的邓加和桑帕约。

  据巴西当地媒体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在南非世界杯上巴西队的良好表现,主教练邓加在球迷中的支持率已经达到69%。比起2008年11月时最低的33%,几乎已经翻了一番。2007年,邓加执教的巴西队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队获得美洲杯冠军,2009年他们又在南非捧起联合会杯冠军奖杯。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巴西队更是9胜7平2负提前三轮晋级。尽管成绩斐然,但邓加却始终得不到外界的认同。在输掉比赛之后,邓加马上宣布就地辞职。

  灵感丧失

  邓加赛前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一反常态地表示,“五星巴西”将在同荷兰队的比赛中展现桑巴足球的真正魅力。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打出了久违的桑巴味道,上半场巴西队前场几名球员,罗比尼奥、卡卡、法比亚诺,甚至梅洛的表现,都让人感到远去的桑巴灵魂正在回归这支蓝衫巴西。冥冥之中,另外一场更大的危机其实正在袭来。

  巴西队此前4战3胜1平未尝败绩,甚至从来没有在比赛中落后过。在世界杯淘汰赛这样的生死大战当中,他们是否能够输得起?西班牙队前主帅阿拉贡内斯赛前看好巴西队,用了一个看起来很有道理的理由,“因为巴西经受得起打击。”那么事实又如何?这支巴西队落后时的急躁心态暴露无遗,罗比尼奥为了队友的一次犯规对着裁判怒吼,卡卡因为对方的小动作不依不饶,阿尔维斯差点和范博梅尔动起了手。没有了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传球大师,落后的巴西队找不到任何灵感撕破对方的防线,唯一负责创造力的罗比尼奥早已被愤怒冲昏了头。邓加器重的中场大将梅洛,在比赛中从天使变成魔鬼,最后毁掉了球队。

  巴西足球未来的走向如何?是继续坚持防反还是回归南美桑巴?这些事情已经轮不到邓加思考。当巴西队的世界杯征程走到尽头,他的煎熬也就此提前结束。邓加已经没有机会用冠军金杯去反击那些媒体的抨击,他在巴西队身上所做的这种试验,随着球队的出局必将成为历史争议。感谢球王贝利,他的“乌鸦嘴”像“小李飞刀”一样例不虚发。

  换个角度思考,也许桑巴军团是将捧杯的幸福时刻留到4年之后的巴西本土世界杯。同样的,我们还要感谢巴西队,因为他们出局之后,有过捧杯经历的球队只剩下了乌拉圭、德国和阿根廷,冠军的悬念被进一步扩大了。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