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荷经典大战难复制 战术伤病内讧或让比赛沉闷不堪

2010年07月02日11: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四分之一决赛 巴西对阵荷兰

  战术、伤病、内讧或让比赛沉闷不堪

  直播提示:CCTV5 今日21:45 荷兰vs巴西(如有变动,以播出为准)

  编者按

  每一届世界杯都注定会诞生经典,每四年一次的轮回都会增加新的恩怨纠结。

  巴西,这个为足球而生的国家,在19次参加世界杯的经历背后,是5次夺冠2次亚军的斐然战绩。来到南非,巴西人的目标不是狮子大象,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才是他们的终极标靶。

  荷兰,这个身披橙色战袍的激情斗士,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一次次地向冠军发起冲击,但两次倒在决赛的终点线上让他们充满悲情,这一次,“无冕之王”渴望登基坐殿。

  翻开两队的世界杯3次交战记录,每一场比赛都被奉为“世纪经典”。如今两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但曾经的经典也许将难以复制……

  巴西和荷兰的比赛永远都那么让人期待,历史恩怨、大牌球星、场外新闻,这样的重量级碰撞似乎永远都不缺乏看点。

  但与两队之前的三次经典碰撞相比,这一次的“巴荷”大战可能会让球迷失望。在这个追求成绩和利益的世界足球大环境里,不管是巴西还是荷兰都没能出淤泥而不染。丑陋的防守反击代替了之前的华丽进攻,这一次的两队对决有可能成为一场“闷战”。

  从之前的比赛不难看出,目前的荷兰队实在太功利了。不管是小组赛1球小胜日本,还是淘汰赛2:1战胜斯洛伐克,荷兰都没有表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更多时候则是荷兰凭借球员的个人能力打入进球后,球队便收缩防守后场控球。惟有“小飞侠”罗本的发挥能让荷兰有一点艺术足球气息,但显然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

  巴西虽然不像荷兰如此功利,但缓慢的进攻节奏还是很难带动起球迷的激情。只是偶尔反击展现出的闪电般的速度还能让我们依稀看到当年巴西的影子。但面对荷兰一众天才球员,巴西更难放开手脚,立足防守估计是主教练邓加惟一的选择。

  不知道是默契还是达成共识,邓加和范马尔维克同时为球队选择了4231的阵型。

  在这套阵型里,两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重兵放在防线位置上,至于进攻,只是依靠几名天才球员的个人能力制造破门得分的机会。巴西的卡卡、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荷兰的罗本、斯内德、范佩西,这些球员都很适合打对方的身后,通过反击形成致命的威胁。

  如此一来,场上很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两支球队都不敢贸然的进攻,之前三场对决的那种进攻狂潮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两队在中场腻腻歪歪的无用倒脚。两支球队的防线是稳健了,足球特有的激情全没了。

  1974年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

  橙色风暴

  1974年的德国世界杯,荷兰人首次在全世界球迷面前诠释了什么叫攻势足球。而荷兰2:0战胜巴西的这场第2阶段小组赛成为了全攻全守足球的里程碑作品,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世界杯新势力压倒旧王朝的经典战。

  大将缺阵实力受损

  近日,巴西队医何塞·路易斯证实,桑巴军团中场主力埃拉诺脚踝伤势严重,将缺席巴西与荷兰的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

  埃拉诺是在巴西队小组赛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受的伤,此后的两场比赛巴西队0:0战平葡萄牙,3:0淘汰智利队,埃拉诺都没有出场。效力于巴萨的边后卫阿尔维斯顶替了他的位置。而据何塞·路易斯介绍,埃拉诺的情况很不明朗,他可能因此缺席几天的训练和比赛,但是也有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不过对阵荷兰的比赛埃拉诺是无法上场了。

  此前的两场小组赛中,埃拉诺的发挥都非常出色,2粒进球和高速助攻都给巴西带来很大的帮助。对阵荷兰,埃拉诺的无法上场让巴西中前场实力有所折损。

  1994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

  完美复仇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两队再度相遇。巴西队实现了完美复仇,邓加作为队长率巴西3:2击败荷兰。那时的巴西和现在很像,务实的防守是他们的取胜之道。

  内讧突起团结受考验

  一支球队想要赢球最起码的条件就是要够团结,但荷兰队却在大战前丢掉了这一点。

  在八分之一决赛战胜斯洛伐克后,荷兰队传来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球队主力前锋范佩西在比赛终场前被换下,这让范佩西似乎对主教练范马尔维克颇为不满。在被换下场的过程中,范佩西嘴里一直嘟囔着:“该换下的人应该是斯内德,不应该是我。”显然,范佩西这样的言论对范马尔维克和斯内德都是一种不尊重。

  本组稿件综合 搜狐体育 新浪体育

  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

  点决胜负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荷兰队在缺少四名主力的情况下,120分钟比赛时间和巴西1:1战平。但一身傲骨的荷兰人还是没能挺到最后,点球决战中,他们3:5不敌巴西无缘决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