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第一带刀侍卫竟叫女孩名 0比7惨败却助他步入豪门

2010年07月02日10:1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3:0轻取智利队,队长卢西奥也将自己世界杯决赛圈的出场纪录提升至16场,这也让他超越了球王贝利。当地时间7月2日晚,巴西队长将迎来自己的第17场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对手荷兰阵中有他这个赛季在俱乐部并肩作战的斯内德。

  上赛季的俱乐部比赛中,卢西奥在国米收获了三冠王的荣誉,而当巴西人站在欧洲之巅后,世界各国媒体开始不断重复着一个主题:卢西奥物超所值,乃世界顶级中卫。现如今,他正率领着巴西队冲击世界杯的冠军,追逐四冠王的头衔。

  零封智利居功至伟

  自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卢西奥已在国家队走过了10个年头。 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就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打满7场比赛。一年前在南非,巴西队在联合会杯决赛中遭遇到了美国队的顽强抵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还是卢西奥,正是凭借着他的绝杀,巴西队拿下了联合会杯的冠军。

  与智利的1/8决赛,本就擅长助攻的巴西队长在与智利的比赛中显得格外兴奋,除了防守端做到滴水不漏之外,他的后排插上助攻也让智利的球员摸不着头脑。卢西奥不仅可以自己带球推动进攻,在角球战术中,他也成为胡安的好搭档。本场比赛,卢西奥虽然未能得分,但在胡安破门之前,正是他在禁区内与对方后卫的纠缠才给了胡安头球的空间和时间。

  全场比赛,卢西奥在对抗几位智利队进攻球员时均取得了完胜。比赛开始之后,卢西奥主要的对手就是智利的中锋苏亚索,一对一中,苏亚索几乎占不到一点便宜,几次被抢断,苏亚索情急之下只好采取了犯规。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卢西奥还将自己的防守范围推至中场,几次提前上抢成功,也体现了卢西奥良好的防守意识。可以说,那场比赛巴西队可以零封智利,卢西奥的确居功至伟。

  荷巴大战欧冠重演

  当地时间本周五,卢西奥又将率队接受荷兰队的挑战。相比于智利队,“橙衣军团”的前场拥有范佩西、斯内德和罗本这样的天才进攻手,卢西奥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尽管意大利小组赛两平一负未能出线,但蓝黑球迷有足够的理由来关注巴西同荷兰的巅峰对决,因为双方的领军人物斯内德和卢西奥都来自国际米兰,这场焦点战堪称“国米内战”。同时荷兰和巴西阵中共有6人参加了在马德里的欧冠决赛,“荷巴大战”也堪称是欧冠决赛的重演。

  国际米兰贡献国脚最多的球队是巴西,其中塞萨尔、卢西奥和麦孔都是邓加麾下的绝对主力。巴西在1/4决赛中的对手荷兰阵中也有球员来自国际米兰,他就是斯内德。加盟国际米兰首个赛季,斯内德成为蓝黑军团当之无愧的进攻灵魂。在荷兰国家队,斯内德也扮演着相同的角色。7月2日,斯内德和卢西奥领衔的荷兰与巴西将在伊丽莎白港球场一决雌雄。

  卢西奥注定会成为这场比赛的焦点人物。由于他在上赛季刚从拜仁投奔国际米兰,对阵荷兰不仅要同蓝黑队友斯内德为敌,还要与拜仁老队友范博梅尔为敌。当然,还要算上罗本。尽管在卢西奥离开拜仁时,罗本还未披上拜仁战袍,但这家德甲俱乐部在他心中有着很沉的分量。在上赛季欧冠决赛中,卢西奥深情亲吻拜仁围巾的一幕,感动了双方无数球迷。

  天生具备领袖气质

  明星云集的巴西,拥有众多有资格担任一支球队核心的领袖级球员。但在这支球队里,队长一职却没有丝毫悬念,卢西奥当之无愧。这不仅仅是因为卢西奥是当今足坛最全面、最具实力的后防中坚,这更是因为,在强调斗志和强悍精神的邓加看来,巴西队最需要的正是卢西奥勇冠三军的精神。

  因为超强的个人能力,因为强悍的斗志和坚韧的精神,更因为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卢西奥无论效力哪支球队,都是核心级的球员,都能够成就一支伟大的团队。效力勒沃库森时期,他帮助这支资源有限的球队,赢得冠军杯亚军;效力拜仁时期,他帮助慕尼黑球队垄断德甲;来到国际米兰后,他又帮助蓝黑军团冲破欧冠魔咒,实现了惊人的爆发。在巴西队,卢西奥更是冠军球员,2002年世界杯冠军、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为什么卢西奥所在的球队,总是如此强大?这或许正是因为,卢西奥的领袖作用、强悍斗志,使得身边的队友都因他的存在,而得到了提升。

  邓加说,拥有卢西奥,就拥有禁区内的制空权。穆里尼奥则说,一支球队拥有卢西奥,就可以把防线前推10米。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说:一个状态好的卢西奥,是对方阵中的攻击线箭头人物的噩梦。

  严谨德甲塑造铁卫

  2001年1月冬季转会期,勒沃库森队以850万欧元的身价将卢西奥带到了德甲赛场。2001—2002赛季对于勒沃库森和卢西奥来说都不堪回首,他们痛苦的成为“三亚王”。又在勒沃库森队效力了两个赛季之后,卢西奥于2004年夏天以18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拜仁慕尼黑队,卢西奥在德甲老大拜仁慕尼黑队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在这里他获得了三次德甲联赛冠军、三次德国杯赛冠军和两次德国超级杯冠军,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就是百分之百的拜仁人。”然而,2009年夏天由于与拜仁高层不和,这位巴西队队长以800万欧元的低价被卖到了国际米兰队。

  尽管在历来缺乏优秀后卫的巴西队中,卢西奥长期以来都是球队的后防中坚,但是,当时,他习惯性的低级失误以及自由散漫的球风使他难以跨入世界顶级后卫的行列。2002年世界杯中对阵英格兰队时,正是卢西奥的“漏勺”表现,使得欧文几乎绝杀了巴西队。不过,现在的卢西奥已经把“漏勺”这个名号远远地抛在了身后,经过德甲和意甲赛场的磨炼,卢西奥秉承了德国人严谨的作风,在赛场上勇猛依旧,并且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氛围之中。

  卢西马尔才是真名

  带领国际米兰队夺得三冠王后,“卢西奥”这个名字已经家喻户晓。其实,这位巴西队长的全名是卢西马尔·费雷拉·达·席尔瓦。

  卢西马尔为何变成了卢西奥?1997年,19岁的他被巴西利亚的伽马队租借给瓜拉队。对国际队的巴西杯赛前两天,瓜拉队中卫受伤,于是就想起新秀卢西奥。首回合瓜拉0:7告负,次回合决定弃权,卢西奥在瓜拉只打了1场比赛。这场惨败中,卢西奥是瓜拉一方唯一的幸运儿。国际是巴西豪门,大胜后对瓜拉其他球员都没印象,却记住了卢西奥,并从伽马队将他买断。加盟国际后,卢西奥很快打上主力,但对卢西马尔这个名字,俱乐部领导不喜欢,队友也时常拿来开玩笑,说像个女人名字。

  在队友建议下,卢西马尔成了现今赫赫有名的卢西奥。时至今日,卢西奥自己和妻儿都习惯和接受了新名字,但他妈妈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我很伤心,因为卢西马尔的名字是我起的。我不管,还会继续叫他卢西马尔。 ”

  特派记者姚国繁电自约翰内斯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