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风暴始于残酷预选赛 乌主帅:南非就像愉快的晚宴

2010年07月02日08:17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撰稿 黄一舟

  1981年,电影《烈火战车》揽走多项奥斯卡奖项,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剧作家科林·韦兰发表著名感言:“英国人的时代到来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通过点球大战艰难淘汰日本队后不久,巴拉圭主帅赫拉多·马蒂诺说,“南美足球正处巅峰,我们有这么多支球队闯进了8强。”这番表态或许不如科林·韦兰的话惊世骇俗,但毫无疑问,它更容易引起人们共鸣。

  截至目前为止,南美球队在他们所参加的与其他大洲球队的18场比赛中,获胜12场平5场仅输一役。更让人惊叹的是,五支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南美球队有四支皆跻身八强,唯独智利被五夺世界杯的巴西淘汰。他们缘何能在南非赛场称雄?原因可以有很多。

  一种常见解释是,与过去相比,如今有更多南美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这让他们更熟悉欧洲足球特点,并且在延续自身技术优势的前提下,将实战经验、纪律性与高强度对抗能力融为一体。乌拉圭前锋,效力于意甲巴勒莫队的埃迪尔森·卡瓦尼就说,“时至今日,有许多来自智利、巴拉圭和乌拉圭的球员在欧洲最高水平的联赛里踢球。当这些球员聚到一起时,他们完全可以组成一支战斗力突出的国家队。”数据可为卡瓦尼的论断提供佐证:德国世界杯期间,每支参赛的南美球队仅有12名球员在欧洲效力,而现在,这个数字激增为15。

  但海外球员的增多显然不是南美球队闪耀世界杯的唯一原因,阿根廷主帅迭戈·马拉多纳提出了他的想法。“南美区预选赛比欧洲区竞争激烈得多。”这一论点引人侧目,但事实如此。南美区世预赛整整持续两年,各路列强在主客场捉对厮杀,总计参赛18场,对手中不可能有列支敦士顿与圣马力诺这样的鱼腩部队、送分童子。来到南非赛场的南美球队所经历过的风浪过多,战斗能力自然更强大。

  举个例子:在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的10支球队中,秘鲁积分垫底,但他们国际排名第53位,曾逼平巴西和阿根廷;英格兰的10场世预赛对手是哈斯克斯坦、白俄罗斯、安道尔、克罗地亚和乌克兰——其中只有最后两支球队国际排名在前75位之列。

  还有人认为,南美区预选赛让球员们心理变得更坚韧。为海外俱乐部效力的南美球员时常在两个大洲之间来回奔波,并且需要调整自我,以适应形形色色的赛场及天气条件。Nike公司驻南美区的一位广告经理,马里奥·安德莱德如是总结:“在欧洲,你拥有优秀的裁判和球场,一切条件无可挑剔。但在南美情况恶劣得多,赛场海拔落差极大、长途飞行、糟糕的球场、差劲的裁判……这些经历都有可能将球员神经锤炼得更粗壮。而到了南非,在舒适的酒店里待上五个星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乌拉圭主帅奥斯卡·塔巴雷斯赞同这个说法。“预选赛是一场持续时间很长的折磨,与它相比,世界杯就像一次愉快的晚宴。”

  在南美球队表现抢眼这一事实背后,强大的球员阵容、战术精明的主教练们同样功不可没——过去四年里,智利和乌拉圭国际排名持续攀升即为佐证。“人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巴拉圭主帅马蒂诺表示,“南美球队从不缺少天赋异禀的球星,而作为一个整体,这些参赛队也为本届世界杯做足了充分准备。”

  但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出色,他们当中尚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击败国际排名比自身高的对手。国际排名第16位的乌拉圭战胜墨西哥(17)、南非(83)和韩国(47),与排名第9的法国握手言和。巴拉圭(31)小组赛阶段战平意大利(5)与新西兰(78),击败斯洛文尼亚(34),八分之一决赛点球淘汰日本(45)。而国际排名第18的智利则击败了瑞士(24)和洪都拉斯(38)。

  若仅以本届世界杯的样本数据库作为参考,在推断结论前也许应该更谨慎一些——在2010年世界杯上,人们看到的一切都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但无论如何,随着巴拉圭历史上首度杀入世界杯八强,马蒂诺和他的祖国同胞们有理由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陶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