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夺冠定律成世界杯笑柄 蓝色球衣不败纪录被终结

2010年07月03日05:38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队世界杯36年不败荷兰纪录作古

  罗比尼奥进球巴西就一定获胜的“规律”被破

  巴西队世界杯上36年穿蓝色球衣保持不败的纪录告终

  Emphasis

  (重点)

  开场仅仅10分钟,梅洛的一脚直塞就洞穿了荷兰队的防线,罗比尼奥的射门帮助巴西队早早以 1比0领先。但荷兰队也没有缴械,下半场第54分钟,斯内德右路传中,梅洛的乌龙帮助荷兰人追平了比分。第68分钟,在罗本发出角球后,库伊特头球摆渡,斯内德以头球这个并不擅长的方式为球队反超比分。

  早报记者 朱轶

  一支非典型的荷兰与一支非典型的巴西在南非世界杯的1/4决赛中遭遇,所有人的唯一的疑问只有,两支球队能否一如既往地为全世界球迷创造经典。2比1,荷兰队凭借一场扣人心悬的逆转,成就了巴西VS荷兰的又一次经典。与此同时,荷兰队也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次击败巴西队。就像罗本说的那样,“上两次我们倒在定位球上,但这一次我们干脆地赢得了比赛。”时隔12年,荷兰队又一次闯入半决赛,这一次他们离冠军更近了。由于历史的原因,如今有很多荷兰后裔在南非生活,南非也成了荷兰队的第二主场。

  罗纳尔多:

  梅洛不应当回巴西度假了

  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后,关于邓加的质疑就从来没有远离巴西队。保守的踢法以及冷对媒体的态度,都让巴西媒体感到愤怒。环球电视台甚至讽刺地说道:“除非夺冠,否则等待邓加的将是地狱。”

  与巴西相似的是曾经高举“全攻全守”大旗、踢着性感足球的荷兰人。同样是一个追求效率的主帅范马尔维克,打造了一支注重效率的荷兰队。

  巴西 VS荷兰,这样的对决总是世界杯上的经典演出。1994年,布兰科的任意球摧毁了荷兰,4年后,荷兰又倒在点球大战中。但范马尔维克相信全攻全守的时代已经过时了,“荷兰足球未能夺冠,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全攻全守足球有些问题,而且现在也已过时了。”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已经创造了国际赛事中最长的不败纪录 ——23场,这让他们看到了复仇的可能。但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尽管在世界杯上他们取得了四连胜,但他们的防线并非无懈可击。他们的主力中卫马泰森在热身中受伤,结果范马尔维克只能派上老迈的奥耶尔,这位36岁的中后卫在联赛中也已沦为替补。事实证明,奥耶尔与海廷加的组合并没有默契,开场仅仅10分钟,梅洛的一脚直塞就洞穿了荷兰队的防线,罗比尼奥的射门帮助巴西队早早以1比0领先。但荷兰队也没有缴械,下半场第54分钟,斯内德右路传中,梅洛的乌龙帮助荷兰人追平了比分。昨天赛后第一时间,罗纳尔多在微博里写道,“梅洛不应当回巴西度假了。”

  尽管最终荷兰队赢得了胜利,但无论如何,比赛兑现了双方主帅赛前“经典”的承诺,就像邓加说的那样,“巴西和荷兰是两支想好好踢球,并有着相应技术水准的球队。他们能踢出别人期待、让人目不暇接、努力寻找进球机会的足球,所以我觉得这是精彩的比赛。”

  对于外界“实用主义”的标签,范马尔维克并不在意,胜利给了他更多的底气,“每一个辩论都是很积极的,如果我有1000个脑袋,那绝对比现在的一个好。一些事十分有用,而另外的则不是如此。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看足球,喜欢这类球员或那类球员。但我们必须认清哪些东西是好哪些是坏,否则谈论别的完全没有意义。”

  荷兰赛前增加6万欧元奖金

  在荷兰国内的民意调查中,“无冕之王”荷兰队并没有得到球迷们的信任,即便现在的橙衣军团更加功利化。赛前认为荷兰取胜的球迷仅仅只有32%,90分钟打平的占 4%,而认为荷兰队不敌巴西的高达64%。在荷兰球迷看来,失去了标签式的风格,荷兰队更加无法战胜更实用的巴西队。

  为了激励士气,荷兰足协打出了金元攻势:进入半决赛,每位球员可以得到的奖金,从原先每人10万欧元增加到了16万欧元。如果打入决赛并捧起大力神杯,单场奖金总额是 320万欧元,每人可分到近14万欧元,和前面奖金相加总共高达30万欧元。

  在荷兰足球名宿们看来,这些奖金对于那些千万富翁的球员并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要想战胜巴西队,荷兰队的天才们必须完全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著名的《国际足球》杂志主编德里克森直言,”荷兰队只有所有球员在状态时,才有可能击败巴西。”另一位荷兰名宿范德海普缩小了关键球员的范围,“罗本、斯内德、范佩希、范博梅尔四人是上赛季俱乐部比赛中制造出差别的球员,只要这四人都发挥出水平,荷兰队可以获胜。”荷兰著名的专栏作家博尔斯特(H.Borst)做了最精辟的总结——“斯内德才是关键人物。”在“助攻”扳平比分的一球后,第68分钟,在罗本发出角球,库伊特头球摆渡,斯内德以头球这个并不擅长的方式为球队反超比分。

  仅仅5分钟后,又一位天才彻底给巴西人泼了冷水。罗本完美的护球不但导致梅洛犯规,这位打入“乌龙”的巴西后腰又一次败给了自己的大脑。他不冷静地踩了罗本,被主裁直接红牌罚下。就像范马尔维克说的那样,“内讧并不一定是坏事,证明球员们都想赢得比赛。”荷兰的天才们证明了这一点,范佩西就直言,“我认为,我们拥有更多的顶级球员,我确定巴西不会比我们更强。”尽管没有上场,范德法特“荷兰必胜”的理由也相当有“说服力”。球队休战时,荷兰队内流行玩牌,范德法特和搭档斯内德面对海廷加和马泰森组合,结果两位中场球员再打“升级”时大败,如果想赢回来就要在南非多呆上几天,“我们需要时间,我可不希望回荷兰在把他们招来打牌。所以周末就回家不是个好主意。”

  巴西胜利定律失灵

  天才云集的巴西队因为梅洛的“大脑”失去了通向半决赛乃至决赛的道路。更重要的是,那些支持巴西队胜利乃至夺冠的定律也无法挽救他们的命运。之前,贝利的乌鸦嘴曾预测“巴西和非洲球队会师决赛”。

  曾经罗比尼奥就是巴西队的幸运之神,在他进球的15场比赛中,球队全部取得了胜利。但这一次他的进球并没有给巴西队带去梦寐以求的胜利。

  巴西人眼中的胜利定律一一终结。巴西《环球体育》赛前透露,身穿蓝色球衣的巴西队在世界杯上的战绩为7胜1平1负,甚至巴西在1958年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也是穿的蓝色球衣。但这次巴西队的蓝色球衣没能保佑他们。有意思的是,巴西队唯一一次穿蓝色球衣输球,就是1974年输给克鲁伊夫率领的荷兰队。而赛前,《兰斯体育》为巴西队“制造”的1994年夺冠轮回也成为笑柄。尽管小组赛的走势和1994年惊人类似,甚至进入淘汰赛后也依旧雷同,1994年巴西 1比0击败东道主美国进入八强,2010年巴西则3比0战胜智利进八强。但同样面对荷兰队,这一次,巴西人胜利的定律却一一落空。

更多关于 巴西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