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骏”竞逐谁主沉浮?--写在世界杯八强战之前

2010年07月02日15: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王红军

  在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西班牙队1:0击败葡萄牙队,搭上了本届世界杯8强的末班车。

  从多达204支参加预选赛的球队中脱颖而出,又在32支决赛圈队伍中杀出重围,闯进八强的这 8支球队正如同是绿茵场上的“八骏”,正欲扬蹄奋进,争夺最后的荣光。

  南美球队“疯狂”

  在世界杯80年历史上,一直遵循着一个神奇的定律——历次在南半球举行的世界杯,对于包括东道主在内的南半球队伍都极为有利。此前,在南半球已经举行的4届世界杯中,东道主全部进入4强,冠军全部被南美球队夺得。

  本届比赛是历史上第5次在南半球举行的世界杯。截止到16强结束,这个神奇的定律已经被打破了一半——东道主南非队在小组赛中出局,东道主进入4强的愿望已然破灭。不过,同样来自南半球的南美球队却延续了强势,5支参赛球队中有4支进入8强。“冠军被南美球队夺得”的定律,还有望被他们所实现。

  南美球队的“大丰收”,在近几届世界杯中尚属首次。对此,曾率领德国队征战过上届世界杯的克林斯曼表示:“年龄结构合理,再加上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适应能力,是南美球队取胜的关键。”

  非洲球队剩“独苗”

  与南美球队的强势相比,在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非洲球队则有些“疲软”。经过小组赛和16强战,最终出现在本届世界杯8强中仅有加纳队一根“独苗”。

  虽然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不属于传统“贵族”,但世界杯首次落户非洲,依然使得外界对于主场作战的非洲球队充满期待。6支参赛球队,也是历届世界杯以来非洲球队数量最多的一次。

  然而,从东道主南非队开始,非洲球队的表现愈来愈令人失望——南非、喀麦隆、尼日利亚、科特迪瓦、阿尔及利亚等5 支球队纷纷出局。最终,非洲6队中本不为人看好的加纳队挺身而出,保留了非洲球队的一丝尊严。

  在非洲球队参加的历届世界杯中,米拉大叔率领的喀麦隆队曾在1990年世界杯上闯进8强,创造了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最佳战绩。在2002年世界杯上,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塞内加尔队也书写了“黑八奇迹”。

  本届比赛,加纳队能够更进一步吗?

  欧美之争渐“迷离”

  虽然世界杯已经举办19届了,但冠军都是在欧洲和南美球队之间轮换。有意思的是,欧洲球队至今只在欧洲本土举行的世界杯获得过冠军;而美洲球队反而在亚洲甚至是欧洲夺冠。按照这个夺冠规律,南美球队应该能在本届比赛中笑到最后!

  不过,以巴西和阿根廷为首的南美诸强们要想捧起“大力神”杯,还得问问欧洲劲旅们的意见。与近3届世界杯至少都有4支球队晋级8强的强势相比,欧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现有所下滑,只有3支球队进入8强。

  8强球队产生后,本届世界杯1/4决赛对阵形势为:乌拉圭对加纳,巴西对荷兰,阿根廷对德国,巴拉圭对西班牙。除了乌拉圭对加纳,其余3场比赛都是欧洲球队与南美球队的对话。

  现在,8强战还未打响,欧洲球队就和南美对手已经打起了“心理战”。德国队主帅勒夫公开宣称“已经找到了击败阿根廷队的办法”;巴西队主帅邓加在“恭维”荷兰队的进攻后,话锋一转:“我们的进攻没有问题,但在不能犯错误的淘汰赛中,我们会选择更为实用的打法对付荷兰队”;而在赛前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的巴拉圭人同样踌躇满志:“西班牙队很强大,但我们也不是没有机会”。

  (本报开普敦 7月1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