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巴伤病难乐观 橙军纷争或难平--巴荷碰撞谁更闷骚?

2010年07月02日09: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今晚,南非世界杯首场1/4决赛就将打响。“桑巴军团”将同“橙衣军团”展开一场引人注目的强强碰撞。曾几何时,“桑巴足球”和“橙色风暴”都是世界足坛独树一帜的华丽足球,每次碰撞几乎都能上演“火星撞地球”般的对攻大战。但时过境迁,南非世界杯版本的巴荷大战,似乎正朝经典比赛的另一面发展。许多圈内人士抨击这次的巴西队是一支让人感到极度无趣的球队,荷兰队展现的“无趣”也很了得。两支球队一改过去的华丽进攻,注重防守反击,如此而来,本场对决,也许谁先进球,谁就更加接近胜利。

  无趣对无趣 看谁更无趣

  球迷们无法忘记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两队在1/4决赛中联袂奉上的激情对话。5粒进球精彩绝伦,贝贝托进球后和队友一起表演的“摇篮舞”更成为世界杯历史中永恒的经典画面。但这一次,注重防守反击的同样“无趣”的两队或者将要比拼一回谁会更加“无趣”。

  巴西 “7人防守3人进攻”

  算上本届世界杯前4场比赛,巴西队在过去30场国际A级比赛中,只在玻利维亚的高原上输过一场,堪称史上防守最好的巴西队。邓加执掌帅位以来,把一种从未有过的务实精神附加在桑巴舞上,巴西队不再炫耀脚下的华美,开始追求整体配合,巴西《圣保罗报》曾概括这支巴西队就是用7名球员防守,依靠3名进攻天才进球。但就是这样一支巴西队,近两年先后将美洲杯、联合会杯收入囊中。本届杯赛,巴西队依然防守稳固,4场比赛仅失2球,攻击线上3人组: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也有上佳表现。

  荷兰 有了“更坚硬的盾”

  荷兰队曾被讽刺为世界杯上“千年开花不结果”的郁金香。1994年美国世界杯,荷兰队2∶3负于巴西无缘四强,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1∶2不敌巴西止步半决赛。此番在南非再遇老冤家,荷兰队非常渴望复仇。

  这一次,荷兰队的胜利法宝不再是针尖对麦芒的犀利进攻,而是“更坚硬的盾”。近年来,荷兰队在铁帅范马尔维克的打造下,牺牲了以往华丽的攻势足球,追求保守务实的整体防守,不惜披上“丑陋”的外衣,连续25场比赛仅输1场。“小飞侠”罗本复出后的优异状态也让范马尔韦克在本场比赛前有了叫板“五星巴西”的底气。

  伤病对内讧 看谁更倒霉

  大战将至,双方阵中却不约而同传来坏消息:巴西队内,突如其来的大面积伤病让本来被外界一致看好的“五冠王”形势不容乐观。反观荷兰,范佩西领衔主演的“内讧”闹剧,也让主帅范马尔维克平添烦恼。

  巴西 伤病满营 埃拉诺缺阵

  6月30日,巴西队医隆科公布一个坏消息——埃拉诺将因伤缺席同荷兰队的比赛。他说:“埃拉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腿部无法承受压力,因为右小腿迎面骨内部有些肿胀,可能需要几天、一周甚至一个月时间康复……他正在努力战胜伤病,但愿上天可以帮他一把。”

  除了埃拉诺,梅洛和巴普蒂斯塔也有伤在身。隆科说:“他们俩将参加训练,我们将就此判断恢复情况。”此外,桑巴军团还身陷“黄牌危机”。卡卡、法比亚诺、梅洛和胡安均有1张黄牌。面对荷兰队,如果他们因担心吃牌而无缘下一场,将导致在拼抢中畏首畏尾。

  荷兰 三方沟通 纷争或难平

  就在外界以为这是一支史无前例团结的橙衣军团时,内讧不期而至。1/8决赛战胜斯洛伐克后,主帅范马尔维克召开一次队内会议,原因是范佩西在该场比赛被换下后,竟怒斥教练“你别做得太过分”。更糟糕的是,当时范佩西不仅不满被换下,更和主帅直言,被换下的该是斯内德。范佩西和斯内德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了。2008年欧洲杯上,就曾爆出两人在球队被俄罗斯淘汰的比赛中,就谁该主罚任意球的问题,直接上演口水战。据悉,范马尔维克特意将范佩西和斯内德叫在一块儿,通过三方沟通平息纷争。随后,范佩西和斯内德都主动站出来澄清事实,态度也都不错。但内讧如此迅速地得到解决,不禁令人怀疑,事件是否真的平息。如果荷兰队继续因此分心,面和心不和,他们将难过巴西这一关。

  保守派之争 谁能笑到最后

  范马尔维克与邓加,同是注重防守的教练,他们不顾外界强烈质疑,毅然决然抛弃各自传统的华丽外衣,那么这一场“保守派”之争,谁能笑到最后?

  范马尔维克:

  荷兰或以弱者姿态出现

  对于本场比赛,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表示,“我很期待,面对巴西,这可能是我们在南非世界杯上第一次以弱者姿态出现。但我们来到这里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获胜。”

  邓加:

  我手上荷兰队录像最多

  巴西主帅邓加则表示:“这支巴西队空前团结,核心球员状态正佳,我们一切都要围绕着夺冠做准备。我手头上荷兰队录像最多,我知道荷兰队同样拥有一批巨星,但荷兰队从整体上有防守缺口。”

  双方预计首发

  巴西(442)

  门将:1 塞萨尔

  后卫:2 麦孔 3 卢西奥 4 胡安 6 巴斯托斯

  中场:13 阿尔维斯 8 吉尔伯托·席尔瓦

  17 若苏埃 10 卡卡

  前锋:9 法比亚诺 11 罗比尼奥

  荷兰(433)

  门将:1 斯特克伦伯格

  后卫:2 范德维尔 3 海廷加 4 马泰森

  5 范布隆克霍斯特

  中场:6 范博梅尔 8 德容 10 斯内德

  前锋:7 库伊特 9 范佩西 11 罗本

  数据

  9次交手 巴西略占上风

  两队一共有过9次交手,“桑巴军团”3胜4平2负。

  链接

  克鲁伊夫:巴西 不值掏钱看

  大战还未开始,荷兰足球传奇人物克鲁伊夫已在自己的专栏中写道:“我不会掏钱买票去看这支巴西队的比赛。人们熟悉的那支巴西国家队已在世界杯赛场销声匿迹。如今这支桑巴军团根本不值得花钱去现场观战。”他言辞激烈,“对于邓加的某些选择我能理解,但球队组织核心与中场技术在哪儿?我认为谁也不会想要花钱去看他们的比赛。巴西需要踢得更加卖力,因为现在他们并不特别,和世界杯上其他球队一样。”

更多关于 巴西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