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加横眉冷对千夫指:倡导功利足球 走自己坚持的路

2010年07月03日11:2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邓加横眉冷对千夫指:倡导功利足球走自己坚持的路


  全名卡洛斯·卡埃塔诺·布勒多恩·维里出生日 1963年10月31日身高 1.77米位置 后腰现职务

  巴西国家队主教练特点

  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之一,入选了最佳阵容。此后远赴日本踢球,但其水准并未下降,仍是一名铁后腰,能组织好防守,还能充当中场发动机,球风绵里藏针,但却是全队的支点,他的传球不紧不慢,恰好弥补了巴西队心浮气躁的弱点

  个人荣誉

  198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足球赛亚军,1989、1997年美洲杯冠军,1994年世界杯冠军,1998年世界杯亚军

  从2006年8月入主巴西队以来,邓加带领队伍获得了2007年美洲杯冠军、2009年南非联合会杯冠军,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但是巴西媒体总是不喜欢邓加。用一张冰冷的脸面对那些手持麦克风、照相机或是录音笔的人,这就是邓加。

  当他说有300名记者都在反对巴西队时,你不会感到意外,只会疑惑为什么是300名,而不是400名或更多。那是因为在巴西队下榻酒店的新闻发布厅,共摆放了30排、每排10张、共300张椅子。不过,其实每次新闻发布会,来的记者都不止300名,两旁过道站满了旁听者。

  人物传说

  1963年10月31日,邓加出生,邓加不是他的全名,只是他的昵称。 1983年,他在巴西的国际队开始了足球生涯,后来效力过科林西安、桑托斯、达伽玛等巴西国内劲旅,1987年,邓加登陆意大利,在比萨队踢球,后转会佛罗伦萨、佩斯卡拉等队,还曾在德国斯图加特踢球,在职业生涯后期,邓加在日本磐田喜悦队淘金3年,2000年3月在巴西国际队结束了职业生涯。

  邓加的俱乐部生涯并没有那么极具说服力的荣耀,可是他的国家队生涯确实是传奇的。邓加的世界杯初体验是1990年,他随巴西队出征意大利,但被阿根廷队淘汰,在马拉多纳连过3人传给卡尼吉亚破门的过程中,邓加是被球王突破的第二人。

  1994年,一支欧洲化风格极为明显的巴西队出现在世界杯舞台,邓加成为了中场的攻防枢纽,在防守时,他是后防线前的屏障,进攻中,他又起到分球调度的作用。那支巴西队的特点是攻守更为均衡,中前卫邓加的存在是关键因素。而邓加也在美国弥补了国家队生涯的遗憾,他作为队长率巴西击败意大利捧得了大力神杯。

  1998年,邓加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但只获得亚军,决赛中巴西队以0:3败给了法国队,他遗憾地未能成为连续两届捧起世界杯的队长。赛后,邓加宣布退出国家队。

  绝对的铁血主帅

  邓加也许是巴西队历史上最后一个“独裁者”,当年身为巴西队长的他敢于向任何大腕发号施令,在佩雷拉和扎加洛的支持下,邓加在1994年和1998年两届世界杯中都拥有绝对权威,就连罗马里奥也对他颇为忌惮。正是由于邓加在场上的权威,巴西队的纪律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邓加是所有人的队长……”罗伯特·卡洛斯曾回忆说,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对摩洛哥,邓加曾在场上向不参与防守的贝贝托发脾气,而这样一个角色正是主教练想要的。2006年7月,万众期待的巴西队在1/4决赛以0:1败于法国,从德国世界杯铩羽而归之际,邓加接任国家队教练职位……

  从当年的恩师佩雷拉手中接过教鞭,并作为巴西历史上整体感最强的国家队——

  1994年巴西队的场上队长,邓加对1994年夺冠的那支巴西队的切身体会毋庸置疑,这份特殊的感情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执教思路。

  自接手这只铩羽而归、失魂落魄的巴西队那一刻起,邓加便全力把简单快速的欧式风格注入到桑巴军团当中去,并力排众议放弃了很多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的巴西球星们,虽然被很多人质疑,也遭到了大多数球迷的非议,但是这支带有浓郁欧洲风味的巴西队却获得了成功:毫无悬念地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夺得了联合会杯赛的冠军,并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披荆斩棘,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和统治力。

  倡导着功利足球

  邓加入主巴西国家队后虽然有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支持,但上任之初球队战绩不佳也让他多次受到下课的威胁,尤其是他敢于向大牌球星说“不”的作风招致很多球迷不满,最终邓加用3:0战胜夙敌阿根廷并捧得2007年美洲杯冠军封住了反对者的口,保住了帅位。在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前5战仅得8分的历史最差开局又一次把邓加推向风口浪尖,但他坚持自己的战术,最终让球队在第七轮就登上南美区头名的位置,并提前出线,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在邓加的巴西队中更多是靠整体作战,而超级球星甚少。“外星人”罗纳尔多从未进过“邓家军”;罗纳尔迪尼奥虽与邓加有老乡的缘分却只落得边缘人的待遇;“国王”阿德里亚诺属于坐穿冷板凳的角色;就是队中最闪耀的明星卡卡在国家队的出勤率也仅为53%。因此也许不少人会说邓加的巴西队缺乏艺术性,没有了桑巴灵魂,但其实用性却没人能够否认,在2010年世界杯上邓加麾下的巴西依旧是夺冠大热门。

  能在巴西队打下自己烙印的教练并不多,邓加却是其中的一个。正如同他在踢球时一样,实用、讲究纪律成为目前这支巴西队的风格。这对于艺术足球的国度来说,简直是一种颠覆。

  时尚“雷帝”就是他

  巴西队主帅邓加还是一如既往地让时尚界失望,别说8强教练中着装最差非他莫属,就算放眼32强,最差搭配他也当之无愧。早在去年联合会杯上,邓加就因为土黄色的外套和粉色衬衫被时尚杂志骂得狗血喷头。今年在南非,他比任何人都需要在衣着搭配上证明自己。女儿为了他在大学里学起了时装设计,妻子为他订阅了N多时尚杂志,估计邓加也忙里偷闲研究了一下最新欧美明星街拍,可惜这些对他毫无帮助。

  在南非世界杯上,邓加的穿着一次比一次雷人。首场对阵朝鲜,邓加穿上了一件至少过时40年的雪花点高领毛衣,看在寒冷天气的份上,忍了。次战对阵科特迪瓦,他在黑色大衣里面穿上了件肉粉色的衬衫,为了保暖他还在里面加了件绿色秋衣,最致命的是他下身居然穿了条浅灰色的裤子。男士,尤其是出席大场面的男士,身上的颜色一定不能超过3种,邓加居然连这点常识都没有。

  在被时尚媒体点名批评后,邓加立即做出改变,在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穿了深色西裤和深色条纹衬衫。虽然竖条纹衬衫已经过时N年,但时尚界还是想表扬他知错就改。可是当镜头放大后,所有人都被衬衫里的橙色秋衣打败了!音乐界有“LadyGAGA”,足球界的“雷帝”非邓加莫属。

  走自己坚持的路

  在巴西,邓加只允许媒体在训练前10分钟留在场内,时间一到,新闻官帕瓦就会带着笑容对媒体下逐客令。记者下一次有机会进来,是球员结束训练准备离场时。对大多数媒体而言,10分钟不带任何技战术内容的训练索然无味,也就关心者寡了。邓加的理由是球员需要封闭的环境训练,这让很多记者开始怀念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的备战。巴西队在瑞士的训练全程开放,巴西环球电视台现场直播。而现在,媒体和球员接触的唯一通道只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

  对媒体永远保持距离的邓加,在球迷面前换了一张脸。在巴西库里蒂巴集训时,邓加向球迷开放了两次训练,只是因为当地球迷此前抱怨被国家队冷遇。邓加还在一场训练前将50位聋哑儿童带入场,让球员和他们合影。虽然从不拒绝球迷的亲近要求,为了世界杯邓加还是坚持原则,世界杯期间不会再有训练对公众开放,除非FIFA特殊要求,“我和所有球员都希望有更多训练向公众开放。但你们不能忘记2006年世界杯前在瑞士的经历,甚至有球迷冲入场内,所以我们不得不暂时舍弃球迷的爱。 ”

  特派记者 姚国繁电自约翰内斯堡

更多关于 邓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