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贝托:儿子要向卡卡学习 这支巴西让我想起1994

2010年07月02日08:2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王磊报道 1994年美利坚之夏的巴西荷兰大战,为世界杯历史留下了两大经典。一个是巴西球员布兰科的精准任意球,将荷兰人拦在4强之外。另一个就是贝贝托在进球后,和队友罗马里奥、马津霍一起在场边跳起的摇篮舞。

  布兰科的绝杀让球迷在一瞬间体验到足球带给的快乐或悲伤,贝贝托的摇篮舞则如一抹温情,让所有人沉浸在浓浓父爱中。自此之后,这个庆祝动作也成为绿茵场上被人模仿次数最多的庆祝动作之一。

  16年后,贝贝托为《体坛周报》的读者再现了这一经典镜头。在他身边的已不再是罗马里奥和马津霍,而是当时尚在襁褓中的主人公——贝贝托的第三个孩子马特乌斯。

  贝贝托和妻子德妮塞有3个孩子。大儿子若泽·罗伯托,现在在大学进修法律专业,二女儿斯蒂芬妮是一位模特,只有“足球宝宝”、三儿子马特乌斯继承父亲衣钵,成为了球员。

  在巴西,人们说马特乌斯是出名最早的球星。出生即出名,的确不能再早。而“球星”也并非虚言,踢中场位置的马特乌斯先后入选过巴西U13、U15和U17国家队,是巴西2016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在耐克公司的安排下,贝贝托和儿子马特乌斯一起接受了《体坛周报》的专访。6月30日,巴西荷兰大战前,本报合作媒体《马卡》报记者胡安又对贝贝托进行了采访。

  “摇篮舞”是我进球后的突发奇想

  Q=体坛周报

  A=马特乌斯

  Q:如何评价老队友邓加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

  A:好,非常好。球员时代,他就是一位真正的领袖,现在他正在展示他作为优秀教练的能力。他组建了一支很有战斗力的球队,这也是夺取世界杯冠军所必需的素质。这支球队让我想起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巴西。

  Q:就要和荷兰在1/4决赛上相遇了,你怎么预测这场比赛?

  A:巴西和荷兰的几次交手都是世界杯的经典之战,无论是1974、1994还是1998年世界杯。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非常出色,我希望7月2日的比赛也一样精彩。这两个球队没有谁具备压倒性的优势,但我希望巴西可以继续展示他过去几场比赛表现出的整体和高效,最后祝愿巴西像1994年一样取得胜利。

  Q:对于1994年世界杯,那支巴西队并不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球队,甚至远远不如1982年的巴西队,什么是巴西队夺冠的秘诀?

  A:我想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没有任何矛盾,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出场、取胜。直到今天,球队中的很多球员仍很好的朋友。

  Q:比如您和罗马里奥。您和罗马里奥是巴西夺取1994年世界杯冠军的关键球员,也是多年的好朋友,但不久前却是他将您的俱乐部职务解除,您如何看待这次“解职事件”?

  A:罗马里奥和我谈了很长时间,告诉我球队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刻。我很尊重他的决定,我想告诉你一点,我们之间的友谊高于我们之间任何工作上的关系。

  Q:如何评价卡卡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

  A:巴西十分需要卡卡,与葡萄牙的比赛卡卡不能出场,我想大家已经意识到了这点。随着比赛的进行,卡卡和法比亚诺之间的默契,对球队取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Q:1994年世界杯1/4决赛,你打入荷兰1球,然后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将进球献给了你的孩子,这是你设计好的一个动作吗?

  A:不是,完全是当时突发奇想的结果。

  Q:但你的儿子是在这场比赛前就出生了,你难道就不想为他做点什么吗?

  A: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在比赛前一晚临睡前,向上帝祈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进一个球献给我的儿子马特乌斯。因为他是我唯一没有亲眼看到他出生的孩子,另外两个出生的时候,护士都把他们送到了我怀里。

  Q:世界杯让你错过了孩子的出生。

  A:是的,所以我那个手势就好像是把马特乌斯捧在怀里,轻轻地摇晃。或许它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就是因为那是发自我内心的爱。

  我的儿子还是向卡卡学习吧

  Q:你的大儿子学习法律,你的女儿是一名模特,只有马特乌斯选择了足球,你赞同他这个选择吗?

  A:我认为他具有一切成为一名伟大球员所必需的素质。他的成功只是刚刚开始,前面还有很多事情等待着他。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必须要非常努力训练。我总是跟他说足球是需要牺牲的,足球是一种斗争,是一种工作,是一种投入,如果不能做到这一切的话,就不可能得到成功。

  Q:你为马特乌斯感到过担忧吗?

  A:上帝赋予他踢球的天赋,他必须要好好利用这个天赋。因为足球生涯是很短暂的,很快就会度过。如果你不注意,就要付出代价,我就见过很多这样的例子。

  Q:我想马特乌斯最大的幸运是有一位你这样的父亲。

  A:因为他的父亲一辈子都在踢球,有很多经验,我尝试着把我的经验都传授给他。

  Q:您是他最好的榜样。

  A:不,我跟他说,你不需要以你父亲为榜样,你还是向卡卡学习吧,卡卡是最好的榜样。

  Q:他和卡卡一样都是中场10号型球员。

  A:其实踢中场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开始在维多利亚俱乐部踢球时就是中场,就像他今天一样。我认为他踢球的方式和我以前很类似。但是他有1.82米,我只有1.77米,他比我高多了,我可以肯定他将来会比我强壮很多。

  Q:父亲是一位优秀的球员,对马特乌斯是不是一种压力?

  A:我经常跟他这么说,他爸爸有他的历史,他应该创造自己的历史。另外,他也不喜欢做比较。他清楚自己未来会面对的这些压力,他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一切。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前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以前讲究技术,现在力量更重要

  Q:马特乌斯不想出国,您当初又是因为什么动力才决定去欧洲的呢?

  A:我17岁时就有人让我去欧洲踢球,但我认为那还不是去欧洲的最佳时机。后来我的第一个儿子罗伯托出生了,我认为出国的时机到了。我就和我的妻子谈了一下,我们决定在欧洲度过3年。这样也可以让她和孩子了解一个不同的文化,这样就去了欧洲。

  Q:为什么选择西班牙?

  A:当时还有其他国家的球队想签我,但我更喜欢西班牙。因为西班牙跟巴西更相似,比如说语言。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我是西班牙后裔。

  Q:在拉科鲁尼亚的时光快乐吗?

  A:我非常喜欢那个球队,本来是计划在那呆3年的,但是我呆了5年。因为他们不让我走。我在那里的第一年就和他们一起获得了西班牙联赛冠军,我也进了21个球,球迷们都非常喜欢我。

  Q:职业生涯没有效力过大牌俱乐部,是否感到遗憾?

  A:巴塞罗那想邀请我去踢球,但拉科鲁尼亚俱乐部主席伦多伊罗对我说,如果他把我卖掉球迷就会杀了他,所以我必须留下来。没有去豪门我仍然过得很开心,拉科鲁尼亚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Q:在你看来,你认为现在和你踢球那个时代变化很多吗?

  A:我认为改变了很多,以前更讲究技术,现在是力量更重要。

  Q:退役后我知道你成为兼职的电视评论员,除去这些,你还做些什么工作?

  A:我还有一份社会性质的工作,和尤尔津霍在一起,我们成立了一个叫做“把球往前踢”的慈善组织,那里有960多个孩子。

  Q:为什么想到做这个?

  A:因为在他们原本居住的社区里存在着危险,有很多毒枭。因为缺少教育,很多孩子或许未来就会成为毒贩子。所以我们给他们成为一个受教育的机会,让他们远离毒品,使他们某一天能够建立自己的家庭,获得美好生活。

  Q:你为教给他们足球吗?

  A:足球是我们用来吸引这些孩子的工具。然后你会发现,他们不仅仅想成为足球运动员。他们也想学其他的东西,例如说计算机、音乐……

  马特乌斯:我为父亲骄傲

  Q:马特乌斯,你第一次看到摇篮舞是什么时候?

  A:我不知道,很早以前他已经给我看过了,我想甚至是我出生的时候就看过了。即使我当时还不懂事。

  Q:对于这个动作,现在的你有什么感觉?

  A:我为父亲的爱感到骄傲。

  Q:那如果以后你有了孩子,会不会也给他做同样的动作?

  A:我不知道,只能到时候看了,也许会(笑)。

  Q:你为什么会选择成为球员呢?是你父亲的要求吗?

  A:不,不是,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他帮助了我很多,但选择是我自己做出的。

  Q:他是怎么帮助你的?

  A:我从他的身上吸取了很多经验。每场比赛后,他都会跟我交流,给我实战式的指导,让我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我认为这非常好。

  Q:马特乌斯,你是否想过出国踢球呢?

  A:我知道很多球员都喜欢去欧洲踢球,但我更喜欢我的国家,我想暂时先留在这里,并且出国的机会总是会有的。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