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右路攻守自如巴西占优 罗本正常发挥荷兰即有胜算

2010年07月02日11:06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两队的皇牌卡卡、罗本都将背负黄牌比赛。这场对决,会延续经典还是会沉闷不已?CFP图片

  荷兰VS巴西

  ●时间:北京时间今晚10:00

  ●地点:曼德拉湾球场

  ●直播:CCTV5 广东体育

  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今晚打响,将首先迎来荷兰对巴西这场大战。这也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巴荷大战在世界杯上从来是经典,世界杯史上三次巴荷大战的胜者,都打进了当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决赛。根据本届世界杯的半区分配,巴西与荷兰的胜者将在半决赛对阵乌拉圭与加纳的胜者,实力上占据一定优势,巴荷之战谁胜谁进决赛的定律有望得到延续。可以说,谁取得这场硬仗的胜利,一只脚已经踏进决赛。

  荷兰在世界杯上与巴西相遇,从来都是最绚烂的名局。但邓加的巴西碰到范马尔维克的荷兰,会不会是另一种局面?对于现在这支荷兰而言,全攻全守已是遥远的过去,而现在的巴西,已把防守反击练得登峰造极。大多数人猜测这场比赛将比过去任何一场巴荷大战都要乏味,不是没有道理。

  不过,仍有人对开放性的场面抱有希望,巴荷大战至少还不至于沦落到如巴拉圭对日本的境地吧?邓加在战胜智利之后一反常态地说:要狂攻荷兰。范马尔维克则在赛前公开表示:“我不会改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如何不丢球。”如果两位主帅说的都是真话,那我们将看到巴西围攻、荷兰防反的场面。不过,谁能保证这不是两颗烟幕弹?

  虽然实用足球一再胜利,但这也很难完全打碎人们对巴荷大战的憧憬。你当然可以做好看闷战的准备,但比赛只要有一方先进球,后面必是一场暴风骤雨。

  巴西更占优势

  赛前让全队积极加练点球的范马尔维克是个识时务的人,他手上是史上防守球员能力最差的荷兰:老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向来只以助攻见长;中卫马泰森长期混迹于德甲二流俱乐部,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海廷加给人毛躁的印象一直不变。两位后腰中,范博梅尔以凶悍见长,情商不高;德容兢兢业业,但也不是独当一面的主。荷兰的防线上一直没有核心,如果全攻全守,这些防守型球员能经得住折腾?

  跟荷兰相比,巴西的防线完全是另一个级别。队长卢西奥、右后卫麦孔、门将塞萨尔,他们手里的大耳朵杯足以说明一切。胡安和巴斯托斯也都在最顶级的欧冠联赛上摸爬打滚多年。况且,这四人前面还将有已经伤愈的梅洛和吉尔伯托·席尔瓦组成的墙。

  防线的强大,是巴西人有资格进攻的理由。罗比尼奥、卡卡、法比亚诺的前场三叉戟越打越默契,即使埃诺拉已经确定因伤无法参赛,还有右翼阿尔维斯顶替。何况,他身后的麦孔,该助攻的时候从不脚软。这条攻守自如的右路,将是巴西进攻的主要走廊。

  罗本是最浮动因素

  罗本是荷兰最大的宝贝,只要他正常发挥,荷兰就有胜算。

  对斯洛伐克,罗本再次使出横切后射门的“一招鲜”。不过塞萨尔说:“罗本是一个可怕的对手,但我并不惧怕他。经历了欧冠决赛,卢西奥、麦孔和我都知道怎样防守罗本。”

  可以预料,即使巴西队主攻,镇守左路的巴斯托斯也不会压得太上,否则罗本的速度将摧毁巴西的防线。双后腰之一的梅洛,也将会注重防止罗本内切。罗本跟C罗一样,陷入重围之后容易无法自拔。切断了罗本和其他人的联系,荷兰的进攻将只能依靠斯内德的远射。

  当然,也不排除范佩西在禁区前沿的灵光一现。他只要在一瞬间“博格坎普附体”,对手就将防不胜防。 南都记者 丰臻

  前哨

  日本主裁“看管”强者对话 西村雄一以执法严厉著称

  ●主裁判:西村雄一(日本)

  ●助理裁判:相乐亨(日本)

  郑海尚(韩国)

  南都讯 根据国际足联的安排,执法荷巴这场焦点战的主裁为日本人西村雄一,此君以严厉、喜欢出牌“闻名”。

  西村雄一在本届世界杯已经执法过三场比赛,分别是乌拉圭对法国、西班牙对洪都拉斯、巴拉圭对新西兰。在乌拉圭对法国的比赛中,西村雄一共出示7张黄牌,其中法国队被出示3张,乌拉圭队总共被出示4张,其中包括洛代罗累积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梁中明)

  军情

  ●停赛:拉米雷斯(巴西)(累计两张黄牌)

  ●以下球员再得一张黄牌而球队进入四强的话,将在半决赛停赛:

  荷兰8人:罗本、范德维尔、范德法特、范佩西、库伊特、德容、范布隆克霍斯特、斯特克伦堡

  巴西4人:卡卡、梅洛、法比亚诺、胡安

  世界杯射手榜

  4球 伊瓜因(阿根廷)

  4球 比利亚(西班牙)

  4球 维特克(斯洛伐克)

  3球 苏亚雷斯(乌拉圭)

  3球 法比亚诺(巴西)

  3球 穆勒(德国)

  3球 多诺万(美国)

  3球 吉安(加纳)(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前生

  每一次相逢,都制造经典

  南都讯记者丰臻 巴西打荷兰跟其它豪门之间比赛不一样,他们无冤无仇,只是一心想比对方踢得更好。1974年第一次巴荷之战,克鲁伊夫就制造了经典,再也没有比他那脚飞身垫射更优美的射门了,那一次荷兰人战胜了卫冕冠军。

  两队第二次在世界杯相遇是20年后,还记得罗马里奥的那脚弹射和贝贝托的摇篮庆祝吗?巴西人曾以2比0领先,荷兰在博格坎普的带领下连扳两球,但布兰科随后射出了史上最漂亮的割草式任意球,巴西人进入4强。

  1998年,两队再次狭路相逢,这次是在世界杯半决赛。罗纳尔多和克鲁伊维特两位天才少年各进一球,120分钟后两队进入点球大战,巴西人笑到了最后。当然,那场比赛还留下了扎加洛在风中拭泪的情景,以及戴维斯在罗纳尔多两腿之间那脚惊世骇俗的干净铲球。(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双方交锋记录

  比赛日期    比分

  1999.10.09 荷兰2:2巴西

  1999.06.08 巴西3:1荷兰

  1999.06.05 巴西2:2荷兰

  1998.07.07 巴西1:1荷兰

  (点球巴西4:2胜)

  1996.08.31 荷兰2:2巴西

  1994.07.09 荷兰2:3巴西

  1989.12.20 荷兰0:1巴西

  1974.07.03 荷兰2:0巴西

  1963.05.02 荷兰1:0巴西

  赛事预告

  乌拉圭VS加纳

  明晨02:30

  荷兰VS巴西

  今晚10:00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