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12传奇六:球王贝利尼日利亚战争为他而停

2010年07月03日02:28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尽管20世纪球星如云,但是当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最有影响的三十家体育报刊在评选那个世纪最杰出的运动员时,他们一致推选巴西运动员——球王贝利为第一名。贝利以他精湛卓绝的球艺、高尚谦逊的球风,在世界体坛上记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

  据了解,在世界足球史上,迄今只有巴西队三次夺得了世界杯赛冠军,并永远占有了“雷米特杯”。而贝利每次都为巴西队立下了丰功伟绩。他是世界上唯一获此殊荣的运动员。

  天才球员

  贝利出生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个小镇里,父亲是位不出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全家七口,生活贫寒。也许是因为足球在巴西日常生活中所占有的特殊地位,贝利从小就酷爱足球运动。在同年龄的孩子中,球艺是出类拔萃的。他15岁被选入著名的桑托斯队,16岁进入国家队,17岁代表巴西队参加世界杯赛的夺魁大战。在对瑞典队的决赛中,贝利以他娴熟的球艺,独特非凡的头球和过人的技巧,接连攻入两个球,为巴西队第一次登上冠军宝座立下汗马功劳。消息传到巴西,全国都沸腾了,里约热内卢万人空巷,街道简直成了狂欢会场,到处都挤满了人群,到处都是欢呼声、笑闹声、鞭炮声。人们狂呼:“贝利!贝利!”在瞬息万变的比赛中,他沉着冷静,能在六十米以外判断出守门员站位靠前而一脚劲射得分。他的头球准确刁钻,使守门员防不胜防。他的倒钩技术更使亿万球迷为之倾倒。体质和技巧在贝利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民族英雄

  作为一名运动员,贝利所享有的声誉是任何运动员难以匹敌的。他的名声远远越出了体育界和国界。对巴西人来说,他们可能不太清楚历届的巴西总统是谁,但是没有一个不知道贝利。由于巴西从1882年才由葡萄牙殖民地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很长时间因经济不能自立而处于屈辱地位,体育上的胜利有助于人们摒除屈辱而感到自豪,贝利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巴西人民的民族尊严,成为群众心目中无可争辩的民族英雄。在非洲,贝利是亿万人民崇拜的偶像,是终于使他们扬眉吐气的黑人的象征。一位法国记者曾这样写道:“唯一无可争辩的英雄竟是一个黑人,这是一件具有最重要意义的社会事件。”贝利自己也曾说过:“我为自己既是黑人,又是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而感到高兴,因为这样能为改善种族民主而作出我的贡献。”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有名望的政治家都曾接见过他,并给他以最大的尊敬。他的10号球衣、球鞋、球袜等更是球迷们不可多得的珍品。

  慈善大王

  贝利离开球场好几年了,他和别人合伙开过工厂,参加过电视和电影的摄制,在影片《无辜少年》中扮演了主角。他在美国开办贝利足球学校,致力于培养新生力量。前几年他还参加过球赛,在回答是否打算重返球坛这个问题时,他说:“只有进行节日比赛,并使穷苦的儿童受益时,我才下场。”他把参加比赛的收入一万五千美元捐给了巴西全国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直到今天,球王贝利的名字仍然那么响亮,那么辉煌。

  数字说话

  从1956年到1974年,贝利在桑托斯队效力了19个赛季,共11次夺取圣保罗州联赛冠军、6次巴西杯冠军、2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次世界俱乐部杯冠军。其间,贝利11次当选圣保罗州联赛最佳射手,尤其是从1957年至1965年,他不可思议地连续9年穿上了最佳射手金靴,这一纪录只能让后人仰视。当然,成就贝利球王地位的除了他22年足球生涯中的进球,最浓墨重彩的就是他还曾3次站在了世界杯的冠军台上。

  他的乌鸦嘴

  足坛预测帝

  作为一名球员,贝利无疑是成功的,三次捧起世界杯的辉煌无人能比。但是作为一名球迷,贝利无疑是失败的,他的预测往往跟实际结果相反,因此获得了“乌鸦嘴”的外号。巴西著名球星罗马里奥曾经说过:“当贝利闭嘴的时候,他就像一个诗人。”

  著名乌鸦嘴历史一览

  1.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出线

  点评: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在C组中垫底,没有胜利,没有平局,没有积分,甚至没有进球,净胜球为-9。

  2.199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夺冠

  点评:哥伦比亚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中小组垫底出局,后卫埃斯科巴还因为一记乌龙球回国之后遭枪杀。

  3.兰普提是贝利接班人点评:1991年世少赛兰普提力压贝隆和德尔·皮耶罗当选最佳球员,之后辗转于埃因霍温、阿斯顿维拉、考文垂和威尼斯等球队,后来甚至效力过甲A山东鲁能,职业生涯没有什么亮点。生活中也是悲剧不断,他的两个孩子先后去世。

  4.2000年之前有非洲球队捧起世界杯

  点评:截至目前,还没有非洲球队打进世界杯四强,就连这届南非世界杯也仅存加纳队在为非洲荣誉苦苦支撑。

  5.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折戟小组赛

  点评:2002年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梅开二度,队长卡福捧起了世界杯。

  6月27日,贝利称巴西和阿根廷将会师决赛……

  他的魅力

  战争为他而停

  足球和世界杯就是传递和平的运动,但是,足球又有“和平时代的战争”之说,这个“战争”是另有涵义的,它指的是这项运动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和寄托。人类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那种征服感和成就感,在这项运动中得到极大的释放,从球员到球迷大喜大悲的情感跌宕,都会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得到体验。足球拒绝真正的战争,足球还能阻止战争!1970年,贝利来到内战纷飞的尼日利亚,在首都拉各斯踢了一场表演赛,为此,政府军和反对派军队达成协议,停火48小时,因为他们都要看贝利踢球。

  他的婚姻

  两次跳出“围城”

  作为巴西乃至世界足坛最伟大的球员,贝利的球技毋庸置疑,但他在场外的“花心”同样赫赫有名。1966年,26岁的他娶了首任妻子,1978年就分道扬镳。1994年,贝利与小他19岁的福音歌手阿西里娅·塞莎斯结婚,之后通过人工受精两人生下一对双胞胎。

  社会事务繁多的贝利奔波于世界各地,对于第二任妻子越来越疏远,场外的风流韵事却依然不见减少,两人的感情去年底就亮起了红灯。2008年2月14日,球王贝利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向外界宣布,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生活,他和第二任妻子阿西里娅·塞莎斯已经正式离婚,两人历时13载的婚姻由此画上了句号。

  世界杯征程

  1958年瑞典世界杯

  巴西的可怕武器

  1958年的瑞典,人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个年轻的面孔,这个17岁的少年对着镜头表演背身投飞镖,在美女的簇拥中颇为羞涩,这就是初出茅庐的贝利。本届大赛之初,贝利只是巴西队的替补,头2场比赛并未出场,小组第3场对苏联虽然上阵,但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也许贝利是上天为重大比赛而赐的礼物,进入淘汰赛后,这个17岁的少年突然成了巴西最可怕的武器。1/4决赛1∶0胜威尔士,贝利打进唯一进球、半决赛5∶2挫败华丽的法国,他上演帽子戏法,决赛5∶2打倒东道主瑞典,贝利又打进2球,帮助巴西第一次捧起了世界杯。

  1962年智利世界杯

  伤战绿茵场

  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是至今为止最野蛮的一届世界杯,而球王贝利也成为其中的受害者。在巴西首战2∶0击败墨西哥的比赛中,贝利打进一球,但是随后被对手踢成重伤。但是贝利并不甘心就此离开世界杯。次战捷克斯洛伐克,贝利带伤上场。但是捷克队的后卫风格高尚,发扬公平竞赛的精神,不对贝利采取恶意的犯规动作。上半场第15分钟时贝利和捷克后卫马索普斯特争球时,马索斯普特主动停止了争抢,而贝利也投桃报李,一脚将皮球开出界外,这个极具体育道德精神的场面被认为是那届世界杯上最经典的镜头之一。而贝利在自传中也回忆道:“这是我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刻。”因为在那届以肮脏的防守而见长的世界杯中能出现这样的场景,绝对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1966年英国世界杯

  梦断英伦

  1966年的英国世界杯对于巴西队和贝利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在首战中巴西2∶0击败保加利亚,第二场比赛由于贝利没有上场,巴西队遗憾地1∶3输给了匈牙利。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遭遇尤西比奥领衔的葡萄牙队,在这场火药味十足的肉搏战中,贝利频频遭到对手犯规,最终不得不因伤提前离场,在场边的贝利目睹了尤西比奥最后时刻的进球,最终巴西再次以1∶3失利,不得不小组赛后提前回家。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贝利,上帝

  在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赛决赛上,贝利攻入了巴西队象征性的第一百粒世界杯入球。对于那粒头球。“我对头球得分有种特殊的感情。我父亲曾经在一场比赛中攻入五个头球——我从未能打破他这个记录。”贝利事后说。

  在这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第三次捧杯,成为前所未有的最强队伍已是无可非议的事实,他们因此也得以保留雷米特杯。贝利成为在世传奇。决赛后第二天,英国《泰晤士报》就在头条新闻刊登:“贝利如何拼写?G-O-D(上帝)!”

更多关于 贝利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