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良锋:巴西堡垒从空中崩溃 罗本的演技更胜一筹

2010年07月03日09:4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林良锋述评 巴荷对碰以巴西出局告终,结果有点冷,较之双方之前三次世界杯交锋,这次对碰,更像是看谁犯错更少,双方发挥偶有闪光,绝算不得经典。巴西踢了半场好球,荷兰下半场把握机会反超,却在尾声错过多次扩大战果的机会,最后也就是个赢,没有多少值得大书特书的东西。类似克鲁伊夫凌空将球挡入大门,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巧借越位迷惑对手的反切,都成了记忆。荷兰人坚持:不在乎赢得难看,他们做到了。

  巴西未能在易边前,抓住对手后防紊乱奠定胜局,为下半场形势逆转埋下伏笔。巴西是准备更充分的一方,荷兰却临阵折了大将,热身伤了中坚之一马泰森,顶替他的奥耶和海廷加欠默契,是失球的两个罪魁。罗比尼奥进球前,阿尔维斯在左路突破已经给了荷兰后防一次预警,只是动作太快被边旗摇掉。海廷加被罗比尼奥拉出防区,发现对方回身反切身后空当,已经失位铸成大错,奥耶未能及时压上(造越位)或补防海廷加的空当,梅洛简单的直传一枪就打穿了橘子。

  巴西之前不曾先失,荷兰虽有但赛事无关宏旨,但那次反败为胜击败喀麦隆,给了荷兰如何在逆境下挣扎的经验,反观巴西,之前连对手扳平的场面都没碰到,突然因自己失误丢失先机,挫动士气。荷兰上半时非常被动,处处受制于人。若不是运气好,罗比尼奥到法比亚诺到卡卡推射上角这个漂亮的配合,以及麦孔复制1970年决赛最后一球的射门,都可能半场便给荷兰盖棺定论。

  荷兰进攻没有展开,两翼没对巴西形成威胁,罗本和库伊特没有传中,一味内切的打法早就被在欧冠决赛上交过手的麦孔和卢西奥识破,如撞南墙,走投无路。

  荷兰扳平固然纯属运气,但该队能稳住心神,寸土必争将场面拉成均势为这个运气球做了铺垫。双方在拼抢中各施各法,都试图以夸张的动作影响裁判,罗本等人的演技略胜一筹,巴西在针锋相对中的优势逐渐被对手蚕食。范马尔韦克不急于换人,荷兰在打法上也相应作了调整,加快了中场传切的速度,两翼配合两闸在边路渐有生气,斯内德那脚传中造成梅洛乌龙虽属巧合,但让人看到巴西应付高球并不自信,荷兰随后在边路更为活跃。

  巴西防守几近滴水不漏,荷兰要找破门灵感,还真得翻翻史书,史载荷兰1994年打巴西,温特曾头槌建功。既然巴西防守高球和传中慌张,何妨再试?上次温特进球,抢的是前点,这次抢前点的是库伊特,斯内德接棒完成空袭。平素看似铜墙铁壁的巴西后防,被荷兰以高球找出两个漏洞。

  为防对手以其人之道,荷兰针对麦孔这一侧斜长传防得很好,既有前点争抢也有后点保护。麦孔右路抢闸出击是巴西打法中重要一环,左路罗比尼奥和卡卡配合与之平衡。麦孔助攻失效,罗比尼奥和卡卡拼抢中占不到便宜,难怪梅洛心急火燎动脚踩人。

  荷兰的另一个收获,是该队中场经受住考验,由开场时控球缩手缩脚,轻易丢失,到下半场牢牢掌握节奏,荷兰人足球智慧起了关键作用。荷兰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和效率令人担心,最后一次反击几乎空门也没打进实在贻笑大方,浪费那么多绝佳的反击机会,没准会让他们在更一针见血的德国那里吃大亏,36年前,荷兰就是因为浪费机会,遗恨千古。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